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台灣中南部重創

50年前87水災 重創中南部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莫拉克颱風八月七日襲台,連兩日豪雨重創中南部,讓人聯想到五十年前同樣造成中南部重大災情的八七水災。水利署長陳伸賢表示,當時累積雨量約八百到一千兩百毫米,但因水利工程不完善,主要河川漫過河堤,淹到家戶,所以才造成嚴重災情。

民國四十八年八月七日,艾倫颱風僅是從台灣旁邊擦身而過,卻引進西南氣流,八月七日至九日連下三天豪大雨,苗栗縣、台中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南平原各鄉鎮到高雄縣市都受創,受災居民達三十餘萬人,死亡人數達六百六十七人,還有近千人失蹤。

全台76道路斷 封28條橋
南縣山區豪雨,溪水暴漲,多處過水橋緊急封橋。(記者王涵平攝)
莫拉克颱風帶來豐沛的雨量,造成阿里山森鐵23公里350公尺崩坍處災情加劇,約15公尺路基滑落山谷。(記者謝銀仲攝)

〔記者李文儀、謝銀仲/綜合報導〕莫拉克颱風威力驚人,至少造成全台七十六處公路受災中斷,為避免危橋、斷橋的憾事重演,其中有二十九座橋梁緊急封閉。多處路段、橋梁可在今天前陸續搶通、開放,但全部搶修完成得等到十五日。

公路總局統計,至少六十四處受損路段無法在昨天搶通,多數可在今天完成,但部分路段明天後才能陸續開通,其中最慢的是縣道一九九線屏東壽卡路段,因路基流失長達四十公尺,預計十一日傍晚五點才能搶通。

強風大雨重創嘉縣山區鐵公路,阿里山森鐵二十三公里三百五十公尺路基再崩落十五公尺,災情加劇。

颱風帶來的豪雨造成許多河川水位暴漲,包括宜蘭牛鬥橋、屏東新埤大橋、里港大橋、楓港橋、林邊大橋、高雄六龜大橋、高美大橋及台東大橋等至少廿九處橋梁,因達警戒水位或橋基裸露而緊急封橋。



撤村遭沖走 2警生死未卜
民眾順利脫困,與親友相見恍如隔世,抱在一起大哭。(記者張存薇攝)
江文祥的岳母吳玉美,不斷向上天祈禱,希望女婿平安歸來。
(記者張存薇攝)

家屬罵救援不力「把親人還給我」

〔記 者張存薇、陳賢義、王秀亭、陳怡靜、鄭淑婷、廖雪茹、黃美珠、王述宏、蔡文正、張聰秋/綜合報導〕昨天是八月八日父親節,也是台東縣太麻里分駐所警員江文 祥的生日。有四個孩子的他,在執行太麻里洪水救災任務時,跟著同行警員許金次沒入洪水中,至今失聯。員警家屬痛斥救援不力,哭喊:「把我的親人還給我!」

江文祥的岳母吳玉美說,江文祥是恆春人,在台東服務十五年,沒想到去上班就沒了人影,他一定是為了先讓民眾逃離災區、為了救人,自己才來不及逃出。

江文祥的太太洪梅芳手拿一袋要給先生換洗的衣物,無助地說,早上快十時接到通知,根本無法承擔,「天色越暗越救不到人」,四個孩子才分別就讀國中、國小,不知道未來到底該怎麼辦?

江文祥的小舅子黃裕祥痛批,他們一早從台東市區趕到太麻里,風雨沒有比下午大,為何直昇機不飛?早上明明還看得到人,沒有在第一時間出動救援,讓家屬怎麼接受。

在一旁等待的許金次太太楊惠媛說,根本不知道丈夫會去執行撤村任務,是高雄的家人看到電視說太麻里有警車被沖走,她才發現是自己的先生。她平靜地表示,許金次做警察近廿年,兩個小孩還在讀幼稚園,如今再怎麼抱怨都沒有用,只希望先生平安回來。

台東縣大武分局表示,兩員警據報前往太麻里撤村,警車在八點十分遭溪流沖走,最後一次和員警通話的時間是在早上八點半。特搜人員表示,兩警受困在防汛道路電線桿旁時,由於找不到地點可供發射拋繩槍,原本打算強行駕駛橡皮艇前往救援,但因溪水太過湍急而難以成行。

師大學生校友攀大霸尖山 5人失聯

與員警家屬一樣期待親人平安回來的,還有師範大學登山社學生梁之婷及校友等五人的家屬。三女兩男一日從新竹縣尖石鄉養老部落,擬溯溪後攀登大霸尖山,預計昨天晚間下山,但上山後就一直失聯至今,海鷗直昇機因天候不佳未能成行,搜救隊今將持續待命。

中 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迄昨晚九時,莫拉克造成一死八失蹤十九人受傷。本報記者調查,死亡至少有兩起,包括彰化縣和美鎮八十三歲婦人陳林素,疑遭莫拉克颱風 夾帶強風吹襲倒地撞及頭部,經送醫後仍不治;高縣六十七歲婦人林王月珠,前天騎車外出被強風吹倒,跌至水溝受傷送醫不治。此外,台北縣三重市忠孝橋清晨六 點半左右發生民間救護車擦撞前車後翻覆,救護車上準備到醫院洗腎的七十七歲婦人,被拉出時已無生命跡象。


中央槓屏縣府 互嗆救災不力
屏東縣林邊鄉遭遇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水患,地方亟待救災之際,無奈爆發中央與屏東縣政府互相指責救災不力的口水戰。(記者張忠義攝)

〔記 者王述宏、李立法、林毅璋、蘇永耀、盧賢秀/綜合報導〕屏東縣佳冬鄉及林邊鄉遭遇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水患,危機尚未解除,中央與地方為救援問題互槓。行政院 長劉兆玄認為屏東縣在與中央的聯繫上,應該改進;副縣長鍾佳濱則說,縣府一大早就向中央請求支援救難機具,是中央反應太慢。

撤離通報 人數各執一詞

劉兆玄昨天下午主持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工作會報,對各縣市上報的「應撤離人數」大為不解,尤其屏東縣僅列廿一人。他說,救災首重情資,行動偏差的結果就是錯過最佳救災時間和浪費救災資源,屏東縣應改進。

總統馬英九晚間指出,前一天廖了以部長就已請各縣市盡快疏散,可能是有些縣市覺得情況沒那麼糟,沒立刻採取行動,導致大雨來時被圍困。

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反彈指出,屏東縣降雨量破表,縣府已動員全縣救災能量投入災區。消防局表示,到昨晚八時為止,救難人員已經從林邊及佳冬等地撤離三百三十四名遭洪水圍困的居民,撤離二十一人是誤傳。

鍾佳濱並強調,縣政府早上八時零五分就向中央請求支援,但直到晚間,未見中央派出機具到場,連增援的通話紀錄都沒有。

救災動員 軍方挨批遲緩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聲援說,受災最嚴重的屏東縣從前晚就向軍方請求支援,但截至昨日,救援裝備及人員仍未完全到位,批中央救災工作遲緩、延宕;發言人鄭文燦指出,屏東縣長曹啟鴻向黨秘書長吳乃仁反映,前晚八時就在縣級防災會議上請求軍方支援。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支援調度組的國防部官員表示,昨天上午八時二十分,屏東縣向八軍團申請五輛V-150救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上午十時五十分接到屏東縣傳真申請。

國 防部作戰計畫次長室次長王世塗中將指出,第八軍團昨上午八時二十分接到支援要求,救災部隊九時半抵達現場,發現V-150在水勢過深的狀況下沒辦法行駛, 與屏東縣政府協調後改派膠舟,並從台南縣工兵群調度而來,且於中午十二時二十分抵達,而下午二時,後續兵力膠舟十七艘及AAV-7兩棲突擊車四輛也陸續投 入災區救援。

記者觀察,根據現場狀況,軍方的救援車輛約在晚間進入林邊鄉投入救災工作。



台灣將在一個月內公佈財政穩定計劃
2009年08月07日07:38



灣行政院長劉兆玄週四表示﹐為抑制財政狀況的惡化﹐台灣將宣佈一項中期財政穩定計劃﹐並稱﹐在海峽兩岸經貿往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的情況下﹐台灣可以考慮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範圍。

劉兆玄在接受道瓊斯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的專訪時表示﹐財政部預計會在未來一個月內公佈上述計劃﹐最終目標是控制財政赤字﹐台灣已經計劃從明年開始削減每年的常規預算。

台灣行政院7月30日稱﹐2010年政府預算開支將減少3.8%﹐至新台幣1.74萬億元﹐預算收入將減少7.3%﹐至新台幣1.55萬億元﹐按此計算﹐意味著2010年台灣的預算赤字將為新台幣1,891億元。台灣政府早些時候預計的2009年預算赤字為新台幣1,247.8億元。

今年4月份﹐標準普爾公司(Standard & Poor's)將台灣的“AA-”評級的前景下調一檔﹐至負面。標準普爾表示﹐他們擔心未來兩三年台灣政府的財政狀況將會明顯惡化。今年年初﹐台灣政府曾斥資新台幣857億元向公眾發放消費券以刺激居民消費

由於該中期財政穩定計劃目前仍在制定過程中﹐劉兆玄不願透露該計劃的具體細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