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亞洲紀事

台灣 中正

韓國漏油 slick
中國 車污染 hulking

救援人員停止搜尋山西洪洞礦難生還者,政府開始進行善後工作,33名礦難責任人被警方控制。


《泰晤士報》報道,《聖經》已成為中國的暢銷書之一。

《聖經》的教誨一直和中國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思想和語錄互相衝突,它在經濟起飛的中國成為暢銷書,是人們效忠共產黨的一次考驗。

在過去,中國當局部鼓勵外國人攜帶《聖經》進入中國,以免遭到"熱心的海關官員"的嚴厲對待。

但現在,中國的《聖經》印刷公司不能滿足需求,將在明年搬到新的、更大的廠房。

南京愛德印刷有限公司(Amity)是中國唯一指定印刷基督教《聖經》和讚美詩的印刷企業,它已印刷了5000萬本《聖經》,其中4100萬本供中國大陸和8個不同語言的少數民族信徒閱讀,其餘的聖經就輸往俄羅斯和非洲。

中國認可的天主教和基督教信徒有3000萬人,但估計地下教會的信徒人數達到好幾千萬。

報道指出,中國民眾對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失去信心,許多人改為信奉基督教。

宗教活動人士說,隨著財富增加,越來越多人有能力購買食物、衣服和其他物質所需,然後,人們發覺他們需要精神滿足和為心靈找尋快樂。


BBC

婚戀劇遠離婚外戀成了一種現象
透視中國
江迅

《金婚》電視劇
電視連續劇《金婚》掀起收視熱潮

近來看了幾部中國大陸的婚戀電視劇,寫下幾段心得語絲:

──情如魚水是夫妻雙方最高的追求,但人們都容易犯一個錯誤,即總認為自己是水,而對方是魚。

──男人從不擔心他的未來,直到他找到一個妻子﹔女人常常擔心她的未來,直到她找到一個丈夫。

──男人長壽的秘訣:吃胃能消化的食物,娶自己能養活的女人。

──夫妻倆過日子要像一雙筷子:一是誰也離不開誰﹔二是什麼酸甜苦辣都能在一起嚐。

──最完美的產品在廣告裡,最完美的人在悼詞裡,最完美的愛情在小說裡,最完美的婚姻在夢境裡。

牽手一生

前不久欣賞了50集連續劇《金婚》,它沒有跌宕起伏的劇情,沒有眼花繚亂的視覺,看似平平淡淡的,卻以一張懷舊的感情牌, 在中國大陸掀起一股收視熱潮,平均收視率達13%,單集收視率突破20%,成為熒屏熱點。北京電視台播出《金婚》時,僅特徵廣告收入就高達3000萬人民 幣,還不算已有的正常廣告。

在大江南北都播得十分紅火的《金婚》定位編年體,1集1年,最初剪輯是68集,最後剪成50年50集,剪掉了18集戲。文 麗與佟志是一對平凡夫妻,他倆的婚姻始於1956年,全劇一年又一年地講述了這對夫妻從年輕到年老,從相知到相愛,從熱戀到婚姻中的柴米油鹽鍋碗瓢盆,以 及為人父母直至祖父母的50年坎坷婚姻路。

年輕時,他倆是一對歡喜冤家,從衣食住行到子女教育到婆媳關係到性關係,處處矛盾,常為小事鬧得天翻地覆,爭吵過後又總是 合好如初。中年時,他倆的婚姻步入疲憊期,夫妻溝通越來越少,陷入更危險的冷戰之中。佟志在事業與情感雙重失落下精神出軌,對年輕女同事動了真情。文麗得 知後在悲痛震怒之後變得成熟,忍辱負重,照顧重病的婆婆,教育四個兒女。佟志徘徊在在情感與責任之間,面對激情誘惑,最終還是選擇了家庭,選擇了親情。老 年時,他倆步入婚姻鞏固期,文麗身患重症在生死在線徘徊,三個女兒感情婚姻都不順利,最愛的獨子竟英年早逝,是彼此關愛而相濡以沫,才度過人生最黑暗歲 月,最終牽手走進金婚。

全劇在磕磕碰碰的爭吵聲中發展,看到最後,觀眾才舒了一口氣:這對冤家,吵了一輩子,越老越恩愛。50集絮絮叨叨說的是這 對夫妻之間的小事,而觀眾就在這絮絮叨叨中,領略到婚姻中的真實情感和生活。在熒屏四處充斥婚外情、第三者題材的今天,《金婚》卻選擇了這樣一個共同生活 了50年的夫妻為題材。試片時,有人說,誰還會看這樣落伍的電視劇?執導過轟動一時的《渴望》、《北京人在紐約》的導演鄭曉龍說:"其實婚外情、第三者畢 竟還是少數現象,中國百姓多數喜歡夫妻白頭到老,只是影視劇中表現得比較少罷了。《金婚》之所以能火,正是因為表達了大多數人內心深處最質樸的渴望而已。 "一對平凡的男女主人公,50年的情感糾葛中,讓人看到對一種情感價值觀的堅守。正是主創人員這份對生活的感悟和熱情,才感動了他們自己,也感動了熒屏前 的萬千觀眾。

回歸家庭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金婚》之後,熱播的是以復婚為題材的《一生有你》,此劇意在透過幾代人的情感糾葛和人間大愛盡情地描寫人性之美。《一生 有你》之後,上海電視劇頻道當下正在全國首播另一部婚戀劇,即22集連續劇《婚後五年》。此劇講述的是一個關於挽救婚姻危機的故事,婚姻生活雖有許多羈 絆,但愛的行為方式卻萬萬不能走極端。據悉,《婚後五年》播出之後,緊接著將會是以閃婚為題材的連續劇《無法抗拒》。

2007年熒屏上組成了叫好又叫座的婚戀題材系列,最初有《新結婚時代》,接著有《雙面膠》、《為愛結婚》、《幸福在哪 裡》、《女人心事》等,都表現了夫妻婚後的種種矛盾,讓觀眾心中一痛之後有所思考,最終喚起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真愛的人長相□守。正如因主演眾多婚戀劇 而被人們譽為熒屏"婚戀專家"的影視明星蔣雯麗所言:"現代人還是選擇回歸家庭,從《新結婚時代》到《金婚》都頗受觀眾喜愛,這反映的是中國人對親情的回 歸。"

鳳凰於飛,和鳴鏘鏘。不過,之前的《牽手》、《讓愛作主》、《來來往往》等電視劇相繼出籠,一再引發是否美化"第三者"的 爭議。接著,《中國式離婚》描述了夫妻間的三種背叛,心的背叛、身的背叛、身心的背叛,從而引發更大爭議。可以看到,一個時期來,婚戀劇正不斷撞擊人們的 道德底線,攪亂了價值觀念,對百姓賴以生存的婚姻穩定構成威脅。難怪中國觀眾會那麼喜愛韓劇,觀眾畢竟還是嚮往美好情感,於是從韓劇中尋覓滿足。

結婚是人生大事,每個從婚姻中走過來的人都知道,會遇到很多問題。金婚50年,是一種理想,所有的人都希望,卻很不容易。 跨越兩性之間的"性溝",兩個人要一起走過一個又一個坎。要婚姻保鮮,就需要兩性之間互相理解,互相寬容,相親相愛,天地皆春是一種美妙的境界。《金婚》 結尾時有一個鏡頭,皚皚一片白雪,走到樹林裡,沒有一個腳印,佟志和文麗互相攙扶著走來,回頭一看,兩串腳印,兩個人扶著走才穩當,有時路滑,突然出現一 種狀態。這也挺有意思,讓人覺得,夫妻能走到這一步的時候,也就什麼都不用說了。

江迅是BBC中文網中國事務特約撰稿人。本文不代表BBC的觀點,發表評論請使用下表。



作者:米拉.坎達
出版:高寶書版

作者(印度裔美國人)深入印度,實地訪查印度目前所面臨的問題,同時也拜訪各產業的知名人士,了解這些有志之士與印度企業如何看待這些困境,以及他們正著手進行的解決方案。

本書也探討印度從開發中國家到全球強國的驚人蛻變,描繪新印度的一切,並透露新印度如何在金融、文化與政治方面,對我們產生深遠的影響。

作者認為,從小宇宙的觀點來看,印度就是全世界,因為她所面臨的挑戰,世界各國也無法倖免,包括對抗恐怖主義、貧窮與疾病,到環境保護、創造就業機會。印 度克服這些挑戰的迫切性,激發出具創新性的解決方案,這些方案將帶領印度走向全球新秩序的頂端。若印度的努力獲得成功,她將同時拯救世界上所有人;但若印 度失敗,我們也將受難。無論印度怎麼走,世界都會跟著走。

印度不只是下一代新事物的理想市場,還擁有高技能的說英語人力、菁英級教育機構,以及成長中的外國投資,使印度正轉型為推動全球經濟發展的科技創新者。儘 管印度的崛起令許多印度人感到驕傲,她也正與時間賽跑,希望將科技發展與經濟成長的福祉,帶給每天以不到2美元過活的8億印度人口。印度也希望找出具永續 性的動能,以挹注於爆炸性的經濟成長,並同時駕馭國內外的政治力量,以保障國家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