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DW:強化美台關係美議員提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DW:強化美台關係美議員提台灣保證法

為了防範中國侵台的可能性,美國數名參議員周二提出新的法案來強化美台的雙邊關係。此外,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也預計在眾議院推出相呼應的法案。
    
Mirage Kampfflugzeug (Getty Images/AFP/J. Huang)
為了防範中國侵台的可能性,美國數名參議員周二提出新的法案來強化美台的雙邊關係。此外,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共和黨議員也預計在眾議院推出相呼應的法案。
(德國之聲中文網) 路透社報導,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首席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 與共和黨參議員卡頓(Tom Cotton) 、克魯茲(Ted Cruz) 還有另兩名民主黨參議員一起,於週二(3月26日) 提出《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來強化美台的雙邊關係。報導指出,此舉可能使中美關係再度緊繃。
報導指出,該草案會要求美國總統特朗普重新審視美國國務院的美台關係方針、指示國防部將台灣納入雙邊軍演、派駐美國在台協會的聯絡組組長應為將級軍官、申明美國將繼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 並要求國會繼續支持美國對台的定期軍售。共和黨參議員卡頓透過聲明表示: “此法案將深化美台雙邊的安全、經濟與文化關係,並讓中國知道跨海峽的侵略性行為是不被容許的。 ”
共和黨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 指出,在中國侵略性越來越強的前提下,美國應該提升與台灣的戰略關係。他表示身為一個重要的民主夥伴,確保台灣安全對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國安利益而言,十分重要。
梅南德茲也透過聲明強調: “當我們紀念《台灣關係法》之際,美國國會應該口徑一致的強調維持台灣外交空間的重要性。 我們應該深化美台關係,並確保台灣人民有權決定他們的未來。 ”
此外,共和黨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 也計劃在眾議院提出類似法案來呼應台灣保證法。這份草案必須通過參眾兩院投票,再由特朗普簽署立法。路透社分析,如果美國通過此法案,將使已因貿易戰而緊繃的中美關係更加惡化。
台灣蘋果日報報導,台灣駐美代表處第一時間表示,在中國政府意圖透過一國兩制來打壓台灣時,台灣政府對美國國會長期支持台灣捍衛主權、民主自由制度及台海安全之舉動,深表感謝。台灣外交部也透過聲明表示,此草案彰顯了美國國會對台美關係的跨黨派堅定支持,並強調將密切關注該法案未來送交委員會審議的可能發展。
中國對台壓力山大
Taiwan Besuch von US-Senator Cory Gardner (Taiwan Presidential Office (ROC))
台灣蘋果日報報導,台灣駐美代表處第一時間表示,在中國政府意圖透過一國兩制來打壓台灣時,台灣政府對美國國會長期支持台灣捍衛主權、民主自由制度及台海安全之舉動,深表感謝。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一月的對台演說中,再度強調中國不會放棄武力統台的可能性,而此舉讓外界不斷揣測兩岸開戰的可能性。美國保守派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本月15日曾引述不具名的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美國白宮將在近期宣布批准向台灣出售66架新型的F-16V戰鬥機。目前美國國防部並未證實該報導內容。然而, 該報導一出,立刻引起中方強烈反彈。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上周於例行記者會表示,中國堅決反對美國對台灣販賣武器,並強調北京已向華盛頓提出嚴正交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