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只有你清廉執政 孤芳自賞?


◎ 呂紹宏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5/today-o11.htm
據報導,副總統吳敦義的隨扈爆發集體收受茶水費的醜聞事件,加上前行政院 秘書長林益世貪瀆案,高階警官包庇涉賭,讓人感到整個馬政府從上到下腐敗不堪,當時以清廉形象起家的馬總統,似乎把肅貪當作笑話,對於整個馬團隊層出不窮 的貪污事件,身為執政團隊領導的馬總統實在難辭其咎。
還記得總統大選時,馬總統總愛打出清廉牌,競選廣告主軸也訴諸「清廉與正直回來了」, 然則這五年來國民黨內因賄選定讞的人數還算少嗎?上自行政院秘書長、下至隨扈人員,貪污事件屢屢出現,讓人覺得根本是「貪污與黑金都回來了」,馬總統竟然 還敢說出「清廉比我的生命還重要」,真是笑掉民眾大牙。......


辦案菁英涉案 將再約談20官警


刑事局前主任祕書許瑞山(左)、前記者王保憲昨遭收押。孫友廉攝

【綜 合報導】刑事局三線兩星的前主任祕書許瑞山,前天因涉經營賭場被約談,他否認不法,但講不清辦公室被搜出的上百萬元現金來源,訊後被以貪瀆與賭博罪嫌聲押 禁見。板橋地院昨晨裁定許瑞山與刑事局偵四隊二組前組長鄭富禎、業者王保憲均羈押禁見。據悉,後續可能還有近20名官警將被約談。
此外,刑事局檢肅科三線一星的前科長蔡東成、偵九隊一組前組長陳沛澍在賭場涉聚賭遇搜索,企圖趁亂溜走,被憲兵持長槍在後門擋住,經檢方訊後各以20萬元與10萬元交保。

刑事局長遭記過

刑事局偵九隊二組前組長黃文圳涉介紹官警聚賭,訊後被釋回。賭場業者徐明祥、李翠萍夫妻各以20萬元交保。
本案為近年層級最高的警官貪瀆案,涉案者均為辦案菁英。許瑞山、鄭富禎被收押後,刑事局立即對兩人做出記1大過且停職的處分,蔡男、陳男與黃男記過調任非主管職。刑事局長林德華自請處分,被警政署記過2次。
板橋地檢署檢察官王正皓,前年偵辦北市多名官警涉包庇德州撲克賭場,發現時任《壹週刊》主筆的王保憲與業者互動密切。

涉施壓密醫分紅

王男去年離職經營酒店,今年初牽線許瑞山與徐男夫妻合夥,在新北市三重以水晶藝品店掩護經營麻將賭場,王男和鄭男也入股,找官警聚賭或護航。
據悉,許男不打麻將,但喜歡到其他業者經營的撲克牌賭場包廂,藉打牌喬事情,還涉以違反《醫師法》為名施壓廖姓密醫,以便插股其醫美事業分紅,又另涉濫用職權向其他當事人索賄。
檢調前天凌晨發動搜索約談,在許瑞山辦公室的起居室內,從雙人床下最內側牆角,找出一袋用塑膠袋與牛皮紙包裹的台幣70萬元與美金1萬元,全是新鈔。又查出許男在台北市紗帽路所住的大別墅,屋主與地主另有其人。

無法交代「朋友」

許 男辯稱向朋友借地蓋屋,被查獲現款是借來裝潢,否認犯罪。聲押庭上被逼問朋友、金主是誰,許男數度語塞,王男與鄭男也不認罪。至於王男因與不少北市官警交 好,為恐有人怕王男在看守所裡「落賽(道上台語行話,指招認)」,鑽漏洞傳話給王男「止瀉」,檢調將全力防堵。據悉,檢調後續將分批約談約20名官警,從 一線三星到三線一星都有。

涉案警官處分情形

★許瑞山 刑事局三線兩星前主任祕書
羈押禁見
.昨遭記1大過並停職
★鄭富禎 刑事局偵四隊二組兩線三星前組長
羈押禁見
.昨遭記1大過並停職
★蔡東成 刑事局檢肅科三線一星前科長
20萬元交保
.昨遭記1大過並調非主管職
★陳沛澍 刑事局偵九隊一組兩線三星前組長
10萬元交保
.昨遭記1大過並調非主管職
★黃文圳 刑事局偵九隊二組兩線三星前組長
訊後請回
.記過2次並調非主管職
資料來源:板橋地院、刑事局

許瑞山、鄭富禎停職 警官高層地震

〔記者黃敦硯、李忠憲/綜合報導〕遭控涉嫌插股並包庇賭場的刑事局主秘許瑞山、組長鄭富禎,被收押禁見,警政署昨依規定將2人處以停職處分。警政署表示,會全力配合檢調辦案,一旦查出不法,絕不護短,依規定嚴懲。
警政署︰查出不法必嚴懲
另 外,此次刑事局涉案警官人數眾多,是否牽動高階警官調動,值得觀察;尤其近日包括警政署資訊室主任李相臣、交通組組長陳奮企與新北市警局副局長文國忠等多 位三線二星高階警官都將退休,加上桃園縣警局副局長、刑事局主秘、保一副總隊長、台南市警局主任秘書等職務都尚未補實,可能會於近期調整。
而「警光雜誌」網站討論區也很熱鬧,有人認為「連刑事最高單位都會出事,基層的刑事有什麼好要求的?還刑事績效?真好笑!」
此外,新北市警察局三重分局疑有偵查隊偵查佐捲入本案,被搜索卻未約談,外界認為檢調是先暫時「留一手」。新北市警局表示,現場只有一桌賭客,不符合警政署公布的「職業大賭場」標準,等案情明朗後,一定會究責懲處。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