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南韓政治風暴背後的經濟底藴 (謝金河);啥?韓國是地獄(吳惠林)


蘋中信:啥?韓國是地獄(吳惠林)



2016年11月07日
........財團惡化所得差距
韓國的頂尖大學生畢業起薪7萬台幣、一般大學生畢業起薪5萬台幣、基本工資3.7萬台幣,為何還會被韓國年輕世代稱為「地獄韓國」?因為韓國經濟成長的果實由財團獨享,甚至被財團掠奪。
從1990到2014年,韓國的國民所得中,家庭所得佔比下降8%,企業所得佔比上升8%,亦即企業賺了比較多的錢,連要分給員工的薪資與分紅,也被企業賺走了。自2008年開始,韓國的時薪幾乎每年都調5%,2016年開始,韓國的基本工資調高至3.7萬台幣,2017年甚至要上調到4.1萬元台幣,但90%的人都無法存錢,30%的人生活在貧窮線下。
經由詳細資料的分析後,作者得到韓國貧富差距過大而導致大多數國民承受痛苦的,是「所得差距」造成的,原因是僱傭關係的不平等以及企業勢力之間的不均衡。
在企業中,正職員工和約聘人員、大企業和中小企業之間的薪資差距日益擴大,這就是讓所得差距逐漸增加,進而影響貧富差距惡化的絕對原因。而造成僱傭關係不平等和企業勢力不均衡的,是控制韓國經濟命脈的財團和大企業,它們幾乎掌控著韓國經濟的所有領域,不僅在經濟方面,財團還介入包括言論自由、教育與文化產業之中,甚至有為數可觀的政治人物、公務員、司法人員與學者直接受到它們的影響。財團不僅控制了經濟,還超越了政治權力,支配著整個韓國。
作者寄望於未來主人翁的20歲和30歲左右年紀的年輕世代,這個世代已逐漸演變為放棄戀愛、結婚、生子的「三拋世代」,甚至要成為「多餘世代」,必須防止他們繼續沉淪,要他們趕緊奮起自救,站出來改變社會不合理現狀。 

經濟自由不可戕害

看罷這本書,「台灣能,韓國也應該能」浮現腦際,因為台灣的年輕世代早在2014年就已在「太陽花三一八學運」實際行動發出怒吼,「找回被賣掉的未來」、「自己的前途自己救」,接著在當年底「九合一大選」和2016年初總統大選,用年輕選票一舉改變台灣的政治生態,「改變、改革、轉型正義」等口號逐漸化為具體行動,黨國資本主義面臨崩解,不公不義的年金制度正改革中……。這些已實現和正在進行的事務,不就是作者在書中對韓國年輕世代呼籲的嗎?台灣成為典範了呢!
不過,以民主方式進行改革是非常正確的,年輕人「自己的前途自己救」也是對的,但必須提醒注意的是:要有正確的「觀念」,尤其重要的是「經濟自由」不可戕害,而政府角色更要擺好,「讓政府做對的事」、「督促政府將對的事做好」,而且「自由市場和政府適當的分工合作」,才能達到「和諧」社會的目標,政府的任務是「創造並維護一個公平公正安全和諧的生活投資環境」,充其量做好國防、治安、法治,讓全民在此環境下經由自由市場和諧分工合作,讓社會永續發展:代代相傳永永遠遠。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謝金河新增了 5 張相片
南韓政治風暴背後的經濟底藴
南韓總統朴槿惠的閨密事件愈演愈烈,如今民調跌到剩下5%,如果不請辭下台,未來剩下的任期恐怕也會寸步難行。從李明博手上接下政權,成為南韓首位女性總統的朴槿惠,為何落得如此下場?這恐怕要從南韓今年碰到的經濟困局談起。
南韓的企業今年發生一連串風暴,先是韓進海運破產,造成全世界航運秩序大亂,銀行債權也受到影響。接著是三星Note7一連串爆炸事件,三星手機商譽受到重大影響。接下來是現代汽車展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罷工行動讓原本已經受到Toyota壓制的現代汽車傷得更重。
今年第三季,三星手機部門營業利益剩1000萬韓元,現代汽車市值跌破300億美元,韓進被迫要進行紓困⋯⋯這是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南韓最慘烈的經濟調整。
其實南韓與台灣都是中國經濟崛起的受害者,中國經濟發展初期,台韓充分利用中國廉價勞動力,是主要受惠者,如今,中國企業競爭力今非昔比,台灣被紅色供應鏈挾殺,南韓何嚐不是如此?像智慧手機,華為,OPPO,Vivo崛起,刮走的是三星市占率,面板的京東方,華星光崛起,也打到三星及LGD。中國汽車業百花齊放,也分走了現代汽車的市場。
再加上南韓企業槓桿很大,一旦週轉失靈,企業風暴就像傳染病蔓延,企業陷困境,人民生活壓力大,這把火就會襲向政壇,於是閨密事件打扒朴槿惠。
南韓是台灣的一面鏡子,小英總統必須注意台灣經濟出現的疲態,假如經濟再困頓下去,人民的怒火,也會指向政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