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轉載BBC三則

BBC
"氣候變化將抹殺亞洲經濟發展"
印度河水泛濫
溫室效應導致的水平線不斷上升。

一份由世界各地多個非政府組織聯合撰寫的報告提出,氣候變化將導致整個亞洲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後退。

這份由環境保護組織和救援組織合作的報告要求各國立即處理採取行動避免威脅。

這個自稱"氣候變化和發展工作小組"的聯盟表示工業國家要在本世紀中葉前減低碳排放。

工作小組還提出英國政府就使用再生能源作模範。

這個名為《煙霧彌漫?亞洲和亞太》的報告警告說,有著全球三分之二人口的亞洲目前是處理氣候變化的最前線。

溫室效應導致水平線不斷上升,威脅到數十億住在海岸線附近的民眾的生命。

報告作者之一西蒙斯說:"當經過辛苦經營的社會和經濟發展被越來越多的極端氣候變化而破壞之際,我們要重新想清楚怎樣才能夠滿足人類的基本需要。"

氣候變化和發展工作小組包括包括國際行動援助、基督教援助、地球之友、綠色和平、樂施會和世界自然基金會等21個組織。

新經濟基金和國際環境與發展研究所負責協調報告的寫作和發表。

氣候變化和發展工作小組在2004年曾發表報告警告說,溫室效應威脅到國際扶貧努力,並要求工業國家降低碳排放量。

最新的報告指出,現在的情況比當時更為嚴峻。

聯合國會議

各國領袖正準備下月出席於印尼巴厘島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

環保人士表示,環保組織要在聯合國會議前表達意見,要求國際領袖採取行動,否則亞洲以及世界各地的弱勢群體將繼續成為氣候變化的最大受害者。

西蒙斯希望聯合國氣候會議可以改變發展中國家對氣候變化的根本態度。

西蒙斯對BBC說,會議應該是依照科學的需要而不是各國底線規定減少碳排放的量度。

氣候變化和發展工作小組所發表的報告提出世界範圍碳排放量在2050年減少80%,並要求富裕國家在使用再生能源方面立下模範。

報告告誡亞洲國家在能源利用方面要放眼長遠,不要僅顧一時的經濟利益。

但西蒙斯承認實際困難以即富裕國家缺乏榜樣效應等問題意味著亞洲國家不會在可見的將來放棄使用傳統能源。

他說:"如果我們沒有自己都沒有表現改變的意願並為發展中國家提供進行改變所需的資源的話,單單指責中國碳排放量不斷增加是毫無意義的。"



日本打破44年禁令開始捕殺座頭鯨

日本大型補給船“日新丸”號再度領銜這支捕鯨船隊
日本大型補給船“日新丸”號是捕鯨船隊的主力
日本的一支捕鯨船隊周日(18日)起航前往南太平洋捕殺鯨魚,其中包括瀕危物種座頭鯨。

這支捕鯨船隊將從南部港口城市下關出發,前往南太平洋地區,計劃捕殺50頭座頭鯨、935頭南極小鬚鯨以及50頭長鬚鯨。

長鬚鯨也是世界瀕危物種之一。這將是日本迄今規模最大的一次"科學研究"捕鯨活動。

自1960年代以來,座頭鯨一直受到國際公約的保護。但日本說,座頭鯨的數量現在已經恢復到了可以重新進行捕殺的水平。

日本一直宣稱他們的捕鯨行動是出於科學研究的目的。但環保人士對此予以駁斥,指責日本利用冠冕堂皇的科研理由開展商業捕鯨活動。

由於環保人士去年開展的一次護鯨活動導致他們的船隻和日本捕鯨船相撞,因此,在這次捕鯨船隊出發之前,日本官員再次把環保人士形容為環境恐怖主義分子。

日本捕鯨船隊這次計劃捕殺50頭座頭鯨。澳大利亞警告說,這樣做將會損害日本的國際信譽。

與此同時,環保人士說,座頭鯨是一種極為敏感的動物,過著密切的群體生活,其中任何一隻的死亡都會給鯨群造成傷害。

環保人士說,他們將追蹤座頭鯨群的活動,想法設法阻止日本船隊的捕殺行動。

由於座頭鯨能夠發出複雜的聲響和進行雜技式的水面跳躍,他們對鯨魚愛好者具有極大的吸引力。


列印文稿
達賴喇嘛參拜日本伊勢神宮
達賴喇嘛參拜日本神道教重要神社伊勢神宮
達賴喇嘛參拜日本神道教重要神社伊勢神宮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星期日(11月18日)參拜了日本西部的著名神道教寺廟伊勢神宮,這是他致力進行的團結世界各宗教的努力的一部分。

達賴喇嘛在伊勢神宮大祭司的陪同下,向神宮所供奉的天照大神鞠躬,並根據日本傳統用神宮內的河水淨身。

達賴喇嘛表示,他多年來前往世界各國都會努力前往當地的的宗教聖地進行參拜,因為他致力實現宗教間的和諧。

達賴星期四抵達日本,他是應全日本佛教會組織的邀請抵達日本訪問的。

他在日本期間將發表公開演講並訪問學校,但不會會晤任何政府官員,同時根據日本政府的條件,也不會進行任何政治活動。

論壇討論

中國此前警告日本不要接待達賴,並對日本政府允許達賴訪問日本表示"遺憾"。

達賴喇嘛最近對德國、加拿大和美國的訪問,並受到這些國家元首的接見,令中國政府感到憤怒。

伊勢神宮位於日本西部三重縣的伊勢市,是日本神道教最重要的神社。

神宮內供奉著據稱是日本天皇祖先的天照大神,據說天照大神派自己的孫子帶著稻種教會日本人種稻,並成為第一代天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