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干涉內政 Remembering Tiananmen

Asia

Pakistan and the United States
Bazaar bargaining
Afghanistan
Ready or not
Post-disaster Japan
Radiation refugees
Islam in Indonesia
Tolerating intolerance
Politics in Malaysia
Cracking open the fixed deposits
Banyan
The hollow men

China

Military diplomacy
Not so warm and fuzzy
Remembering Tiananmen
Resolute to the end
Modern marriage
Looking for love

China Cuts Lending Rate as Its Economic Growth Slows

The quarter-point cut by China’s central bank is the strongest measure by the government to counteract the economic malaise that has already infected Europe and the United States.



官員指責駐華使館發布空氣數據:干涉內政
中新網消息,中國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在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國外駐華使領館開展開始的對中國PM2.5監測並且發布數據,有乾涉內政之嫌,希望國外駐華使館停止發布空氣質量信息。


A Chinese woman walks past the 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buildings shrouded by heavy fog in Beijing, China, Wednesday, Nov. 25, 2009. (AP Photo/Andy Wong)

A Chinese woman walks past the 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buildings shrouded by heavy fog in Beijing, China, Wednesday, Nov. 25, 2009. (AP Photo/Andy Wong)
(德國之聲中文網)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中國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在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的發布會上表示,駐華使館自行監測空氣中PM2.5懸浮顆粒物並且發布數據,不符合國際通行作法及中國要求。
他表示中國空氣質量監測及發布,屬政府的公共權力,且根據"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外交人員有義務尊重接受國法律法規,不能干涉接受國內政。",從技術層面來說,他也認為駐華使館如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用美國標準來評價中國空氣質量,在京設的監測點單一,監測數據不足以代表北京空氣質量,他在發言中希望這些使館停止發布空氣質量信息。
美國大使館空氣數據和北京官方數據有出入
2008年初,美國駐華大使館在其使館的樓上建立空氣監測站,並建立Twitter官方帳號@Beijingair 每隔一小時發布更新數據。美使館發布的空氣質量數據和北京官方發布數據常常不一致。
2011年2月,因為北京連續的霧霾天氣,導致民怨沸騰,公眾亦對中國發布的空氣質量報告失去信任,轉而關注美國駐華大使館在京自行監測的空氣數據。 2011年2月21日,美國使館自行監測結果顯示,空氣污染指數超過了500點,根據美國標準,500點是空氣污染的最高指數,對所有人都構成健康危害。美國使館在當日發布空氣質量信息時特別註明"危險且超過指標" ,另據2011年10月30日監測數據顯示,美國大使館監測到的北京空氣質量指數為307,PM2.5細顆粒物濃度為257,而環保局官方公佈的空氣污染指數為132。
2011年10月底,北京環保局副局長杜少中發出空氣質量數據不能看美使館"眼色"的言論,對監測空氣質量中的關鍵數據,既PM2.5的懸浮顆粒物,該局長表示中國將在以後逐步監測該指標。早前中國通行的作法是監測PM10懸浮顆粒物,既直徑小於等於10微米的可吸入顆粒物,但環保專家認為,直徑小於等於2.5微米稱為PM2.5細顆粒物對人體健康有更大的損害國際上主要發達國家以及亞洲的日本、泰國、印度等均將PM2.5列入空氣質量標準。
"美國使館不是政治宣傳,中國民眾歡迎"
在吳曉青發布聲明後,德國之聲瀏覽"美國大使館空氣質量"Twitter官方賬號,發現依然在持續更新中。
在新浪微博上,知名媒體人師永剛、評論人葉匡政等都轉發了該新聞,網友​​紛紛發出評論,就職於香港陽光衛視的媒體人賈葭表示:"美國駐華使館及使館範圍是美國領土,發布美國領土的空氣報告怎能算干涉中國內政";更多的網友則對錶示,在中國空氣數據不真實的情況下,更願意相信美國發布的空氣數據,同時有部分網友認為,中國官員最習慣的作法就是"以乾涉內政"為由,掩蓋國內問題的實質。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趙章元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早前因為美國使館發布的空氣數據中,有PM2.5微小顆粒物一項數據,遂引發中國公眾要求環保部門監測此指標,目前多個環保局表示將此列入監測範圍:"通過這件事,人家確實促進我們政府的工作往前進了一步,應該說這是一件好事。"
趙章元也認為吳曉青"干涉內政"之說明顯不妥,這番言論將對政府部門的形象起到負面作用,也將引發公眾對環保部門更多的不信任:"他作為政府官員認為人家干涉內政,這個調子提得太高了,人家作為大使館,不是環境監測單位,人家作為其中一個民眾,來測一測甚至和你的數據比較一下,並不為過,他們不是政治宣傳,也可就空氣質量發表看法。你不歡迎是你的態度,但是中國民眾歡迎。"
作者:吳雨
責編:洪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