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實名制/访谈:三聚氰胺阴魂为何挥之不去?/扩建养老体系势在必行

 

韓國法院裁定網絡實名制違憲

言論自由倡導者稱,韓國政府以權利濫用為借口,壓制政治批評。上周韓國最高法院裁定,實名制侵犯了言論自由。

 

20101010中國春運實名購票打擊票販子

在西安火車站,人們排隊購買春運火車票(新華社資料照片,03/01/2009)
經過六年爭議,火車票實名制終於試行,市民「一票難求」的狀況有望獲得改善。
為了打擊各地倒賣火車票的「黃牛黨」和緩解民眾「一票難求」的狀況,中國鐵路部門將在今年春運期間試行火車票實名制。
據中國媒體報道,火車票實名制僅限於普通鐵路,而且先在廣鐵集團、成都鐵路局等37個車站試行火車票實名制。
不過,兒童車票不實行實名制。廣深線動車組列車、廣九直通車、武廣高鐵列車不在實名制範圍內。有報道稱北京也暫不實行實名制。
實名制試行期間,旅客可以憑居民身份證、護照、港澳通行證等20種有效身份證件購買車票。乘客上車時,將進行「三合一」的驗證,即人與身份證、火車票必須對得上號。
實名制票面將由以往的一維條碼改為二維條碼,實名制車票包括紙票和磁票,增印證件號,持二代身份證的還打上旅遊姓名。
據中國鐵道部運輸局負責人表示,實行實名制購票是為了維護售票公平。
實名制購票從2003年被民間人士提出,到今年開始試行,已經經歷了六年的辯論和爭議。
贊同實名制的人士說,實名制至少可防止倒賣車票的黃牛黨提前囤積車票,買到假票、高價票的狀況將會得到改善,保障了更多人的購票權益,在一定程度上維護了公平購票。
有報道說,一些黃牛黨目前不敢接倒買車票的「業務」,仍然在觀望。
不過,一些中國網民也對實名制究竟能否真正解決旅客購難的問題提出了質疑。
有鐵路專家認為,火車票實名制如果全面實施,鐵路當局還需對現行火車票出售系統進行大規模更新換代,包括軟件,也包括檢票、驗票的硬件方面。
中國媒體引述試行實名制的鐵路局職工說,實施實名制後,工作量將加大一倍,車站員工休息時間減少,工業壓力增大。
****

中国 | 2010.01.10

访谈:三聚氰胺阴魂为何挥之不去?

2009年年底,中国上海熊猫乳制品厂再度曝出三聚氰胺超标,据称丑闻被隐瞒了八个多月。中国南方各省消费者因此再度在互联网上掀起对中国食品安全的大讨 论。为什么三聚氰胺的阴魂总是挥之不去?围绕这个问题,本台中文部记者一通专访了«民以何食为天»的作者,食品安全问题专栏作家周勍。

德国之声:周勍,三聚氰胺事件曝露之后一年多,2009年12月末,上海再次发现上海一家比较高级的熊猫乳制品厂出产的乳制品里面三聚氰胺 超量。而且发现超量食品已经出口到世界15个国家和地区。和上次相比较,有两个特点值得注意:第一个是这样的有毒产品在国内曝光以后,居然可以出口。从你 对中国食品工业的了解来说,它这个出口链和国内这个链应该有个不同,就是控制上比较严格一点。为什么能够出口呢?
周勍: 这些乳品企业背后都是和西方的合资。和西方合资,就是全球化和工业化的一个恶果。合资资金的另外一面,就是产品要输出。而食品没有办法做到每一种食品要检 查,只能抽查。这是一个全球化,对全世界危害的一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就是:退到中国乳品行业来说,每一次出事,是谁在给补偿?而每一次没有出事以前,又 是谁在给张扬?蒙牛上一次查出问题来了。蒙牛最大的品牌代理就是温家宝。温家宝到四川去讲:每人一杯蒙牛奶,强壮一个民族。当上一次三鹿奶粉出事以后,整 个乳品业处于低潮滞销,全国所有的乳品产所在地的政府,都在动员政府能够动员的一切能力来购买乳品。这个是非常可怕的一个东西。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德国之声:是不是说,现在经济危机了,我要拯救这个出口,所以质检机构对这个东西眼睁眼闭,到时候为了出口,赶紧出去吧!
周勍:整个的乳品工业,三聚氰胺已经成为了行业的不是潜规则,就是行业的规则了,靠这个来提高蛋白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降低乳品的成本。用纯奶来 炼奶粉和用三聚氰胺来炼,成本是显而易见的。 这就是工业化过程中,形成一个工业生产链,它为降低成本,在它这个行业,已经形成一个规则。而他们最大的侥幸心理又在于:我出口或者是卖的时候,是抽查, 而不是全部检验。因为全部检验是不可能的,那个成本高得根本无法承受。2008年曝光的三聚氰胺毒奶案导致30万幼儿中毒,至少6人死亡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2008年曝光的三聚氰胺毒奶案导致30万幼儿中毒,至少6人死亡
德国之声:现在发现三聚氰胺这个案子,是被隐瞒了八个月。八个月当中,无论怎么抽检,都能抽出一批不合格的样品。 特别是出口到十五个国家,这个几率,就是说抽检抽不出问题来的可能性到底能有多大呢?
周勍:我觉得是这样:凡是食品安全事件,检出来的,都不是中国大陆,而是香港。从苏丹红,孔雀石,就是麦当劳里出现这些东西,包括海鲜产品里的东 西,中国都不是第一个发现者。就中国这个市场而言,第一个发现的,是香港。那么是真的是香港的监测仪器比中国好,还是什么原因呢?非常肯定的告诉大家,就 是香港有一个透明的社会制度和透明的媒体。香港人的嘴救了大陆人的命。 结石宝宝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结石宝宝
德国之声:现在看,还有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这次出事,已经不是所谓的内地企业,过去我们讲,假如甘肃或者是陕西,或者是边边角角的贵州什么地 方哪个企业乳制品出问题,哪怕三鹿公司是河北的,大家好像都有一种心理认为:这些地方,普遍操作工业化程度不是很高,但是上海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工业标准和 流程标准最高的地方,上海出事,对全国的震动还是比较大的。为什么在上海这个连国际上都认为出口和生产的整个过程非常符合国际标准的地方,都可以出这样的 惊天动地的食品丑闻呢?
周勍:中国食品安全出事为什么是小地方,不是大地方?上一次三鹿奶粉,全中国的奶粉基本都出了事,北京的三元没有出事。瘦肉精事件,上海很少爆出丑 闻。它旁边嘉兴那么近的地方,都会出。为什么?就是中国在保护大城市。另外作为一个大城市的政府,掌控能力也强。它容易控制媒体,控制这种检疫机构。仅此 而已。
德国之声:这个过程中也发现和上一次三鹿奶粉事件中几乎是同一个问题,就是质检当局知道这件事,现在据中国媒体各种渠道消息证实,是在八个月以前。 国家质检总局一个相关的副司长,他现在透露出来,他已经知道这件事情。是什么原因导致在发生了那么大的三鹿奶粉震惊整个中国社会的背景下,质检总局还在发 现这样的事情,知道了不报?我很难想象,这样的事情对于官员的个人前途没有影响。他难道不知道,这个东西要捅出来,他自己就毁了吗?
周勍:这我觉得,上一次发生三鹿奶粉事件,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中国模式。它的结果就能说明问题:直接责任人田建华,三鹿公司的董事长,被判无期徒 刑;两个贩卖三聚氰胺的人,如果我没记错,他俩人一共动用三百多公斤三聚氰胺,三百多公斤如果放到厂一个月的产品里面,就跟给以水缸水里,滴上一滴油一样 的道理,如果用常识分析,根本就可以忽略不计。那么这两个农民判了死刑。然后,省长胡春华现在高升,免职的李长江现在又调到打黄办领导小组,组长,部级待 遇。然后,受害家长,父亲赵连杰以毁坏公物,证实逮捕。在这样的一个结局下面,政府和企业,谁都不用承担任何责任。2009年1月22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三聚氰胺毒奶案多名被告死刑或无期徒刑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2009年1月22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三聚氰胺毒奶案多名被告死刑或无期徒刑
德国之声:你的意思是说:现在官员看到上一次三聚氰胺的处理作法,他反正也心无顾忌了。他已经不是哪一个犄角旮旯的农民,说你要出了事,我就抓出来,砍你的脑袋。是这个意思吗?
周勍:三聚氰胺出事出了这么大,三十万孩子。这个概念是什么?因为奶粉不是毒药,毒药一吃就会死人。奶粉吃了第一年发现是肾结石,第二年是什么,第 三年是什么,18年后是什么,都不知道。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孩子,这是一个多大的问题啊!这个已经超过了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影响。而处理的结果是什 么呢?官员没有任何责任。受害者进了监狱。
德国之声:那么从这个角度我们再分析今天发现的三聚氰胺乳制品的问题,还有要注意全世界现在对中国的食品特别不放心。日本出毒大米事件,甚至影响两 国关系。目前中国经济危机当中,出口是一个大头。现在国内内需本来就很疲软,在出口上不断出这样的问题,特别是在食品出口上,不断出这样的问题,难道他不 怕它的整个国民经济受到很大震荡吗?
周勍:这跟中国的机制有关系。检测和检疫部门,还有出口部门,他都是集体负责。集体负责背后的一句话就是谁都不负责。没有几个人受到真正的追究么! 所以,你出口好不好,可能是外贸局的事,那跟我食品安全局有什么关系?一个人活着一个群体的承受力都是有限的。而且你不能说抓一个赵连杰,安一个什么罪 名。
这个事情就按下去了。那么更大的事情你就不见得能够按得下去了。中国人都觉得前苏联的所谓十月革命,是因为布尔什维克。根本跟那个都没关系。很简 单:就是那里的海军舰艇上的马肉变质了,当时的圣彼得堡没有面包卖,妇女上街要求要面包。就这么简单。食品是会导致一个政权垮台的。原因就是吃,这是人到 最后阶段的要求。你连这个都维护不住了,其他就很难说再有什么了,那老百姓的容忍也就到极限了。 你说你三十万人能按住,三百万人还能按得住吗?
采访记者:一通 责编:乐然
*****

德语媒体 | 2010.01.09

扩建养老体系势在必行

去年七月,国营吉林通化钢厂工人抗议私营企业并购,并殴打一名经理致死。事件的主要导火索是私营企业准备并购后以每月支付几百元的条件打发五千名工人提前退休,而原总经理却可以一次获得近三百万元的补偿。《时代周报》在回顾了这一事件后写道:

"北方这家钢厂发生的事件是中国巨大社会问题的象征,要求中国领导人扩建养老制度的压力越来越大。温家宝总理多次强调,必须编织更为紧密的社会保障网络,他宣布,为扩大养老金网络,2009年政府要支出折合三百亿欧元的经费,比2008年增加17%。
这只是一小步。1997年以来,政府一直在对改 革进行改革。尽管有明显进步,但中国还远没有全面覆盖的养老金制度。即使在沿海地区的现代化城市,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仍然不足半数,农村居民也只是刚刚逐 步纳入养老体系。据世界银行估计,九十年代初启动的农民养老计划普及的人口不到农村人口的10%。
甚至中国社会保障部也承认,2008年领取养老金的人只有两亿零五百万,占居民人数的15%。按照计划,2009年年底之前,这一数字应提高到两亿两千三百万。"
《时代周报》认为,"在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生活状况从中世纪延伸到二十一世纪的国家,事情没有那么简单。核心问题是:谁为谁支付保险?谁应该得到多少养老金?"更为困难的是如何保证养老金发放的公正性:
"中国人虽然不期望从国家那里获得太高的待遇, 但他们对社会的不公正越来越敏感。中国媒体中,无论专业杂志还是大众媒体,公开激烈讨论养老金问题的程度超过了任何其它话题。不久前央视的一次访谈节目中 就可以听到直言不讳批评政府的声音:'政府职员无须支付保险费用,却可以获取退休金,这不公平。他们的退休金甚至高于企业退休人员,更不公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的杨团在《北京青年报》上发表文章,担心现行体制将'加大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差距'。他认为,对城市中工人和干部、农村中农民和农民工实行不同规定,这本身就'破坏了社会保障体系'。他明确指出,'社会保障体系缺乏完整的方案'。
未来的社会压力将增大,从统计数字就可以看出。 专家们计算,2030年时,中国将有三亿八千万65岁以上的人口。独生子女政策使社会形成了'四、二、一'结构,即四个祖父母、两个父母和一个孩子。只要 比较一下,就可以看出中国人口结构的急剧变化:美国的老年人口在69年内翻了一番,而中国只需27年。中国人口的老龄化速度超过美国一倍。"
摘译:王羊
责编:乐然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
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