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香港人建設民主中國 (愛國 李旺阳) / 你的民主我的政權: 克林頓與《人民日報》“隔空交火”


A protester carries a portrait of Chinese dissident Li Wangyang during a demonstration over his death, in Hong Kong June 7, 2012. Li, a labour activist and Chinese dissident jailed after the 1989 crackdown on pro-democracy protesters in Beijing, was found dead in a hospital ward in central China amidst suspicious circumstances, his family and rights groups said on Wednesday. The Chinese characters on the photograph read, "To defend the rights of freedom". REUTERS/Bobby Yip (CHINA - Tags: CIVIL UNREST POLITICS OBITUARY)

新闻报道

李旺阳死亡调查结果再引质疑和抗议

7月12日,香港中通社公布了中共当局对李旺阳死亡事件的调查结果,称确系"自杀"。结果既出舆论哗然,对此表示质疑和抗议。中国维权律师唐荆陵直指当局伪造李旺玲签名,要求当局首先释放李旺阳亲友,并启动民间调查。
(德国之声中文网)7月12日,香港中通社接受湖南省公安厅委托,发布李旺阳死亡事件的官方调查结果,认为李旺阳系自缢死亡;同时也发布了联合调查报告和 关于李旺阳死因的法医学检验意见。该公告还附上当局称之为李旺阳妹妹李旺玲的一份声明,表示不愿意和外界联系及接受任何采访,声明信后落有"李旺玲"签 名。
Bildbeschreibung: Am 12.07.2012 wurde der Obduktionsbericht von Li Wangyang, dem chinesischen Dissidenten, der angeblich sich selbst im Krankenhaus gehängt hatte, veröffentlicht. Gezeigt wurde noch eine schriftliche Erklärung seiner Schwester Li Wangling, die das Ergebnis akzeptiert haben soll. Ihr Anwalt wies jedoch darauf hin, dass die Unterschrift gefälscht sein könnte. 

 Die schriftliche Erklärung von Li Wangling

Wer hat das Bild gemacht/Fotograf?: Bei Feng
Wann wurde das Bild gemacht?: 12.07.2012 中通社刊发的“李旺玲声明”
该调查报告中称,官方在李旺阳家人的陪同下进行了现场勘查和尸检,并有邵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等在场。根据报告,6月9日,李旺玲提出火化申请并在 邵阳火葬场火化安葬李旺阳;6月19日,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出具了"司法鉴定书",认为李旺阳为自缢而死;6月20日,包括中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副主 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严斌等5人参与与了专家组鉴定工作。6月23日,鉴定组出具了意见书,结论为"李旺阳死亡系自缢所致"。
报告一出,对其中的技术分析细节当即有网民提出诸多疑点,最为有力的回应来自中国维权律师唐荆陵,他指出李旺玲的书面声明签名是伪造,因为这一签名与早前 李旺玲向唐荆陵签署的代理委托书上的笔迹完全不同。而此事亦在香港民间团体和市民间引发质疑和抗议声潮。很多中国网友也在网络社区表达不满。维权人士郭飞 雄表示:"两处签名明显不同,强烈要求进行笔迹鉴定。"。网友"杨睿江"在新浪微博上表示:"我们需要国际媒体和第三方机构的关注",更多的网友则呼吁中 国当局允许失踪多日的李旺玲当面澄清。

李旺阳死亡调查结果再引质疑和抗议(音频)

李旺阳是"八九民运"期间湖南邵阳的工人领袖,后被中国当局多次判刑总计22年,于2011年5月被释放,今年早些时候,李旺阳接受香 港有线电视台采访,揭露狱中酷刑并指中共政权残暴,采访于六四前夕播出,邵阳警方派出十余名看守进驻李旺阳就医的医院,6月6日清晨,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 发现其在窗前"吊死",在疑点丛生的情况下,湖南警方抢夺遗体并匆匆火化,李旺阳家人和多位朋友皆被警方控制与外界失联,最早发布李旺阳遗体发现时现场照 片和视频的云南维权人士朱承志被处拘留,目前仍未被释放。
"李旺玲签名是假的"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曾在李旺阳事件发生时,接受李旺玲的委托担任家属的法律代理人,其后中国当局强迫他离开邵阳并对他进行威胁。在调查结果出来后,他指出李旺玲的签名系伪造。
他向德国之声表示:"我手上拿着的两个李旺玲签名的样板,这两个是很一致的,网上新发出来的这个所谓的李旺玲签名,明显的不同,连起笔的顺序、笔画的顺序都是不同的。这个造假太明显了。"
Bildbeschreibung: Am 12.07.2012 wurde der Obduktionsbericht von Li Wangyang, dem chinesischen Dissidenten, der angeblich sich selbst im Krankenhaus gehängt hatte, veröffentlicht. Gezeigt wurde noch eine schriftliche Erklärung seiner Schwester Li Wangling, die das Ergebnis akzeptiert haben soll. Ihr Anwalt wies jedoch darauf hin, dass die Unterschrift gefälscht sein könnte. 
der Vergleich
Wer hat das Bild gemacht/Fotograf?: Bei Feng
Wann wurde das Bild gemacht?: 12.07.2012 对比官方声明签名,后面的签名为李旺玲在唐荆陵委托书上的签名。
对于该调查结果,唐荆陵仅用"当局太无耻了"作为概括,他同时呼吁启动民间调查:"我刚刚看了中通社发表的全文,我只能说太无耻了。当局目前把这个报告放 出来掩盖了很多东西,但也泄露了一些东西,我想通过这些线索,再去开展一个民间的调查,当然首先最重要的是让李旺玲和湖南的朋友们恢复自由,如果没有自由 的话,什么调查都不可能开展。"
"释放李旺玲并开放调查"
最早发起呼吁调查李旺阳死亡真相行动的中国新媒体人,目前就职香港阳光卫视的北风向德国之声表示,从目前观察来看,这份调查报告如同最早李旺阳"被自杀" 曝光一样,再次点燃了公众怒火。在香港方面除建制派的叶国清接受这份报告外,其他议员和团体大多存保留意见。香港9月份将举行议员选举,该事件有可能再成 选战中的议员主打议题之一。
北风认为而目前最有力的质疑来自香港专业人士对该报告的分析:"目前最有力的质疑来自香港本地的媒体、电视台采访香港专业法医,他们认为即使是上吊的话,所产生的力度也不足以导致李旺阳颈椎骨折,这是一个很有力的质疑。香港的民众和舆论是很难接受这个结果。"
 Die Demonstranten in Hongkong protestieren anlässlich des Besuchs von chinesischen Präsidenten Hu Jintao. Sie fordern die Rehabilitation der demokratischen Bewegung 1989 und Aufklärung des Todes eines Aktivisten namens Li Wangyang auf. 

Bei Feng hat die Fotos der DW zur verfügung gestellt. Zugestellt von Yue Fu 香港民众6月30日在胡锦涛访港时发起的"要求调查李旺阳死亡"真相游行
北风认为官方公布的这份调查报告,有可能是湖南邵阳当地维稳体制下的产物,而官方在此事件中已经丧失了基本的公信力:"当地的维稳体系本身需要给责任人一 个免责的说法,有一项没有涉及就是关于自杀的动机,他们应该有调查和说明,还有很多细节性的质疑,当局都有必要进行说明,现在这种情况官方再请更多的人来 帮他们背书或举更多的证据的话,外界公众还是不相信,官方再怎么说也没什么用。"
北风也再次呼吁当局释放李旺阳亲友,并开放调查:"如果不能够公开调查的话就无真相,李旺阳的亲友都还处失踪状态。无论如何首先要释放李旺阳的亲友,然后开放调查,允许新闻媒体和专业人士到邵阳当地进行调查,也应该把尸检所有的证据提供给公众检验。"
作者:吴雨
责编:谢菲

---

在線報導 / 新聞報導新聞報導克林頓與《人民日報》“隔空交火”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最近在出訪亞洲期間多次表達關於民主制度優越性的評論。雖然她並未點名批評中國,但中國官媒依然“對號入座”,並發起了反擊。(德國之聲中文網)7月10日,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在對越南進行為期一天的短暫訪問期間表示,"民主自由應該讓位於經濟發展"並不正確,她認為兩者可以攜手並行。克林頓稱,如果越南希望繼續發展並轉型為創新性和創業型經濟體,"就必須為自由交換意見創造更多空間,加強法治並尊重所有勞工的普世權利"。克林頓還批評了越南當局尤其是在打擊網絡言論自由方面的做法。而在此之前,克林頓就曾經在烏蘭巴托發表了有關於民主體制的言論,稱讚蒙古是"一種啟發和一種範式",還提到了實行改革政策的緬甸政府。克林頓表示這些國家與有些國家形成了鮮明對比,後者"拒絕改革,終日限制民眾獲取創意和信息,因為民眾發表意見而將他們投入監獄,剝奪民眾選擇領導人的權利,治理國家不具備責任感,在國家經濟發展中腐敗並將利益佔為己有"。東盟地區論壇會議現場《人民日報》:不要"民主說教"克林頓的幾次講話均未直接點名中國,但中共喉舌《人民日報》依然感覺出了其中的"味道"。其下屬的"人民網"發表文章質疑克林頓"'繞行中國訪問'意欲何為?",並稱克林頓說中國的"怪話",是美國又一次施展"拉攏小國圍堵大國的伎倆","含沙射影"攻擊中國模式。《人民日報》也就此發表評論,指責美國應"克制民主說教的衝動"。對於克林頓關於民主自由與經濟發展並行不悖的觀點,《人民日報》評論的回應是"亞洲的發展表明,亞洲人有能力解決自身發展過程中的問題,並且找到一條與西方不同、適合各自國情的政治制度構建的道路。"有些亞洲國家"照貓畫虎"照搬美國民主模式,造成"水土不服",至今發展滯後。美國繼續這一政策,將導致其在亞洲"邊緣化"。中國外長楊潔篪在金邊參與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面"一團和氣"儘管中國官媒與克林頓"隔空交火"用詞犀利,但周四(7月12日)克林頓與中國外長楊潔篪會晤依然是"一團和氣"。楊潔篪表示中美願意加強對話,拓展共同點。而克林頓則稱,包括災難救援、林業政策和災難監控方面的一些合作項目顯示,中國"可以也願意在亞洲地區進行合作"。在本次會議上,中國與南海周邊國家對於南海諸島的主權糾紛成為焦點。中國官媒認為美國插手南海事務旨在使南海問題"國際化",從而實現"重返亞洲"遏制中國的目標,而克林頓則警告稱,南海衝突各方不應以強制施壓作為解決糾紛的手段。在2010年的東盟地區安全論壇上,希拉里·克林頓曾表示南海地區的航行自由事關美國"國家利益"。綜合報導:石濤責編:苗子



新闻报道

克林顿与《人民日报》“隔空交火”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最近在出访亚洲期间多次表达关于民主制度优越性的评论。虽然她并未点名批评中国,但中国官媒依然“对号入座”,并发起了反击。
(德国之声中文网)7月10日,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在对越南进行为期一天的短暂访问期间表示,"民主自由应该让位于经济发展"并不正确,她认为两者可以携手并行。克林顿称,如果越南希望继 续发展并转型为创新性和创业型经济体,"就必须为自由交换意见创造更多空间,加强法治并尊重所有劳工的普世权利 "。克林顿还批评了越南当局尤其是在打击网络言论自由方面的做法。
而在此之前,克林顿就曾经在乌兰巴托发表了有关于民主体制的言论,称赞蒙古是"一种启发和一种范式",还提到了实行改革政策的缅甸政府。克林顿表示这些国 家与有些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拒绝改革,终日限制民众获取创意和信息,因为民众发表意见而将他们投入监狱,剥夺民众选择领导人的权利,治理国家不具 备责任感,在国家经济发展中腐败并将利益占为己有"。

东盟地区论坛会议现场
《人民日报》:不要"民主说教"
克林顿的几次讲话均未直接点名中国,但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依然感觉出了其中的"味道"。其下属的"人民网"发表文章质疑克林顿"'绕行中国访问'意欲何为?",并称克林顿说中国的"怪话",是美国又一次施展"拉拢小国围堵大国的伎俩","含沙射影"攻击中国模式。
《人民日报》也就此发表评论,指责美国应"克制民主说教的冲动"。对于克林顿关于民主自由与经济发展并行不悖的观点,《人民日报》评论的回应是"亚洲的发 展表明,亚洲人有能力解决自身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并且找到一条与西方不同、适合各自国情的政治制度构建的道路。"有些亚洲国家"照猫画虎"照搬美国民主模 式,造成"水土不服",至今发展滞后。美国继续这一政策,将导致其在亚洲"边缘化"。

中国外长杨洁篪在金边参与东盟地区论坛
外长会面"一团和气"
尽管中国官媒与克林顿"隔空交火"用词犀利,但周四(7月12日)克林顿与中国外长杨洁篪会晤依然是"一团和气"。杨洁篪表示中美愿意加强对话,拓展共同 点。而克林顿则称,包括灾难救援、林业政策和灾难监控方面的一些合作项目显示,中国"可以也愿意在亚洲地区进行合作"。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对于南海诸岛的主权纠纷成为焦点。中国官媒认为美国插手南海事务旨在使南海问题"国际化",从而实现"重返亚洲"遏制中 国的目标,而克林顿则警告称,南海冲突各方不应以强制施压作为解决纠纷的手段。在2010年的东盟地区安全论坛上,希拉里·克林顿曾表示南海地区的航行自 由事关美国"国家利益"。
综合报道:石涛
责编:苗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