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中国和平崛起?--21世纪中国大战略"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访问中国时曾经指出,"西方不能用旧的思维模式应对新的挑战。全球经济和政治的重心正在发生着转移。因此必须重新测量世界"。毫无疑 问,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在德国波恩日前举行的题为"中国和平崛起?--21世纪中国大战略"研讨会上,两位权威的中国问题专家为与会者 重新测量了中国参与下的世界新格局。

中国实行着怎样的大战略?波鸿大学教授辜学武开篇明义-- 没有人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但他认为,中国正在进行三个大试验。一是,如何在不破坏现有国际秩序稳定性的前提下,实现和平崛起的目标。二是,如何确保市场 经济体制下、私有经济不会占据主导地位。而第三点,则关乎政治体制。"一种政治制度,能否不向公众开放政治决策过程,而仅仅依靠持续的现代化、人民生活的 改善和社会的长期稳定,来保障制度的存在。过去三十年里,尽管可能导致社会动乱的因素始终存在,但中国仍旧成功维护了国家秩序和稳定。今后这种新的模式是 否能长期维持下去?"

辜学武指出,为了补偿这种模式的缺陷,中国政府采取了不同方面的措施,包括:聘请高级专家为政治决策过程把脉、实行农村基层民主、以及国家领导人任 期不超过10年的硬性规定。然而,中国是否会实现和平崛起,辜学武指出,最核心的问题在于,现有的国际秩序是否能容忍和承受中国这样一个陌生的、庞大的实 体所带来的挑战?

中国崛起与现有国际秩序之间的互动十分吸引眼球。参加讨论的另一位专家、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瓦克尔女士列举了中国军费开支备受国际关注的例子。" 印度从俄罗斯购买最新的武器和技术,印度拥有航空母舰,而中国没有。但没有人讨论这一点。这又是一个双重标准的例子。中国的军队现代化令人恐慌,但印度就 没关系,因为印度是民主国家。"

瓦克尔女士表示,人们必须看到,90年代初中国军费开支增加的起点非常之低。与国民生产总值相比,她并不认为中国目前的军费开支过高。但是,如果要 讨论军费开支究竟多少才合适,关键的问题在于,中国必须增加透明度。"中国的军费开支不够透明,对于周边国家来说这是关键的一点。必须增进地区的互信、提 高透明度,才能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冲突。"

两位专家还提及目前讨论颇多的八国集团扩张问题。辜学武认为,中国对于加入G8俱乐部其实并不感冒。"八国集团正在经历一场可信度的危机。中国认为,他们并没有义务将八国集团从危机中解救出来。这不是中国的难题。"

瓦克尔女士也表示,中国并不认同于G8组织,而是更愿意继续参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南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