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貝娜齊爾﹒布托之死 南亞危機四伏

分析:布托之死 南亞危機四伏

BBC中文部記者李顯華

巴基斯坦前總理貝﹒布托
人們希望布托能推動巴基斯坦的民主和女性權力
貝娜齊爾﹒布托的父親幫助建立民主獨立的巴基斯坦,但他被巴基斯坦人吊死,現在,人們毀滅了她的女兒,也握殺了巴基斯坦民主的微弱希望。

人們對布托之死眾說紛紜,但可以肯定的說,穆沙拉夫政府將間接受到嚴重的衝擊。

在國際壓力之下,穆沙拉夫在12月辭去軍方首長的職務,宣誓擔任"平民"總統,並承諾在2008年1月舉行議會選舉,選出民選總理主理政府事務。

在此之前,布托是穆斯林國家中第一位民選的女性總理,許多人希望布托能夠在選舉中獲勝,再度執政,推動民主和穆斯林世界的女性權利。

xinwenpinglun
儘管伊斯蘭激進組織批評布托的親西方政策,並形容她是華盛頓的傀儡,但她生前主張與鄰國印度和中國保持友好關係、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平均分配社會資源、救濟貧困人口、資助西北部貧困的部族地區等,得到了巴基斯坦民眾的廣泛支持。

穆沙拉夫威信遭到打擊

布托在巴基斯坦軍事重鎮拉瓦品第被暗殺,布托領導的人民黨人指稱巴基斯坦情報部門或軍方涉及這次事件,從而加深了穆沙拉夫和人民黨之間的猜疑和仇恨。

同時,穆沙拉夫未能保護布托,讓攻擊者在眾目睽睽下發動自殺式炸彈攻擊,這將損害他的管治威信,更遑論是他支持的反恐戰爭。

不過,布托之死不會對中國和巴基斯坦之間的關係,但如果她的死亡間接導致穆沙拉夫倒台,這將對中巴關係帶來深遠的影響和不明朗因素。

中國將維持對巴務實外交

穆沙拉夫支持美國反恐戰爭的同時,也積極和長期盟友中國發展關係,同時利用與中國的關係制衡和牽制印度和美國的影響力。

中國近年來派遣了許多專家和工人協助巴基斯坦的基礎機設工程,主要包括伊斯蘭堡機場、瓜達爾煉油廠、布吉(Bunji)水電站、尼拉姆-傑赫爾姆水電站與瓜達爾港口等,當中瓜達爾港的建造和營運引起了很大的爭議。

瓜達爾港位於巴基斯坦反抗分子聚集的西南部的俾路支省,距離卡拉奇約400公里,但距離伊朗只有120公里,臨近國際石油供應的重要通道波斯灣和阿曼灣,是連接中國西部中亞、中東地區和非洲的樞紐。

中國給與巴基斯坦政府上十億美元財務和技術援助,興建這個具有商業和軍事價值的深水港,並希望能夠通過瓜達爾港,將伊朗等中東國家的石油,迅速運送到中國境內。

由於引起了印度和美國等國家的疑慮,中國公司沒有參與第二輪投標,由一家具有新加坡官方背景的公司得到了瓜達爾港的40年經營權。

不過,中國媒體報道,中巴兩國計劃在瓜達爾港附近範圍興建工業園、石油和石化工程項目等。中國也計劃興建油氣管道和改善中巴兩國的路上運輸。

另外,穆沙拉夫政府也同中國進行軍事科技和商業合作等,關係亦常密切。

中國一直希望和巴基斯坦維持密切關係,根據一貫的務實外交作風,中國政府除了對布托之死表示震驚和譴責這起暴力事件外,預計將不會放棄對穆沙拉夫的支持,但將密切注意巴基斯坦局勢的發展,以免影響到中國在巴基斯坦的經濟和政治利益。

穆沙拉夫也不會因為布托之死而改變他的中國政策,反而會擔心政權不穩定而加強和中國的聯繫。不過這可能進一步引起美國的不滿。

"恐懼因素"左右美國大選

美國總部布什雖然口頭上仍然支持穆沙拉夫政權,但美國媒體一再引述美國官員批評穆沙拉夫的緊急狀態命令和質疑他在反恐戰爭中作戰不力。

華盛頓當初希望,親美國的布托回國後能與穆沙拉夫達成權力分享協議,制衡穆沙拉夫總統。

現在布托被暗殺看來對美國不利,但在"烈士效應"之下,人民黨有望在計劃中的大選中獲勝,預計該黨將繼承布托的親美立場,組織一個俗世的、務實的巴基斯坦政府。

另一方面,布托在美國大選前被暗殺,這將幫助了布什的反恐戰爭使命,同時讓共和黨可以利用"恐懼因素",爭取美國選民的支持,贏得大選。

印度擔心巴基斯坦淪為"失敗國家"

巴基斯坦近年積極和宿敵印度改善關係,印度希望一個務實的、強使得巴基斯坦政府又能力鎮壓境內的穆斯林激進分子,減少他們對印度邊境的滲透和攻擊。

然而印度擔心,布托在巴基斯坦的軍事心臟地方拉瓦品第被暗殺,表明巴基斯坦的原教旨主義者或與軍方有聯繫,或是巴基斯坦軍方沒有能力阻止穆斯林激進分子發動血腥攻擊。

印度媒體說,印度政府已經命令軍方提高警戒、並擔心巴基斯坦已經淪為一個"失敗國家",估計穆斯林激進分子一旦掌握政權,印度將成為襲擊目標,並要求重新評估印度的軍事部署和巴基斯坦政策。

伊斯蘭教規嚴格,社會封閉和民眾長期受到壓抑,一些穆 斯林極端分子把不公義和怨恨歸咎於西方國家的"侵略"。

自殺式炸彈攻擊者不惜下"火獄",與他的攻擊目標同歸於盡,也許是要針對他們認為的"世間的不公義",向真主安拉提出最大的抗議。






貝﹒布托遇刺前參加競選集會

不久前結束流亡生涯歸國從政的巴基斯坦前總理貝娜齊爾﹒布托,12月27日在競選集會期間遇刺身亡﹔悲壯中結束了轟轟烈烈的一生。

貝﹒布托曾是巴基斯坦及國際間家喻戶曉的名字:她曾兩次出任政府總理,也曾多年遭腐敗罪名指控。

出身世家

就像印度的甘地家族一樣,巴基斯坦的布托家族在世界政治舞台是相當響亮的。

xinwenpinglun
貝娜齊爾的父親,阿里﹒布托市1970年代初的巴基斯坦總理。阿里﹒布托的政府是當時巴基斯坦獨立之後30幾年來少數的非軍方政府之一。

貝娜齊爾在1953年出生,在美國哈佛大學同英國牛津大學受教育。他從父親的名聲之中獲得了公眾信任,即使她當初並不願意走政治的道路。

她曾經在1988到1990年間及1993到1996年間兩度擔任巴基斯坦總理。

在這兩次擔任總理,他都因為涉及腐敗醜聞而被總統驅逐下台。

被驅逐下台顯示了她不穩定的政治生涯,當中經過了高峰和入低谷。貝娜齊爾最受歡迎的時刻是首次當選之後,她成為了世界上其中一個最高調的女性領袖。

她當時年輕,光芒四射,成功在男性主導的政治世界中,將自己塑造出一個清 新的形像。

但是在她第二度下台之後,她的名字同腐敗及治國無能掛鉤。

決心與毅力

貝娜齊爾﹒布托的決心與毅力見於他的父親在1977年齊亞﹒哈克將軍軍事政變之後被抓進牢,兩年之後被處決。

貝娜齊爾當時在她父親被處決之前已經進牢,五年牢獄生涯大部分時間都是單獨關押。她形容當時的情況異常惡劣。

因為疾病治療而脫離牢獄之後,布托女士在倫敦成立了巴基斯坦人民黨的辦事處,開始發動對抗齊亞﹒哈克將軍的運動。

布托在1986年返回巴基斯坦,吸引了大批群眾支持。

齊亞﹒哈克在1988年飛機爆炸事件身亡之後,布托成為了伊斯蘭國家罕見的民選女總理。

腐敗控訴

布托在位期間,她的丈夫扎爾達裡的角色引起了極大爭議。

他在布托兩任總理期間都擔當了重要角色,被多屆巴基斯坦政府指控盜竊數以百萬美元的公款。布托同扎爾達裡都否認了這項指控。

這些指控稱他們將金錢分散存放在歐洲多個國家。

很多評論家都說布托丈夫被指控貪婪加速了布托的下台。

不過,經過了十年審訊,扎爾達裡被控的大約18項腐敗和刑事罪名都不能證實有罪。但是,扎爾達裡還是蹲了至少八年大獄。他在2004年獲准保釋出獄。

布托則一直否認對他指控的腐敗罪名,說指控是有政治目的的。

直到2007年10月的特赦為止,布托面對的至少五項腐敗控罪都沒有一項罪名成立。

布托在1999年自我流亡海外,同家人居住在迪拜。她經常到西方國家的大學講學,同智囊機構及政府官員會面。

布托在2007年10月18日結束流亡生涯回國,軍政府總統穆沙拉夫簽署法令給她同其他人特赦。

布托回國是同穆沙拉夫總統達成分享權力協議的結果。但是在她回國之後,兩人之間的關係嚴重倒退。

布托回國第一天,她的車隊就遭受了自殺式炸彈襲擊。

就在布托準備即將在明年初舉行的議會大選之際,第二次炸彈襲擊結束了她短暫卻有輝煌的一生。

貝﹒布托終年54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