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災後重建工作 大前研一論 CNN 頗偏頗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國內外民眾也發揮無比愛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陳長文上午宣布,迄至21日止,該會募得各界捐款超過38萬筆,金額超過 25億元。由於緊急救援工作已告一段落,將把民眾善款全力投入災後重建安置,預計至少援建臨時住屋1800戶,永久住宅1600戶。

陳長文表示,災後重建工作也會加強災區的軟體建設,包括災區心理、衛生、文化、醫療、保健、教育等,是紅十字會一次全面性,也是歷年規模最大的援建計畫。

紅十字總會上午召開理監事會議,匯集各方意見後,決定災後重建工作分成硬體與軟體二方面進行。硬體方面,組合屋預計在高雄縣杉林鄉杉林國中援建200戶, 安置木林村災民。桃源、三民、那碼夏、六龜、甲仙鄉約500戶,興建地點在六龜天台山。新開、新發部落約100戶,地點由鄉公所提供。

台南縣預計在南化水庫淨水廠閒置員工宿舍,建25戶安置玉山村姜黃坑災民。潮州忠誠營區安置屏東來義鄉約510戶、太武鄉210戶災民。嘉義縣援建200戶,地點未定。

永久住宅方面,高雄縣將興建300戶,包括小林村200戶,新開、新發部落100戶。屏東縣1145戶,包括來義、太武845戶、太源農場300戶,嘉義 縣援建100戶。紅十會預估,搭建臨時住屋約需7.2億元,約1至2個月即可完成。永久住宅16億元,約18至24個月完成。軟體重建也分多項進行,紅十 字會決定,以一億元進行社區與生活重建,時間持續六年。另外也將花三億多元,以六年推動生計改善、文化教育成長、災區急難救助、備災救災能量強化及教育推 廣等。




大前研一論 CNN 頗偏頗


馬政府這次救災動員緩慢,飽受民眾批評,但國際媒體批判的火力也讓台灣各界大吃一驚,當中又以CNN最引人側目。在總統馬英九召開中外記者會後,CNN主 播在報導時甚至表示,「『這個人』已經道歉又道歉,為莫拉克颱風救災慢扛起所有的責難跟責任,你現在看到的是台灣總統為他自己跟政府的作為做解釋。」遣詞 用字與標榜客觀中立的風格完全相反。

除了稱呼馬總統為「這個人」之外,CNN甚至還在網路上舉行台灣領導人是否該為延誤救災下台的投票,引發部分網友反彈,認為CNN管太多,因為馬英九也沒犯國際公罪,下不下台應由台灣人民決定,CNN在得知後趕緊將投票撤下,就怕引起更大公憤。

大前研一的新書《美國,再見?》在7月底8月初出版,當中寫到有關CNN亞洲新聞報導偏頗的評論;大前研一在新書指出,「他在家工作時習慣將電視機開著,固定在CNN或BBC,持續20年的結果,發現CNN的報導有9成都是垃圾。」

大前研一表示,CNN關於亞洲的報導,就像是陸續播放的幻燈片一樣簡短,關於亞洲的新聞根本微不足道,「CNN的世界觀僅止於萬花筒般,播報各種奇聞趣事,但看在當事國的人民眼裡,還不如不報。」

大前研一直批「CNN新聞充斥以美國為中心的『CNN世界觀』,讓人認為CNN沒資格報導亞洲的新聞。」他並指出,「美國媒體往往出現對美國歌功頌德,卻以尖銳口吻批判世界的態度,報導趨於偏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