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中国民工

中国 | 2009.08.29

德国之声记者探访中国民工现状

中国现在有大约2亿农民离开了自己的村庄,到城市去打工挣钱。 由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没有接受过较为良好的教育,因此在城里无法找到报酬较高的工作。在劳动条件上,医疗保健方面以及养老金和子女上学问题上,他们的地位也都不如城里工作的其他人。

15年来农民工庚世京一直在城里的各个建筑工地上打工。有一次他在北京郊区的一个建筑工地上找到了一份三个月的工作。他说:"开始那会儿不是按月给开工资,每个月先给你200-300块钱的生活费,剩下的等到完活儿了再一起给你。"

庚世京说,好容易等到发工资时,工头却卷着他和其他63位民工们的工资不见了踪影。 律师石富贸表示,这种事情经常发生。 在市行政管理部门的建议下,这位律师专门负责为受骗的民工打官司。

庚世京表示:"法律的规定已经加大了老板违法的成本,也就是说加大了处罚的力度。但是仍然有很多老板敢于以身试法。在我们办案过程中,发现许多民工 不知道保护自己,更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甚至有一些农民工采取极端暴力的方式,违法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他去偷,去抢,去打。而本来自己是受害者。"

迄今石富贸律师已经代表4000名民工争取过权益。其中2500个案子被告上了法院。 根据中国现在新的法律, 民工如果得不到合同,同样可以向他们的老板索赔。然而在城里,这些基本上从事不需要很高专业技能工作的民工们,很难避免不遭人敲诈和欺压。

春节到了民工返乡难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春节到了民工返乡难

民工现在已经构成了中国城市人口的一部分。 他们的平均年龄很低。不少民工已经将自己的子女一起带到了城市生活。 因此城里出现了一个打工子女群体, 这些孩子们虽然来自农村,但是他们非但不熟悉农村生活,也不同于城里人的孩子。 社会保险体系学院负责人何平说,需要让打工者的子女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城市生活。

何平说:"从根本上讲,我们要使农民工同企业的劳动关系稳定下来。更加和谐,更加稳定。新的劳动合同法也是为了加大 这方面的力度。政府在扶植就业方面,在职业培训方面争取加大力度。要使农民工提高技能。要让农民工能够配合产业提升换代,不断提高他们的技能。这样农民工 才能具备在长期城市扎根的基本条件。从原始的盲目的流动状态到有序的流动。这也是国际上比较流行的发展型的社会保障思想,发展型的社会福利思想。从人力资 本投入的角度来消除落入贫困和落入弱势的条件。"

寒冬中的北京失业民工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寒冬中的北京失业民工

对于民工来说,要想在城里长期生活下来,首先需要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 但是这个愿望往往很难实现。庚世京就住在打工的工地上。他的妻子和一个10岁的女儿至今还留在农村。这位民工说:"农村的教学条件和教学质量是有限的。现 在我把孩子转到县城里去上学了。希望他们的学习环境好一些。希望他们今后比我们这一代生活质量好一些。"

庚世京不想将自己的女儿接到自己打工的城里来居住。 因为即便能够接来,他也很难为自己的女儿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在北京现在生活着大约40万民工子女。 前大学讲师黄鹤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他说:"公立学校没有那么多位置让他们上。城市的教育是为城市出生的孩子设计的。比如一个学校有多少出生的 孩子,就建立一所学校。城里的学校几乎没有能力接收这些孩子入学。 几年前城里的学校也根本没有安置这些民工子女的教育费用。"

在过去的20年里,随着民工的涌入,城里也开设了不少不符合规定的民营学校。 为了保证子女们能够接受教育,民工们自己组织了起来。有时也有一些大学的学生和工作人员自愿到这类学校去帮忙。黄鹤自2001年起同两名北京师范大学的毕 业生,为民工子女开设了一所学校。这所学校最初设在北京西南部的一所小房子里。 学校的资金来自社会捐款和家长们为孩子交的学费。黄鹤说:"所以城市里的政府当时就说,你们的子女应当在老家上学,不应当到城市里上学,因为城市没有给你 们建学校 。这是早期城市政府的看法。所以我们这个学校过去被政府关了三次,因为没有办学许可证,不合法。"

如今黄鹤的私立学校已经接收了1200名学生, 聘请了60名老师。 宽敞的校舍也建了起来。政府这几年开始重视社会问题。 民工子女受教育问题已经成为了政府工作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总理温家宝2003年还访问了一个民工子女学校。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马蒂诺认为,民工子女受教育问题迄今仍然是中国的一个严重问题。但是地方政府往往根本不知道当地究竟有多少民工子女。 而且大多数民工还将他们的子女留在了农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 这样的儿童大约为6千万人。这些孩子或者同父母中的一方生活,或者同祖父母生活。马蒂诺介绍说:"孩子们见不到自己的父母。他们常常感到很孤单。 这使得他们更加疏远自己的同龄人。他们可能会长期被排除在社会之外,这将进一步加深他们属于社会弱势群体的烙印。"

12岁的夏娜也曾经在父母到城里找工作时被留在了农村。她说:"以前我跟我姥姥住。上一年级。我之前有个弟弟。他在老家掉河里了。 我弟弟出事后,我妈妈就把我带到北京"

夏娜现在是5年级学生,还是班长。 她不想再回到农村去。在黄鹤办的私立学校里,有一块学生们可以自由涂写的黑板。一些孩子们在上面写上了自己的理想。一位学生写道,我想成为一个歌星。一位 女孩写道,我想成为空中小姐。 还有一位学生写道,他想成为艺术家。但是没有人表示今后愿意成为民工。

作者:Matthias Böllinger/韩明芳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