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馬英九轉小人 台灣的FACEBOOK總統遙祭黃陵 通貨大膨脹/ 520 請上街頭抗議


Taiwan raises gasoline prices by 10 percent, stirring public uproar
Washington Post
TAIPEI, TaiwanTaiwan has ended a long-standing government fuel subsidy and raised gasoline prices by 10 percent, stirring a public uproar. The gasoline price hike, effective Monday, came two months after President Ma Ying-jeou was re-elected to his ...

520不開放凱道 台聯轟馬英九 【12:10】

〔本報訊〕在野黨發起520遊行嗆馬政府無能的活動,派人24小時輪班在台北市政府大樓前「卡位」搶凱道路權。不過,因為519及520兩天凱道將作為總 統就職大典使用,根本不開放路權申請,台聯立委許忠信今天痛批,總統馬英九不願傾聽人民的聲音,把聲音拒絕在千里之外。

媒體報導,由於519及520兩天凱道都將作為總統就職大典使用,根本不開放路權申請,這讓在市府前24小時輪班排隊的志工等於「白睡一場」。對此,許忠 信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台聯在3月30日向台北市警察局遞件申請遊行,對方卻以擴大慶典為由,包括申請的3條路線「龍山寺到凱道」、「台大到凱道」、「頂 好商圈到凱道」,全部被北市府用行政措施加以阻撓。

許忠信說,馬英九從選舉結束後,對於民怨只會用「謝謝」兩個字回應,或「神隱」起來,但520就職還沒到,民眾已苦不堪言、怨聲載道。人民怒吼的聲音是言 論發表的自由,而人民集會遊行也是憲法保障的自由,但馬英九卻不願傾聽人民的聲音,把聲音拒絕在千里之外,520無論有沒有路權,台聯就是要上街頭。


如題





馬吳胡博鰲賣什麼藥(林濁水)


更多專欄文章
儘管台灣朝野吵翻天,但馬英九選後在胡吳會、博鰲會要賣的藥並不是一國兩區而是兩岸治權互不否認。
他整套方案原是「一國兩區,一中各表,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兩岸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
方案中的一中各表《胡連公報》後國民黨就已放棄。而一國兩區則國共早有共識,胡吳會後北京堅持不正面肯定,看來只是體貼馬英九,怕他在台灣會被叮得滿頭包而已。縱使這樣,被狀況外的吳伯雄洩底,以致記者追問時楊毅說只要承認一個中國什麼都好談,也還是洩漏了玄機。

共識兩岸同屬一國

1990年代北京依據一個中國三段論 「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堅決反對一國兩區。當時國民黨強調這太不對等了,該說大陸和台灣都是中國的一部 分才公平,中共不讓步。但2000年後中國採內外有別作法:國際上堅持三段論,兩岸間同意兩岸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反分裂法》說「兩岸尚未統一但同屬一個 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盤算只要主權上不對等,縱使地區上對等北京也只賺不賠。胡吳會後胡說「確認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一事實」吳伯雄說「兩岸都堅 持一個中國」於是在台灣為區這個字爭議不休時,更嚴重的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國共共識早輕騎過關。
讓了一國,馬想的是交換「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胡吳會後雙方說明同意兩岸一國時根據的分別是「兩岸現行規定」和「雙方現行體制和相關規 定」。根據的法源不提有主權意涵的憲法、法律為的是符合互不承認主權的要求, 提規定、體制則是為符合不否認治權的要求。這精神進一步延伸到博鰲會。
錢復的簡歷大會手冊這樣介紹:「台灣地區(區字跑出來了─儘管吳16字箴言刻意強調兩岸以淡化兩區)新聞局長、經建會主委、民意機構及監察機構負 責人。」─中國破紀錄地主動接受台灣政府官員職稱,以表示對台灣對內治權的不否認─但限於低主權意涵的官銜,對高主權意涵的如錢復的外交部長、國民大會議 長、監察院長經歷不是略去就是改為沒有主權意涵的怪稱呼。對邱正雄也以「馬英九當局的行政機構負責人」取代行政院副院長─這都表示對台灣主權的不承認,吳 敦義、李克強互稱先生也是這意思。

承認北京有宗主權

表面看來馬的策略已大為成功,但問題沒那麼簡單。
首先對台灣的官銜這樣地區分處理亞銀、WTO早有前例。中共已慢了幾十年算不得進步。其次,自中共積極引進台灣的技術資金以來,對台灣的治權基本上就已不得不承認,只是對官員職稱不肯開口而已。
最 要命的是互不承認主權邏輯上雙方交易像很公平,但在實務上則徹底不公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有全世界的承認,台灣不承認中共不只毫不在乎,還可以藉以訴 求兩岸處在內戰狀態反而賺到。至於中華民國的主權中共不只不承認,還在國際上全面否定追殺,更糟的是馬還透過外交休兵承認中共作法的正當性,也等於放棄一 中各表。
主權對外屬性是外交獨立自主。如今在博鰲吳敦義向李克強討外交空間,並認為李回應可以協商是善意,實際上就是承認北京對台灣有宗主權了。
馬整套方案幾年操作下來,愈來愈走向「一國兩區,中華民國不表,否定中華民國主權,默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只換得治權互不否認。沒有了表中華民國主權空間的一國兩區和一國兩制還真不容易說差別在那裡。
<非典型論述>作者為民進黨前立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