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缅甸难民进入中国云南省

时事风云 | 2009.08.28

德国专家谈缅甸难民进入中国云南省

本周五,中国外交部呼吁缅甸采取妥善措施,维护中缅边界地区稳定,并保护在缅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云南省政府周四证实,由缅甸越过边界进入该省的难 民人数仍在增加。声明称,当地政府正在搭建难民营,并为难民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设施。据联合国难民事务委员会估计,该地区冲突导致3万人成为难民。此前据 《重庆晚报》报道,8月8日到12日期间,近万名来自缅甸果敢的边民涌入邻近的云南南伞镇。记者就此采访了德国学术与政治基金会缅甸问题客座专家罗西女 士。

问:根据您所掌握的信息,这次由缅甸向中国云南的难民潮是怎么发生的呢?

答:难民来自掸邦,这是缅甸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生活着许多个少数民族。在该邦发生的冲突之一是在缅甸政府军与南部掸邦军之间的战斗。双方之间的战事十分严峻,也对平民构成威胁。这是难民潮的来源之一。这些难民的去向并不明确,部分人前往泰国避难。

另一股难民潮则来自掸邦另一个少数民族--果敢人。果敢人的情况有所不同,他们20年来与军政府达成了停火协议,少数民族被允许控制部分地区。但 是,双方之间从未签署和平协议,从未真正达成政治上的解决方案。因此,签署停火协议的少数民族方一直保持着武装。现在,鉴于计划明年举行的大选,政府军希 望能够使这些少数民族去武装化,并听命于中央军政府。大多数少数民族武装拒绝这一要求,也拒绝将自身武装转化成边界军队。果敢人也是如此,他们认为必须持 有武器才能与政府军分庭抗礼。因此,果敢受到政府军的很大压力,这次政府军搜查并袭击了果敢一个枪械厂,并增强了在果敢的军事力量。因此,许多在果敢的人 逃往邻国中国。

问:据了解,果敢地区绝大多数人口是汉族后裔。此外,在果敢中心地区,90%的店铺属于中国人。无论从民族还是经济往来,果敢与邻近的中国都有密切的联系。是这样吗?

答:是的,果敢与中国边境地区的关系十分紧密。果敢的居民大部分是汉民族,边境贸易十分活跃,既有中国人在果敢做生意,也有果敢人过境前往中国做生 意。中国不但在果敢,也在许多少数民族和停战地区有经济利益。比如,中国在那里修建水电站、水坝,中国还计划修建油气输送管道,穿越缅甸直达昆明,也就是 目前难民潮涌入的中国省份。因此,中国的经济利益也将受到缅甸目前军事冲突的严重影响。

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果敢事件属于缅甸内政。但目前的形势显然并未得到缓解,您预期中国政府会采取怎样的态度和措施呢?

答:中国的处境十分复杂。尤其在经济上,中国与缅甸停战地区的各少数民族以及与军政府均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中国也是缅甸军政府的重要伙伴。为了实 现在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利益,中国必须与冲突双方均保持良好关系。即便中国向外宣称这是缅甸内政,但我们完全有理由猜测,在幕后中国会与缅甸军政府、以及 少数民族方面进行谈判。中国也会向军政府施加一定压力,因为边境地区冲突的和平解决符合中国的利益。

问:中国云南省政府已经证实难民人数仍在增加。此前有报道称近万名难民涌入云南南伞镇。中国政府也面临着严峻的应对难民问题。您预计接下来形势如何发展?会有更多难民涌入中国吗?

答:这关键取决于缅甸各少数民族之间是否会建立联盟。目前我们得到的信息是,近万名果敢人逃往中国,形势已经十分严峻。在掸邦还有其它少数民族武 装,比如瓦邦联合军,由少数民族瓦族征募组成。瓦军与果敢军队存在同盟关系。果敢军队本身并不强大,士兵人数据称最多不超过1500人。瓦邦联合军则拥有 约20000人的战斗力量。倘若瓦邦联合军决定为果敢提供支持,与缅甸军政府作战,那么冲突的规模将比现在大得多。那样的话,逃往中国的难民人数也会大量 增加。

问:有中国网民认为,缅甸政府此次军事打击果敢地区是对中国在在该地区影响力的挑衅。您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答:毫无疑问,这些冲突将损害中国的利益,无论是经济方面还是难民问题。很明显,过去当军政府与少数民族之间爆发冲突时,中国也曾在幕后呼吁缅甸政 府,通过谈判而非武力解决问题。从这个角度讲,如今缅甸政府忽略中国这个重要国际伙伴的呼吁和建议,可以说的确会令中国感到受了冒犯。

采访记者:苗子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