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中國安全部門 反右運動50周年 西藏

《金融時報》頭版刊登了記者發自四川綿竹的報道,標題是"中國試圖封住地震死難學生家長的聲音"。 報道說,中國安全部門向憤怒的家長們施加壓力,要他們放棄對地震中倒塌校舍的全面調查要求。另外安全部門也在地震災區圍捕人權工作者。

報道說,一位在都江堰的學生家長說,官員們已經告誡"不要找麻煩",悄悄地接受賠償完事。據報道,政府許諾先為每個孩子提供1萬2千元人民幣的賠償,之後將再賠償2萬元。



中國官員再度痛批達賴
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慶黎再次“炮轟”達賴喇嘛
﹐而目前中國政府正和達賴特使在京進行對話。他發表此番講話的時機可能表明﹐雖然中國政府同意與達賴特使舉行會談﹐但其立場未有軟化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星期三(2日)表示,希望中國政府與其特使之間的新一輪會談取得進展,並說西藏的局勢很"關鍵"。

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派出的特使與中國官員的秘密會談已經進入第二天。 達賴喇嘛在致日本東京支持者的一封信函中說,雙方在北京的會談在"關鍵的時刻"召開。 他說,"我希望第七輪正式會談將取得顯著的進展。" 達賴喇嘛表示,"西藏今天正經歷一個非常關鍵的時期,它對對西藏人民的生存來說性命攸關。西藏局勢現在仍很嚴酷。"

他說:"中國目前堅持對西藏實施的同化政策正侵蝕西藏人民獨特的文化的宗教傳統。" 達賴喇嘛指出,"因此,國際社會替西藏人民大聲疾呼是很重要的。" 在198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達賴喇嘛多次重申自己反對西藏獨立,但是堅持為西藏爭取"真正的和富有意義的自治"。 他說:"我們仍然致力於以對話和討論的方式,通過相互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即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體內解決西藏問題。" 達賴指出,"我們既不反華,也不反對中國人,我們對中國和中國人充滿敬佩。" 他表示,"在可能的情況下,我們要與中國兄弟姐妹接觸,這點非常重要。"

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桑東仁波切此前說,達賴喇嘛的特使洛地嘉日和格桑堅讚兩人從星期二(7月1日)起與中國官員在北京舉行為期兩天的會談。 桑東仁波切說:"這是2002年啟動的正式對話的繼續。" 達賴喇嘛辦公室發表聲明說,"達賴喇嘛已指示特使盡最大可能在會談中取得實質性成果,以紓緩在西藏的藏人所面臨的困局"。 觀察人士認為,北京方面同意與達賴喇嘛的私人代表舉行會談,是為了在8月份的北京奧運會前緩和外界的批評。


正當國際社會關注中國政府與達賴私人代表在北京舉行第七次正式會談之際,達賴喇嘛呼籲雙方會談能取得"實質性成果"。 設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桑東仁波切說,達賴喇嘛的特使洛地嘉日和格桑堅讚兩人將從星期二(7月1日)起與中國官員在北京舉行為期兩天的會談。 桑東仁波切說:"這將是2002年啟動的正式對話的繼續。"

達賴的私人代表曾於今年5月初在深圳舉行非正式會晤,北京當時邀請達賴方面在那之後舉行正式會談。 達賴喇嘛辦公室發表聲明說,"達賴喇嘛已指示特使盡最大可能在會談中取得實質性成果,以紓緩在西藏的藏人所面臨的困局"。 中國方面說已向達賴喇嘛發出邀請,但沒有透露其它細節。 達賴喇嘛被國際社會普遍視為一名德高望重的宗教權威,但北京方面指責他企圖破壞中國的領土完整,推動西藏獨立。 達賴喇嘛多次重申自己反對西藏獨立,但是堅持為西藏爭取"真正的和富有意義的自治"。
3月14日西藏首府拉薩爆發騷亂。西藏流亡政府說,中國當局的鎮壓行動導致203名藏人被打死,但是中國政府說只有一名騷亂者被打死,而騷亂造成21名無辜者死亡。 中國指責達賴喇嘛煽動騷亂,旨在破壞北京奧運會。 中國政府和達賴喇嘛方面目前都面臨壓力改善雙方的關係。

剛剛結束對中國為期兩天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賴斯說,她對雙方新一輪會談的消息感到鼓舞,並敦促中國真誠地與達賴接觸。 她說:"我們認為,達賴喇嘛是在處理西藏這個複雜問題上的一個非常正面的人物。" 觀察人士認為,北京方面同意與達賴喇嘛的私人代表舉行會談,是為了在8月份的北京奧運會前緩和外界的批評。 一直聲言不排除抵制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法國總統薩爾科奇在星期一說,如果中方與達賴代表的會談取得進展,他將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專題:反右運動50周年
反右運動

2007年是中國反右運動五十周年。反右運動是中國共產黨建政后于1957年發起的第一場波及社會各階層的群眾性大型政治運動,給中國造成了深遠的影響。有學者認為,反右是文化大革命的先聲。

至今,中國共產黨仍不能走出這一歷史陰影﹔反右在中國仍是個敏感話題。

BBC中文部邀請當年被打成右派的人士及右派親屬回憶這場運動以及運動對他們的生活帶來的沖擊,還特制專輯,分析反右的歷史及對當代中國的影響。


反右研究


受害者回憶


相關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