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老挝排雷忙不完

时事风云 | 2008.03.13

越战之后30年,老挝排雷忙不完

老挝是一个布满战争伤痕的国家,30年前的那场越南战争让邻国老挝也变得满目疮痍。当年,美军的轰炸机在轰炸胡志明小道时将大量的炸弹也倾泻到老挝的领土 上。大约100万老挝人在轰炸中死亡,占当时这个国家人口的三分之一。许多炸弹并没有爆炸,而成为哑弹分布在老挝的各地。从90年代起,老挝开始搜寻,拆 解哑弹的工作,这是一项看不到尽头的工作,没有人能够说得清,到什么时候才能将这个国家的哑弹清除干净。

在老挝北部省份川圹的一小片田间,一位穿着印有骷髅头的绿色T-Shirt的男子聚精会神地用一个金属探测器小心地寻找着什么。每次,当探测器探测到地下埋有金属物质的时候,都会发出“哔哔”的鸣叫声。

这 名男子是英国非政府组织“地雷顾问团”(MAG-- hc補Mines Advisory Group)的排雷工作人员。他和他的同事们一起担负着一项时刻有可能威胁到生命的工作:排除地雷和拆解炸弹。每天开 始工作前,他们都必须在这片测试区对探测器进行检验,检测探测器是否工作正常,这一步是非常必要的。对工作人员来说,工具的可靠性关乎生命。

探测器是否工作正常关系到工作人员的生命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探测器是否工作正常关系到工作人员的生命

老挝曾被投掷200吨炸弹

1994 年,“地雷顾问团”接受委托同其它组织一起在老挝负责这项旷日持久的排雷工作。“地雷顾问团”在老挝的工作中心被设立在首都万象。负责人Jo Durham说,这将是需要一代人来完成的工作。据推测,老挝四分之一的国土都埋藏着哑弹。在18个省份中的15个省都还可以挖到极具威胁的武器。“越南 战争期间,美军总共向老挝投掷了200多吨炸弹,其中约有三分之一的炸弹没有爆炸。” Jo Durham说。

按 照官方文件的说明,老挝并没有参与越南战争,但是它却介入了一场不为人知的秘密战争。当时美军希望通过轰炸截断被老挝支持的越共的退路和补给线。而川圹省 刚好毗邻越南,在战争中遭到最为严重的轰炸。战争结束已经30多年了,但仍不断有人成为战争的新的受害者。经常有在田间劳动的农民或者玩耍的孩子被战争遗 留下的哑弹炸伤或者炸死。

雷区,止步!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雷区,止步!

今天的雷区,明天的景区

当 村子里和树林里残留的地雷炸弹都被清除之后,来自全世界的游客都将被吸引至此。因为考古学家在这里发现了数量众多的巨大的历史容器。文学历史学者们断定, 川圹在陶器时期是文化“重镇”。上千件巨大的容器在这沉寂了几千年。直到今天考古学者无法考证,究竟是谁造了这么多巨大的容器,这些容器用来做什么的?

目前只有三个被发现的遗址向公众开放。等到在川圹遗留的炸弹地雷都被清除之后,这片遗址都将会被写入旅游者手册。

为了养家糊口只能铤而走险

30 多年以来,老挝人已经习惯了和哑弹“共处”。老一代人在岁月中学会了如何躲避危险。“地雷顾问团”在万象的负责人Jo Durham说:“人们躲避这些残留的地雷炸弹的意识很强,虽然他们本身掌握的知识并不多,但这些都不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在Jo Durham看来,主要原因是这里的人们别无选择,“他们很穷,为了养家糊口,他们必须走出去,冒着巨大的危险到田间耕作”。

贫困和哑弹污染之间往往有着密切的联系。由于哑弹的存在,人们不敢去开垦新的土地,不敢去修建新的道路,人们也不能开发新的市场。在最贫困,受战争摧毁最严重的地区,人们不得不靠捡拾废铁,废弹片,卖钱维生。这时候,他们有时候就会遇到哑弹。

一代人的工作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一代人的工作

仍需要几十年才能完成的工作

几 天前,人们在一片树林中的洼地里发现了保险丝和弹头。后来,人们在这里发现了四吨的炸弹,要完全销毁这些还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排雷顾问小组的工作人员还要 在老挝一寸一寸地排查哑弹,为老挝的国民创造出安全的环境。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是一项需要高度责任感的工作,也是充满挑战的工作。当然,我们的工作中充 满了危险,但我们每个人都在严格按照规章和安全条例工作。害怕?不,从来没有过。”

Esther Brod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