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亞洲旁門新聞

《新蘇黎世報》8月14日發表一篇題為"中國沒有民主的新富裕"的文章,強調指出,中國成功地在社會保持基本穩定的前提下完成向競爭性經濟體制的轉變,並為多數國民帶來超過以往任何時候的富裕生活,因此,中國社會不會朝向西方民主制發展,而缺乏公正和民主將使中國不能實現真正意義的全民富裕。文章寫道:
"中國政治的謎點在哪兒?由於它不是一種競爭型民主制,因此,按西方的衡量標準,它在形式上該算是一種獨裁政治。但是,它同時摒棄了計劃經濟,從而摒棄了對所有社會領域的操控。···它不再是按照毛氏馬列主義教義下的關於社會主義新人的烏托邦,···由此,中國社會也摒棄了斯大林主義的現代化綱領。"中國政治體系的成就在於,它成功地在一種穩定的政治秩序下找到了靈活的解決辦法。 "
何種富裕
文章的作者認為:
"中國的政治制度不是獨裁制。即使具有集體約束性的決定並非由民選政府作出,也應作如是觀。中共的組織有著完全不同的功用。···因此,我們看到的是一種雙向的社會轉變。它的特點是,國家規定出現了廣泛鬆動,同時,民族國家秩序又沒有受到質疑。對批評也是如此。雖然批評受到容忍,但不能對中共的政治優先地位提出質疑。"中國政治中心的穩定是一個證據,它表明,通過其他機制也能達到對社會環境的一種敏感性"。
《新蘇黎世報》的文章最後寫道:
"未來數年裡,中國政經體制內的精英們會繼續調整。但由此不能得出結論說,(中國的)政治體制將朝向立憲西方民主制發展。'天下所有人的富裕'可以成為中國社會未來數年的信條。而這裡所說的富裕僅是一種粗略的方向,不能同西方關於道德和有約束性的社會公正的觀念相提並論。中國體制內,通往富裕的大門原則上對每一個人都敞開,但這一體制同時也排斥了許多東西。"
Miele象徵身份
"富裕的"中國人願意購買來自德國的高質商品。德國著名家電品牌米勒(Miele)在中國大陸就十分吃香。 《法蘭克福匯報》8月14日在做相關報導時指出,米勒品牌廣受中國消費者歡迎的原因除質量外,還有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那就是,購買米勒品牌成了身份的象徵
"該企業(米勒公司)因一個擴展中的中國上層而受益匪淺,該社會群體極其看重身份地位。因此,米勒公司將在中國生產的吸塵器全部銷往亞洲以外市場。富有的中國人要求得到的是'德國造高技術產品',而將那些價格便宜些的入門貨讓給歐洲人和美國人。"
摘編:凝煉責編:李魚





台北
据法新社报道,台湾可能计划减少从美国购买F16C/
D战机数量。《中国时报》和《自由时报》今天(8月13日)分别报道说,出于军费预算考虑,台湾可能将原定采购66架F16C/D战机计划缩减为24架,从而为购买更先进的F35战机预留空间。2007年,台湾首次向美方提出购买66架F16C/D战机要求。该型F16比台湾已有的F16A/B型战机装备有更为先进的雷达和更强大的武器系统。华盛顿方面去年9月宣布,愿意在一项总额58.5亿美元的军火合同框架内,帮助台湾提升其现有的F16A/B机队能力,但未确定是否愿意提供新型战机。台湾媒体报道称,新近在美国举行的美台相关谈判中,台湾方面的代表称,愿意减少F16C/D采购量。台湾国防部否认了相关报道。不过,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在《中国时报》上指出,军方减少购买F16C/D数量可能同未来购买更为先进的F35战机的计划有关。


法院裁定“占领香港”运动必须离开抗议营地



香港
“占领香港”运动必须离开在英国大银行汇丰(HSBC)
大楼前搭建的帐篷。香港一家法院周一(8月13日)裁定,占领运动的参与者必须在8月27日21时前全部离开占领营地。目前,仍有数十名资本主义的批评者在那里逗留。“占领香港”运动起始于去年10月,运动高峰期间,在汇丰银行大厦前的参与者超过200人。占领运动抗议日益加剧的经济失衡和社会不公。占领运动参与者之一的梅继明(Mui Kai-ming)表示,他“绝不”离开营地。据电缆电视台报道,其他示威者将就下一步对策做出集体决定。


媒体看中国

“北京的长臂一直伸至尼泊尔”

柏林出版的《日报》8月11日以“北京的长臂一直伸至尼泊尔”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指出,尼泊尔现政权对国内藏族少数民族的高压有增无减,人权人士担心,该国 专制倾向严重,这恐怕同中国有关。文章强调,尼泊尔的现状同旅游介绍上所描绘的这个喜马拉雅山国的浪漫图像全然不同。
“虽然尼泊尔表面上致力于建立民主制,人权人士则报告在该国国内发生严重压制少数民族现象。大赦国际尼泊尔分会主席就指出,‘两万名流亡藏人的基本权利几被剥夺近净’,‘这同中国不断扩大的影响力有关。中国利用尼泊尔在政治上的不稳定,打击藏人社团’。···

“作为最大的政党,毛主义者组建了政府。传统上同北京关系密切的该党强化了对藏人的剥夺。表面上,毛主义者要求建立总统制民主政体,观察家则担心, 他们实际上是要建立一个共产主义集权制。而这也将符合中国政府的心愿。因为,尼泊尔反对派迄今要求制定保障自由的宪法,而这一宪法也将保障流亡藏人的基本 权益。”
同中国的影响有关
《日报》的文章引用了一名叫做格桑的人权人士指出,流亡藏人在尼泊尔的处境十分艰难:“中国要不惜一切代价阻止我们重新得到言论和集会自由,···在尼泊尔的监狱里,藏人被等同于国家之敌。”
鉴于尼泊尔警察施暴,人权人士将抗议行为越来越多地转入互联网,通过取名为“在尼泊尔的流亡兄弟”的脸书网站,争取使公众了解到真相:
“西藏流亡政府一名成员指出,北京的长臂业已控制了尼泊尔的传媒。“藏人社团被描写成令人害怕的魔鬼。有关藏人数十年来在文化和经济上所做的贡献,几乎看不到有任何记载”。
中国大学生压力有增无减
时至今日,在有“教育立国”古训的中国,对家长而言,上大学依然是确保孩子未来的最佳途径,而且要上就得是名牌大学,从而导致从家长到学生面临愈演愈烈的竞争。柏林出版的《每日镜报》刊登一篇文章指出:
“在中国,大多数家长只看到让孩子朝向成功的唯一一条道路”,那就是上大学。
“虽然,被学校录取已不再是一件难事,今年,参加高考的915万考生中,有685万人被录取。然而,在劳工市场上的竞争也因此更趋激烈,因此,大学的质量就更显得要。”

《每日镜报》确认:
“独子政策和传统的亚洲家庭观念尤其对大学生们构成压力。
“即使是华裔虎妈蔡美尔(Amy Chua)也认为,中国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过高。问题的根源就是中国单维教育体系本身。她指出,‘在亚洲,人们关心的只是,谁是最好的学生?从而导致产生过 多的压力和竞争’。就是这位曾要求女儿必须完成功课定量,否则就要烧掉其布娃娃的女性劝告中国:‘该接受这样的观点,即:通往成功的还有其他道路’。”
摘编:凝炼
责编:李鱼
[摘编自其它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