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人權觀察”:歐洲不應懼怕中國/藏區抗議持續 中共增派軍隊入藏 西藏區槍擊死亡

China warns officials in Tibet to keep region stable, or risk criminal charges
Washington Post
BEIJING — China on Monday warned government officials in Tibet that failing to maintain stability could result in job loss or criminal prosecution, the latest sign of heightened ethnic tensions in the remote Himalayan region.



西藏流亡政府總理致信北京呼籲聽取藏人呼聲
就近日發生的中國四川藏區流血事件,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向中國政府發出一封公開信。他在信中呼籲北京方面聽取藏人示威者的呼聲,呼籲中國領導人尊重西藏人民的權利。他在信中寫道,“通過對話解決西藏問題是實現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徑”。對藏人採取暴力是不可接受的,“一定會在世界範圍內受到譴責”。


新聞報導 | 2012.01.26
藏區抗議持續 中共增派軍隊入藏


日前,中國當局和"自由西藏"等團體,分別證實藏人和中國軍警在幾個藏區爆發衝突,軍警在四川藏區爐霍縣、阿壩州、色達縣等地向抗議民眾開槍或發射催淚彈,至今已造成至少6人死亡,40餘人受傷。中國當局正增派軍隊入藏。


據美聯社消息,週三,中國政府和海外活動團體證實,藏人和中國軍警之間的暴力衝突已經蔓延。據"自由西藏"組織發布的消息,週二,在政治敏感區的四川甘孜州的色達縣,在中國軍警向藏族抗議者開槍後,已經有至少6名藏族人被槍殺,另有多人受傷。該組織稱引用的是當地的消息來源。

1月25日,中國官媒新華社證實週二在色達發生衝突,但稱軍警遭受藏人的攻擊並被迫自衛,並稱色達、爐霍縣等事件,都是有預謀、有組織的使用暴力手段攻擊執法機關和人員。

據挪威的西藏之聲消息,印度西藏政府議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因為近期不斷有藏人自焚,另外西藏高僧次成加措被當局毒打致死,因而引發抗議。目前藏區果洛達日、阿壩、爐霍、色達等地的藏人生活在軍警開槍鎮壓的恐懼當中。另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中共當局向藏區寺廟贈送中共四位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的畫像和國旗100餘萬,海外藏人組織稱藏人無法接受這一行為。

衝突地區嚴加戒備

美聯社週二援引一名藏族僧侶說,暴力的蔓延發生在30名藏族人躲進了一個叫壽靈寺的寺廟之後,他們是在鄰縣的爐霍縣發生警察向抗議者開槍事件後受傷的藏人。他說軍人包圍了整個壽靈寺。週三,壽靈寺的電話已經無法打通,但這名僧侶因為擔心政府的報復而不願說出自己的名字。而當地武裝重重,外人無法進入,要獨立地證實這些衝突很困難。

德國之聲從周一起嘗試拔打爐霍、色達等縣公安局電話,均未能打通。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消息,西藏首府拉薩也加強軍警控制,上面指令已經下達至各酒店,不允許接待拉薩市區以外的藏人。在一些要道和道口有警察對藏人進行盤查。

四川高速公路運兵車入藏

1月24日晚間,先後有藏族作家唯色和旅美作家李江琳等人轉發消息至網絡,指中國當局調集軍隊,運兵車經由四川的高速公路入藏。而中國網民也拍攝到成都至雅安途中的入藏軍警車輛發送至新浪微博。

西藏流亡議會議員格桑堅參向德國之聲透露,目前中共當局正在向藏區增派軍隊:"從成都到雅安,雅安到康定,再到藏區包括爐霍、色達、理塘鎮一路上全是軍車,車上都是軍人,他們增派很多部隊是肯定的。"

"藏人的反抗不會停止"

格桑堅參也表示,儘管這次中共當局再次大肆鎮壓,但是藏族人已經點燃抗議之火:"從2008年到現在,當局一直對抗議活動採用武力鎮壓方式,藏人非但沒有被嚇倒和被征服,抗爭反而愈來愈激烈,又出現了這麼多的自焚和平抗議事件,因為自焚事件又爆發了抵製過春節,大家要在藏歷年悼念自焚同胞,雖然他們一再增加軍力,可是藏人已經無法忍受這種高壓政策,再怎麼鎮壓都沒有懼怕了,他們越鎮壓越造成藏人的傷痕和仇恨,如果中共當局不停止鎮壓和高壓政策,藏人的反抗絕對不會停止。"

國際社會對鎮壓藏人事件表示關注

槍殺藏人事件發生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牛蘭(Victoria Nuland)表示華盛頓方面一直都很清楚地告訴中國當局,他們一直對藏人和其他人的人權密切關注。她說將在下個月,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時,清晰地向他作出這些表達。她也呼籲中國政府與達賴喇嘛或其代表展開建設性對話,以解決中國藏人所關注的問題。

美國的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奧特羅(Maria Otero)呼籲北京改變"只起到反效果的西藏政策",這些政策製造了更多緊張,並威脅到西藏的宗教、文化和語言認同。

星期三,英國外交國務大臣傑里米.布朗(Jeremy Browne)發表講話指出,深切關注有關中國安全部隊在藏區兩個示威事件中對示威者開槍並導致傷亡的報導。他敦促中國政府對示威藏人保持克制,並且公佈傷亡事件發生的完全情況,致力解決藏人的不滿。



作者:吳雨

新闻报道 | 2012.01.26

藏区抗议持续 中共增派军队入藏

日前,中国当局和"自由西藏"等团体,分别证实藏人和中国军警在几个藏区爆发冲突,军警在四川藏区炉霍县、阿坝州、色达县等地向抗议民众开枪或发射催泪弹,至今已造成至少6人死亡,40余人受伤。中国当局正增派军队入藏。

据美联社消息,周三,中国政府和海外活动团体证实,藏人和中国军警之间的暴力冲突已经蔓延。据"自由西藏"组织发布的消息,周二,在政治敏感区的四川甘孜 州的色达县,在中国军警向藏族抗议者开枪后,已经有至少6名藏族人被枪杀,另有多人受伤。该组织称引用的是当地的消息来源。

1月25日,中国官媒新华社证实周二在色达发生冲突,但称军警遭受藏人的攻击并被迫自卫,并称色达、炉霍县等事件,都是有预谋、有组织的使用暴力手段攻击执法机关和人员。

据挪威的西藏之声消息,印度西藏政府议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因为近期不断有藏人自焚,另外西藏高僧次成加措被当局毒打致死,因而引发抗议。目前藏区果洛达 日、阿坝、炉霍、色达等地的藏人生活在军警开枪镇压的恐惧当中。另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中共当局向藏区寺庙赠送中共四位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 民和胡锦涛的画像和国旗100余万,海外藏人组织称藏人无法接受这一行为。

冲突地区严加戒备

美联社周二援引一名藏族僧侣说,暴力的蔓延发生在30名藏族人躲进了一个叫寿灵寺的寺庙之后,他们是在邻县的炉霍县发生警察向抗议者开枪事件后受伤的藏 人。他说军人包围了整个寿灵寺。周三,寿灵寺的电话已经无法打通,但这名僧侣因为担心政府的报复而不愿说出自己的名字。而当地武装重重,外人无法进入,要 独立地证实这些冲突很困难。

德国之声从周一起尝试拔打炉霍、色达等县公安局电话,均未能打通。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消息,西藏首府拉萨也加强军警控制,上面指令已经下达至各酒店,不允许接待拉萨市区以外的藏人。在一些要道和道口有警察对藏人进行盘查。

四川高速公路运兵车入藏

1月24日晚间,先后有藏族作家唯色和旅美作家李江琳等人转发消息至网络,指中国当局调集军队,运兵车经由四川的高速公路入藏。而中国网民也拍摄到成都至雅安途中的入藏军警车辆发送至新浪微博。

西藏流亡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向德国之声透露,目前中共当局正在向藏区增派军队:"从成都到雅安,雅安到康定,再到藏区包括炉霍、色达、理塘镇一路上全是军车,车上都是军人,他们增派很多部队是肯定的。"

"藏人的反抗不会停止"

格桑坚参也表示,尽管这次中共当局再次大肆镇压,但是藏族人已经点燃抗议之火:"从2008年到现在,当局一直对抗议活动采用武力镇压方式,藏人非但没有 被吓倒和被征服,抗争反而愈来愈激烈,又出现了这么多的自焚和平抗议事件,因为自焚事件又爆发了抵制过春节,大家要在藏历年悼念自焚同胞,虽然他们一再增 加军力,可是藏人已经无法忍受这种高压政策,再怎么镇压都没有惧怕了,他们越镇压越造成藏人的伤痕和仇恨,如果中共当局不停止镇压和高压政策,藏人的反抗 绝对不会停止。"

国际社会对镇压藏人事件表示关注

枪杀藏人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牛兰(Victoria Nuland)表示华盛顿方面一直都很清楚地告诉中国当局,他们一直对藏人和其他人的人权密切关注。她说将在下个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时,清晰地 向他作出这些表达。她也呼吁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或其代表展开建设性对话,以解决中国藏人所关注的问题。

美国的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奥特罗(Maria Otero)呼吁北京改变"只起到反效果的西藏政策",这些政策制造了更多紧张,并威胁到西藏的宗教、文化和语言认同。

星期三,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杰里米.布朗(Jeremy Browne)发表讲话指出,深切关注有关中国安全部队在藏区两个示威事件中对示威者开枪并导致伤亡的报道。他敦促中国政府对示威藏人保持克制,并且公布伤亡事件发生的完全情况,致力解决藏人的不满。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Deadly New Violence Reported in Restive Tibetan Area of Western China
New York Times
HONG KONG — Police officers opened fire on Tibetan protesters in western China on Monday, injuring at least 32 people and killing at least one of them in the largest violent confrontation in ethnic Tibetan areas of China since 2008, two Tibetan rights ..


“人權觀察”:歐洲不應懼怕中國


“人權觀察”近日發布年度報告,指中國當局頻繁使用非法強迫失踪和暴力恐嚇的手段壓制異議人士。該組織亞洲部主任亞當斯對德國之聲表示,國際社會尤其是歐洲應該加強呼籲中國改善人權。


德國之聲:"人權觀察"最近公佈的年度報告中稱,中國政府使用非法的強迫失踪手段箝制異己,並列舉艾未未等人的例子作為說明。您是否認為這是中國政府在壓制人權的具體方式上最新的趨勢?

亞當斯(Brad Adams):這絕對是一個非常強烈的趨勢。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曾經失踪幾年的維權律師高智晟,還有其他很多人也遭遇過類似的事情。這一狀況肯定會持續下去,因為中國政府還試圖通過一條法律條文(《刑事訴訟法》修正案),允許警方在案件尚未審理的情況下將所謂"嫌疑人"關押長達數月之久,而不僅僅是一般情況下的幾天。在那種情況下,沒有人能知道當事人在哪裡,他們的家人朋友和律師都不知道。看上去這似乎是一種"戰術設計",試圖打擊維權律師的活動,並威嚇當事人,讓他們噤聲。

德國之聲:最近的一個例子是獨立作家余杰,他最近舉家前往美國,並透露了在中國失踪期間遭受當局暴力對待,甚至生命威脅。

亞當斯:正是如此。 (經歷類似遭遇的)人們在事發後經常報告稱收到刑訊或虐待。如果這些刑訊和虐待行為發生在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場所那就更糟,因為如果是在監獄等地方,人們也許還可以組織聲援活動或者進行干涉。但如果沒有人知道你在哪裡,就根本無能為力。這些秘密場所往往是城市中的某座普通房屋,外界的人們對此完全一無所知。

德國之聲:這種新的"戰術設計"是否能夠收到官方預期的效果?

亞當斯:當然是有一定效果的,比如有些人受到驚嚇後,確實就保持沉默了。這種手段也能嚇阻一些維權活動。但從根本上說,這種方式註定失敗。因為眾所周知,在中國,每一個異議人士被虐待或者壓制之後,就會有更多人出現。而且,這也會對中國政府在國內那些不支持類似手段的民眾中的聲譽遭到極大的損害。在國際上也是如此,最近我們看到,此前在中國人權問題上非常"安靜"的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現在開始對中國人權狀況提出激烈批評。

德國之聲:您談到了國際社會在中國人權問題上所扮演的角色。 "人權觀察"年度報告中涉及中國的章節裡提到,2011年"為中國人權狀況進行還有效倡導遊說的國家政府相對較少"。而在美國經濟不振以及歐債危機的背景下,您是否依然認為歐美國家在2012年會對中國人權改善做出努力?

亞當斯:我們認為,大多數國家都還沒有學會該如何與中國打交道。他們與中國進行數額巨大的雙邊貿易,和中國進行貨幣問題的談判,還有關於朝鮮、緬甸、敘利亞等國家的問題也需要和中國進行協商。但他們沒有搞清楚究竟如何接觸中國。有些實力比較強的國家比如美國,在沉靜了很久之後,去年重新開始提高批評聲調,而其他一些國家(在處理中國人權議題上)都不夠具有連續性,法國、德國、英國都是如此。他們不知道該如何在努力推動中國改善人權的同時,與中國保持密切的貿易和經濟聯繫。其實我認為這根本就不難。中國需要西方國家的市場,所以他們不太可能在經濟上與西方作對,尤其是當西方國家都保持一致立場時。而在歐洲方面,我認為"中國會幫助歐洲走出金融危機"的想法非常愚蠢。中國的態度一直就是,以經濟利益為考量,決定如何對待歐債危機。如果在經濟上有利,他們就會支持歐元,如果沒有好處,他們就不會做,很徹底的現實主義。因此歐洲不應該懼怕中國。

採訪:石濤

責編:李魚

“人权观察”:欧洲不应惧怕中国

“人权观察”近日发布年度报告,指中国当局频繁使用非法强迫失踪和暴力恐吓的手段压制异议人士。该组织亚洲部主任亚当斯对德国之声表示,国际社会尤其是欧洲应该加强呼吁中国改善人权。

德国之声:"人权观察"最近公布的年度报告中称,中国政府使用非法的强迫失踪手段钳制异己,并列举艾未未等人的例子作为说明。您是否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在压制人权的具体方式上最新的趋势?

亚当斯(Brad Adams):这绝对是一个非常强烈的趋势。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曾经失踪几年的维权律师高智晟,还有其他很多人也遭遇过类似的事情。这一状况肯定会持续下 去,因为中国政府还试图通过一条法律条文(《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允许警方在案件尚未审理的情况下将所谓"嫌疑人"关押长达数月之久,而不仅仅是一般情 况下的几天。在那种情况下,没有人能知道当事人在哪里,他们的家人朋友和律师都不知道。看上去这似乎是一种"战术设计",试图打击维权律师的活动,并威吓 当事人,让他们噤声。

德国之声:最近的一个例子是独立作家余杰,他最近举家前往美国,并透露了在中国失踪期间遭受当局暴力对待,甚至生命威胁。

亚当斯:正是如此。(经历类似遭遇的)人们在事发后经常报告称收到刑讯或虐待。如果这些刑讯和虐待行为发生在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场所那就更糟,因为如果是 在监狱等地方,人们也许还可以组织声援活动或者进行干涉。但如果没有人知道你在哪里,就根本无能为力。这些秘密场所往往是城市中的某座普通房屋,外界的人 们对此完全一无所知。

德国之声:这种新的"战术设计"是否能够收到官方预期的效果?

亚当斯:当然是有一定效果的,比如有些人受到惊吓后,确实就保持沉默了。这种手段也能吓阻一些维权活动。但从根本上说,这种方式注定失败。因为众所周知, 在中国,每一个异议人士被虐待或者压制之后,就会有更多人出现。而且,这也会对中国政府在国内那些不支持类似手段的民众中的声誉遭到极大的损害。在国际上 也是如此,最近我们看到,此前在中国人权问题上非常"安静"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Locke)现在开始对中国人权状况提出激烈批评。

德国之声:您谈到了国际社会在中国人权问题上所扮演的角色。"人权观察"年度报告中涉及中国的章节里提到,2011年"为中国人权状况进行还有效 倡导游说的国家政府相对较少"。而在美国经济不振以及欧债危机的背景下,您是否依然认为欧美国家在2012年会对中国人权改善做出努力?

亚当斯:我们认为,大多数国家都还没有学会该如何与中国打交道。他们与中国进行数额巨大的双边贸易,和中国进行货币问题的谈判,还有关于朝鲜、缅甸、叙利 亚等国家的问题也需要和中国进行协商。但他们没有搞清楚究竟如何接触中国。有些实力比较强的国家比如美国,在沉静了很久之后,去年重新开始提高批评声调, 而其他一些国家(在处理中国人权议题上)都不够具有连续性,法国、德国、英国都是如此。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在努力推动中国改善人权的同时,与中国保持密切的 贸易和经济联系。其实我认为这根本就不难。中国需要西方国家的市场,所以他们不太可能在经济上与西方作对,尤其是当西方国家都保持一致立场时。而在欧洲方 面,我认为"中国会帮助欧洲走出金融危机"的想法非常愚蠢。中国的态度一直就是,以经济利益为考量,决定如何对待欧债危机。如果在经济上有利,他们就会支 持欧元,如果没有好处,他们就不会做,很彻底的现实主义。因此欧洲不应该惧怕中国。

采访:石涛

责编:李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