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亞洲事

西 藏 戒嚴

チベット騒乱、台湾総統選にも波及
日本経済新聞 - 4時間前
【台北=新居耕治】中国チベット自治区ラサで起きた大規模騒乱が、22日に迫った台湾総統選挙に波及してきた。独立志向の民進党候補、謝長廷・元行政院長(首相)はチベット問題を絡めながら、対中経済交流の拡大に警鐘を鳴らす戦術を鮮明にしており、選挙戦をリードしてき ...

香港-B國 5NH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天舉行全體會議。根據連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名,會議經過投票表決,決定溫家寶為國務院總理。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十六日電)預計2011年六月開館的故宮南院,將自二十六日起在台北故宮博物院舉辦「探索亞洲」特展,預計十月移師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展出,讓民眾體驗豐富的故宮典藏及多元的亞洲風情。故宮南院正在大興土木,昨天下午總統陳水扁親自到工地視察,總統對於催生故宮南院,卻未能在任內看到故宮南院落成,首度表達遺憾之意;而陪同視察的故宮博物院長林曼麗則預告,故宮南院首部曲「探索亞洲」將於二十六日在台北開展。

嘉義縣文化處長鍾永豐今天表示,故宮南院開館後,將不只是一個國家級博物館,而且要從自然及豐富多樣的文化生態,創造整體的台灣文化新生命,形成亞洲多元文化交流的面貌,目前已有數十位策展人員,專門研究故宮原藏品與亞洲各文明的關係等議題。鍾永豐指出,未來故宮南院將策劃六個主題展:生命的指南「亞洲經典」、化身與再現「亞洲佛教藝術」、至極富麗「亞洲織品」、青花「亞洲陶瓷美學」、西潮下的藝術「近代亞洲精緻工藝」,以及亞洲「茶文化」。

至於二十六日登場的故宮南院首部曲「探索亞洲」特展,則將呈現故宮博物院與時俱進的文化生命力,規劃單元包括:故宮南院與世界接軌的文化藝術成果、故宮瑰寶、來自亞洲各國的珍貴文物,以及西潮下的亞洲文化與藝術作品一百二十多件。「探索亞洲」特展作品包括:滿、藏經文件、伊斯蘭教、可蘭經、玉製經架、法輪常轉佛像、生命之樹(菩提樹)、十五至十六世紀的青花瓷器、紡織品、木製多層套杯(最多者每組原有一百個、十分精緻)等來自西藏、東南亞及北印度等國家的代表性文物。

鍾永豐表示,故宮南院標榜「立足台灣、放眼世界」,並定位為「亞洲藝術文化園區」,可望於2011年開館,縣府和地方都希望能擴大博物館的面向,成為中南部地標,提升台灣文化視野,增進國際能見度。9703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