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中国每逢“六四”必紧张 天安門事件の犠牲者の父自殺/台商蔡衍明質疑"六四",學運領袖回應




图辑:香港维园举行纪念六四烛光晚会

更新时间 2012年6月4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6:04




























大批香港人周一紀念1989年北京的6·4事件

有十幾萬香港人周一參加了紀念六四23週年的燭光紀念集會。
相關內容

圖輯:香港維園舉行紀念六四燭光晚會
陳希同在新書中否認對其貪腐指控
大批港人參加維園紀念六四燭光會

更多相關的故事

紀念活動的主辦者香港支聯會說,參加活動的人多達18萬人。

燭光紀念集會晚上8時左右開始,10時結束。參加的人坐滿了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六個足球場和旁邊的草地。

他們手舉蠟燭聚集在公園內的六四紀念碑和一個民主女神像的複製品周圍。六四抗議遭到鎮壓前夕,抗議者在天安門廣場上豎立了一尊民主女神像。

紀念晚會開始時,首先讀出了一些在六四事件中遇難的學生和他們離世父母的名字,對死難者表示哀悼,亦向不久前病逝的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表示哀悼。

在六四事件中被坦克碾斷雙腿的北京體院學生方政專程從美國趕來出席這次悼念活動,他向香港民眾以及大陸和台灣同胞的支持表示感謝。

燭光紀念會上還播放了前八九學運領袖王丹的講話。

王丹透過視頻說,“六四“到現在已經23年了,看到大家仍然在這裡他非常的感動,因為他在大家的身上看到了”堅持“這兩個字的意義。他說,希望大家能堅持下去,”讓我們用我們的堅持去寫我們這段歷史“。

參加燭光紀念晚會的人群高呼“民主萬歲”,“勿忘六四”等口號。

中國加強網禁

在六四23週年之際,中國採取措施禁止在互聯網搜索關於六四事件的敏感詞。

中國官方從未公佈過六四傷亡人數,但是人權組織和目擊者估計死亡人數在700到數千人之間。

中國從未允許在大陸舉行紀念活動。中國網絡監管當局甚至在微博上阻止網民使用“上海證券交易所”的詞,因為上證指數一度跌到64.89,正好同鎮壓的日期吻合。

無獨有偶,上證綜合指數在六四到來23週年之際在開市時顯示為2346.98點,23之後的4位數字倒過來正好也是89,64。

上海證券交易所表示他們正在調查此事。

China arrests Tiananmen activists

China arrests activists and steps up surveillance on others to stop them marking the anniversary of the Tiananmen Square crackdown.

天安門事件の犠牲者の父自殺 名誉回復叶わず「絶望」



中国の民主化を求めた1989年6月の天安門事件で、次男を失った軋偉林さん(73)が自殺していたことが28日、分かった。遺書には、鎮圧部隊の発砲で死亡した息子の名誉回復を23年訴えながら、政府に無視され続けた父親の絶望感が記されていた。
事件で子を失った遺族らでつくるグループ「天安門の母」が明らかにした。遺族は年老い、メンバーのうち29人が他界したが、自殺は初めてという。
軋氏は24日、北京市内の自宅を出てから行方不明になり、25日、近くの地下駐車場で首をつっているのが見つかった。遺書には「(事件から)20年余りが過ぎたが、息子の無念をはらせぬままだ。死んで(政府と)闘う」とあったが、公安当局に押収されたという。


新聞報導 | 2012.01.26台商質疑"六四",學運領袖回應
台灣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日前接受美媒採訪時,發表質疑"六四事件"言論。學運領袖王丹斥台灣正在香港化並宣布罷買蔡衍明旗下的《中國時報》;另一位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則斥責蔡"無知無恥"。
日前,台灣旺旺集團創辦人及董事長蔡衍明,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發表質疑"六四事件"流血的言論。他表示發現隻身阻擋坦克的那個人還活著,由此他認為對中共當局在1989年6月4日對學生大屠殺的報導不真實,很多人在當時不可能真的被殺,另外他還稱大陸許多方面已很民主,台灣應該戒除對大陸的戒心。蔡衍明是旺旺集團的董事長,是全球最大米果製造商之一,被稱為"米果大王",旺旺公司於1992年正式投資大陸市場,是台灣第一個在大陸註冊商標並且擁有最多註冊商標的公司。近年來旺旺不斷拓展大陸市場,開起大陸第一家台資醫院,更積極建構橫跨兩岸的連鎖飯店體系。 2008年11月,蔡衍明收購了《中國時報》集團。而該報近年也被指親共。

A Chinese protestor blocks a line of tanks heading east on Beijing's Cangan Blvd. June 5, 1989 in front of the Beijing Hotel. The man, calling for an end to the violence and bloodshed against pro-democracy demonstrators, was pulled away by bystanders,and the tanks continued on their way. (AP Photo/Jeff Widener)“89學運”時一人隻身擋坦克的照片二十多年前發生在北京的"89民運",其中有一張照片曾廣為流傳,一個人隻身擋在四輛​​坦克前,當時有人表示,擋坦克者名叫王維林。這張照片已成為抗爭鎮壓者的象徵。王丹:"危機迫在眉睫了"在蔡衍明質疑"六四事件"的言論曝光後,前學運領​​袖王丹表示出極大憤怒,他於23日在Facebook上進行表態,宣布拒買蔡衍明旗下的《中國時報》,斥台灣亦在走向香港化。王丹表示:"這樣的言論在香港出現過,現在在台灣也開始出現了……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台灣的香港化過程已經靜悄悄地開始了。我想,對這樣的人譴責是沒用的,我們能做的一件事,那就是告訴你周圍的人:危機已經迫在眉睫了。""蔡衍明對這件事的看法顯示他無知無恥"另外一位前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向德國之聲表示,看到蔡衍明言論,只想表達他無知且無恥:"蔡先生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商人,同時也在散步一些非常奇怪的言論,他以前也講過知識沒有用,顯然他用自己的言論證明了自己的無知,不僅無知還為富不仁,他對這件事的看法顯示他是一個無知而無恥的商人。"“89學運”時在天安門廣場上的吾爾開希(中)、柴玲(左)、王丹(右)“89學運”時在天安門廣場上的吾爾開希(中)、柴玲(左)、王丹(右)吾爾開希認為在中國當局對"89民運"和"六四事件"封鎖、言論和信息沒有充分開放的情況下,不能讓國人對"89民運"和"六四事件"有充分的了解和理解。唯因此,蔡衍明言論才會產生更大的負面影響,以至模糊真實的歷史。"尤其還有蔡衍明這樣的人,對如此明顯的事情在顛倒是非,我希望對於他所講的年輕人站在坦克前,全世界都注目的畫面,我們來看到清晰的本質,一方是手無寸鐵表達對自由追求的人,另一方是鎮壓的坦克。""自由就是這樣慢慢被溶解"吾爾開希也以《中國時報》親中報導為例,指近年中共當局對海外華文媒體加強嚴控,而很多商人唯利是圖,放棄堅守自由價值。

"中共在中國大陸以外的地方如何進行恐嚇呢,是用經濟的手段收買良知或恐嚇,包括在香港,而對於這種恐嚇,最簡單的方法是完全忽略,遺憾的是我們看到在香港,包括這次旺旺集團的報紙,我們看到現在正在發揮這樣的作用,人們面對恐嚇,利益的時候不能堅守自由的價值,應該提醒的是,自由就是這樣在慢慢溶解,往往是在不知不覺中,當你覺得併不是這麼嚴重時,在慢慢溶解著,到了有一天,後果就會降臨到自已的頭上,所以對言論、新聞等自由的捍衛,不應是一個功利判斷。 "

作者:吳雨責編:李魚

新闻报道 | 2012.01.26

台商质疑"六四",学运领袖回应

台湾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日前接受美媒采访时,发表质疑"六四事件"言论。学运领袖王丹斥台湾正在香港化并宣布罢买蔡衍明旗下的《中国时报》;另一位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则斥责蔡"无知无耻"。

日前台湾旺旺集团创办人及董事长蔡衍明,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发表质疑"六四事件"流血的言论。他表示发现只身阻挡坦克的那个 人还活着,由此他认为对中共当局在1989年6月4日对学生大屠杀的报道不真实,很多人在当时不可能真的被杀,另外他还称大陆许多方面已很民主,台湾应该 戒除对大陆的戒心。
蔡衍明是旺旺集团的董事长,是全球最大米果制造商之一,被称为"米果大王",旺旺公司于1992年正式投资大陆市场,是台湾第一个在大陆注册商标并且拥有 最多注册商标的公司。近年来旺旺不断拓展大陆市场,开起大陆第一家台资医院,更积极建构横跨两岸的连锁饭店体系。2008年11月,蔡衍明收购了《中国时 报》集团。而该报近年也被指亲共。A Chinese protestor blocks a line of tanks heading east on Beijing's Cangan Blvd. June 5, 1989 in front of the Beijing Hotel. The man, calling for an end to the violence and bloodshed against pro-democracy demonstrators, was pulled away by bystanders, and the tanks continued on their way.  (AP Photo/Jeff Widener)“89学运”时一人只身挡坦克的照片
二十多年前发生在北京的"89民运",其中有一张照片曾广为流传,一个人只身挡在四辆坦克前,当时有人表示,挡坦克者名叫王维林。这张照片已成为抗争镇压者的象征。
王丹:"危机迫在眉睫了"
在蔡衍明质疑"六四事件"的言论曝光后,前学运领袖王丹表示出极大愤怒,他于23日在Facebook上进行表态,宣布拒买蔡衍明旗下的《中国时报》,斥台湾亦在走向香港化。
王丹表示:"这样的言论在香港出现过,现在在台湾也开始出现了……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台湾的香港化过程已经静悄悄地开始了。我想,对这样的人谴责是没用的,我们能做的一件事,那就是告诉你周围的人:危机已经迫在眉睫了。"
"蔡衍明对这件事的看法显示他无知无耻"
另外一位前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向德国之声表示,看到蔡衍明言论,只想表达他无知且无耻:"蔡先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人,同时也在散步一些非常奇怪的言论,他 以前也讲过知识没有用,显然他用自己的言论证明了自己的无知,不仅无知还为富不仁,他对这件事的看法显示他是一个无知而无耻的商人。"
“89学运”时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吾尔开希(中)、柴玲(左)、王丹(右)“89学运”时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吾尔开希(中)、柴玲(左)、王丹(右)吾尔开希认为在中国当局对"89民运"和"六四事件"封锁、言论和信息没有充分开放的情况下,不能让国人对"89民运"和"六四事件"有充分的了解和理解。唯因此,蔡衍明言论才会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以至模糊真实的历史。
"尤其还有蔡衍明这样的人,对如此明显的事情在颠倒是非,我希望对于他所讲的年轻人站在坦克前,全世界都注目的画面,我们来看到清晰的本质,一方是手无寸铁表达对自由追求的人,另一方是镇压的坦克。"
"自由就是这样慢慢被溶解"
吾尔开希也以《中国时报》亲中报道为例,指近年中共当局对海外华文媒体加强严控,而很多商人唯利是图,放弃坚守自由价值。
"中共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地方如何进行恐吓呢,是用经济的手段收买良知或恐吓,包括在香港,而对于这种恐吓,最简单的方法是完全忽略,遗憾的是我们看到在 香港,包括这次旺旺集团的报纸,我们看到现在正在发挥这样的作用,人们面对恐吓,利益的时候不能坚守自由的价值,应该提醒的是,自由就是这样在慢慢溶解, 往往是在不知不觉中,当你觉得并不是这么严重时,在慢慢溶解着,到了有一天,后果就会降临到自已的头上,所以对言论、新闻等自由的捍卫,不应是一个功利判 断。"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媒体看中国 | 2010.06.07

每逢“六四”必紧张

年复一年,中国领导人每逢"六四"必然精神紧张。今年五月底,中国著名异议人士、"零八宪章"起草人之一刘晓波被司法部门从北京监狱转往辽宁,官方的解释 是刘晓波籍贯为辽宁。『世界报』记者发表文章认为:

"实际上这是为了发出一个政治信号:当今的中国领导人不会给'六四'参与者平反。从刘晓波的朋友余杰和几十位其他反对派人士5月30日以来 又被软禁一事就可以看出,北京当局的神经何等过敏。由大屠杀遇难者家属组成的联合会'天安门母亲'受到监视。美国人权组织'中国人权观察'要求北京领导 人,公布事件中遇难者的人数和姓名、惩办负有罪责的人并对这个成为全国不幸事件的悲剧作出总结报告。但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天安门屠杀是公开讨论的 禁忌话题。
甚至无关紧要的影射也受到检查。例如,6月1日儿童节当天,『南方都市报』儿童版上的一幅画引起了震动:带有儿童涂鸦的一面学校黑板上,可以看到当 年那位不知名勇士单身阻挡坦克的寓意图画,接着所有互联网版本都删除了这幅漫画。
甚至对看来什么都不是的东西,当局也做出极度反应。今年年初,德国驻北京大使馆也有所体验。去年十二月,大使馆在中国发出了自制的2010年挂历, 其中一张照片是表现'德国统一20周年'的柏林墙涂鸦艺术。在混乱的文字中,隐约可见中文'六四'二字,中国官员找到大使馆,但是挂历已经寄出。"
北京改造钟鼓楼区市民讨论会被叫停
不仅"六四"是禁忌话题,甚至对北京保留部分老城区进行的讨论也不许城市居民参与。今年三月,北京改造钟鼓楼区的市民讨论会未公布原因就被临时叫 停。直到最近,对这一问题才重开讨论,『法兰克福汇报』发表评论写道:
"现在终于举行了讨论。想参加讨论的人,必须预先购买价格为一百元人民币的入场券。讨论用英语进行,讨论地点距离有争议的城区很远,在一家专做欧洲 菜肴的高级餐馆,餐馆位于一个由传统街道改成的游乐园内。
正如所预料的那样,这种组合的结果是95%的与会者是欧洲人和美国人以及几个印度妇女,他们在后殖民时代的气氛中喝'下午茶',对保持北京文化遗产 问题交流看法:一场不能更为具有讽刺意义的闹剧。
文化遗产协会的创始人用简短辛辣的讽刺言辞说,我们只要朝窗外看一眼,就可以知道,什么是维护文化的反面,我们必须以更多的知识、更强的市民自信心 和政治意志反对那些房地产投资商的不良口味。他这番话的关键之处是,在当前这种交错复杂的中国现实社会中,即使这样微不足道的市民参与也许也可以视为朝着 这一方向迈出了一步。"
编译: 王羊


责编: 潇阳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