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右翼槍手血洗新西蘭清真寺49人遇害


右翼槍手血洗新西蘭清真寺49人遇害

新西蘭發生嚴重恐怖襲擊,兩家清真寺遭槍手突襲,幾十人遇害身亡。截至目前的調查顯示,搶手有備而來,不僅直播槍殺視頻,此前在網上還發布了70多頁的“宣言”。
(德國之聲中文網) 新西蘭時間3月15日下午,南島主要城市基督城(Christchurch) 兩座清真寺先後發生槍擊案。目前為止,已經造成49死亡,另有多人受重傷。
警方事後拘捕4人,包括3男1女。他們在槍手的汽車內搜出爆炸品,並成功移除。
恐怖襲擊者發直播視頻、長篇“宣言”
英國《每日電訊》報導,名為塔蘭特(Brenton Tarrant)現年28歲的澳籍白人槍手,是新西蘭清真寺屠殺兇犯之一。在基督城清真寺內掃射朝拜者時,他使用臉書直播視頻功能把自己的攻擊行為傳播到網上。據新西蘭《先驅報》消息,這個直播視頻的長度為17分鐘。該國警方後來從網上設法移出了這個視頻。
根據多家媒體報導,數據顯示,塔蘭特在今年1月份起草了一份74頁的“宣言”,週四這個文件被更新,屠殺行動之前把它放到網上。“宣言”表明了自己的理念以及世界觀。塔蘭特稱自己來自一個“低收入的勞動家庭”,有蘇格蘭、愛爾蘭以及英格蘭血統,到新西蘭是為了策劃和受訓,後來決定在新西蘭實施恐怖襲擊。他承認自己的行為是恐怖襲擊,他說,這樣做是同“入侵者”做鬥爭,因為他們的生育率高並且志在奪取歐洲。
塔蘭特還寫道,自己受到挪威右翼大規模殺人犯布萊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的啟發,“為外國移民造成的數千人死亡而復仇”。
新西蘭“最黑暗的一天”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 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該國“最黑暗的一天”。她說這是經過精密策劃恐怖襲擊,把國安威脅級別升至最高。她形容兇手史無前例的殘暴,但也強調:“難民和移民選擇新西蘭作為他們的家。 這的確是他們的家,是我們的一分子,但向我們施暴的人不是。 ”
澳洲總理莫里森也證實,槍手是澳洲公民,屬於“極端的右翼恐怖分子”。他並不在新西蘭當局的監察名單上。
新西蘭電台報導,有目擊者形容當時“到處都是血”。另一名目擊者表示,看到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在禱告時段進入市中心一家清真寺(Masjid Al Noor),隨即傳出幾十下槍聲。
事發後,新西蘭警方要求全國所有清真寺關閉,基督城所有學校也一度關閉。警方指:“我們已經調派大量警力到城內,希望能讓民眾安心。 保障公眾安全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這天也是“Fridays for Future”氣候變化抗議行動之日,當地聚集了大量學生,基督城市長確認所有參與者安全。
槍手讚揚中國?
中國媒體人安替在推特上轉發了塔蘭特“宣言”中提到中國的言論,稱之為“新西蘭屠穆槍手污衊性讚揚中國的原文”。塔蘭特在“宣言”中,說“和他理想的政治和社會價值最符合的國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各國政要如何反響
新西蘭基督城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震驚了世界,各國領導人紛紛發言哀悼死者。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基督城傳來的消息讓我震驚。我同新西蘭人民一道為死去的公民哀悼!”
因脫歐忙得焦頭爛額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也發推特:“我們將懷念那些受害者,此次恐怖襲擊令人髮指。”
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聲明稱:“向和平的、正在做祈禱的信徒發動襲擊,其殘忍和玩世不恭令人震驚。”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認為此次恐襲表明向伊斯蘭發出的敵對行為。在伊斯坦布爾的一次演講時,埃爾多安呼籲全世界,尤其是西方國家,“對這一危險的發展勢頭迅即採取措施。”
法國總統馬克龍譴責說,這是“令人憎惡的犯罪行徑”,並強調,法國反對任何形式的極端主義,同夥伴國一道,在全球同恐怖主義展開鬥爭。

李芊/夏立民/李魚(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