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中國和俄羅斯關係/ 中國的人口問題

周末版的《觀察家報〉發表一篇關於中國和俄羅斯關係的長篇分析文章,文章說長期以來俄國一直擔心來自它東部的鄰居中國的軍 事入侵,但隨著北京經濟力量的增長,克林姆林宮的態度也開始緩和。就在不久前,中俄剛剛進行了兩國歷史上最大的聯合軍事演習,而北京和莫斯科也正在準備慶 祝雙方建交60周年。

文章說在經歷了冷戰時期的緊張關係後,兩國現在的戰略伙伴關係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樂觀。

文章說中俄兩國都面臨伊斯蘭激進主義以及穆斯林分離分子的困擾,中國有新疆問題,俄國則面臨印古什、車臣等問題。

然而,中俄兩國也存在著顯著的分歧,首先是莫斯科的政客對中國的擔心,尤其是對來自中國的包圍。俄國的電視最近聲稱中國正在制定一項秘密的計劃,中國決心奪回在俄國遠東的大片領土。

俄國的遠東地區可以說是莫斯科戰略上最薄弱的環節,這一地區離莫斯科有8個小時的飛行距離,該地區還有著豐富的礦藏、森林、漁業等資源。

中俄軍事演習
中俄現在的戰略伙伴關系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樂觀。

與此同時,最近俄國還關閉了莫斯科最大的切爾基佐夫斯基市場,導致數千名中國人失去了工作,同時還有大約150名中國人被遣送回國。

但文章說也有很多專家認為中國的戰略計劃中並不包括俄國的遠東地區,因為對中國來講它內部的穩定以及與台灣的發展和統一似乎更重要。

根據總部在倫敦的智囊機構歐洲改革中心的一位中俄關係專家的觀點認為,中國人知道將來世界上最新的超級強國是中國而不是俄 國,因此,中國不會允許俄國成為它與華盛頓戰略伙伴關係的障礙,因為華盛頓仍然是世界上唯一一個不可缺少的戰略伙伴,儘管莫斯科認為中國是它的一個重要戰 略伙伴國,並希望利用中國來制衡美國。

中國的人口問題

《每日電訊報〉和《泰晤士報〉近兩天都登載了同中國獨生子女政策相關的文章。《每日電訊報〉的報道說,中國幾十年的獨生子女政策造成了人口中男性比例大大多於女性。然而現在情況開始有了變化。特別在大城市,越來越多的父母希望他們的唯一孩子是女兒。

《泰晤士報〉周一的文章則從另一個角度談到中國獨生子女政策帶來的問題。文章的題目是,中國的未來將受累於老化的人口。文章說,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給它帶來了同富國同樣的問題:迅速老化的人口。

中國兒童
中國的獨生子女政策給它帶來了同富國同樣的問題:迅速老化的人口。

文章說,出生率下降和人的壽命延長意味著有更多的老人需要照顧,而提供養老金的就業人口卻更少。到2050年,世界將有20億人口年齡在60歲以上。它帶來的影響是巨大的:勞動力短缺,經濟增長速度下降,稅率上升。而中國面臨的人口危機遠遠超過西方富國。

《泰晤士報〉的文章指出。中國嚴厲的計劃生育政策的確收到了成效。減少了3億到4億的出生人口。但是這一政策也導致了急速的人口老化。中國在富裕之前就產生了一個富國特有的問題。

目前中國的人口問題表面看起來似乎並不那麼嚴重。中國似乎有著經濟發展所需要的無盡的勞動力。但《泰晤士報〉的文章說,中 國的勞動人口在6年後就將開始減少。20年內老齡人口將要超過兒童的數量。而到本世紀中,勞動人口將減少23%,三分之一的中國人口將在60歲以上,超過 美國的全國人口。

文章最後說,中國沒有什麼選擇只能是盡量有序的走進老齡社會。但在勞動人口減少之前,養老的負擔就可能減緩經濟的發展。所以21世紀也許並不會是"中國的世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