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日)妹尾河童著作集

"(日)妹尾河童著作集"台灣遠流是祖先
再有北京三聯的後塵


妹尾河童的著作比通常的文化借介紹更有看頭多啦

  《窺視印度》,姜淑玲譯,三聯書店2004年10月版,18.00 元;《窺視日本》,陶振孝譯,三聯書店2005年11月版,15.0 0 元。 《河童旅行素描本》,姜淑玲譯,三聯書店2004年10月版,18.00 元;


《河童雜記本》《窺視印度》

《河童雜記本》,(日)妹尾河童著,

陶振孝譯,三聯書店2006年12月版,17.0 0 元。

  河童喜歡吃盒飯,因為喜歡,在一次外出採訪時竟然要求同行的攝影師、編輯等四人,把各自的盒飯內容按人數等分,等分的對象連煮豆也不放過。由於 既不能充分地果腹,又不能暢快淋漓地吃一頓午飯,攝影師苦不堪言。河童呢?他可是相當開心地享受這一切。那是因為,盒飯是滋味萬千的,是屬於平民化的就餐 方式,它是食物鏈中隨和的一項內容。便利、隨興,內容卻是豐富,就像河童。

  《河童雜記本》中交代,1930年,河童在日本神戶出生,寄居在歌劇家藤原義江老爺家裏,受恩受惠而從未對此回報。1954年,由於藤原義江老 爺拖欠工資,原劇團的舞臺設計憤而罷工,糊裏糊塗的河童就這樣被推了上去,頂替舞臺設計師。誰曾想卻一舉成名,還拜藤原義江老爺的"恩賜",外號"河童" 就此天下知之,反倒是真名"妹尾肇"與他本人生分了。

  河童喜歡窺視、喜歡旅行、喜歡震驚四座、喜歡畫俯視圖,總之,外表溫順的他,本性卻絕不是個老實、服帖的人。河童的文趣在於他的率真,他是個老 頑童式的人物,循規蹈矩與他絕緣。他的生活與習性是脫離主幹道的,徑自在若干小道上一路狂奔。去埃及旅行,放著好好的座位不坐,偏偏要領略一下手趴車窗身 子蕩在車外的驚險乘車體驗。沒有一點章法。尋不出一點旅行的邏輯蹤跡。

  如果你疏于日本人文地理知識的匱乏,又厭倦了"出雲大社"、"塔塔拉的煉鐵技術"的探究,沒關係,竟可以直接翻到本書第二章節。直腸子的妹尾河 童在這裡最是原汁原味。調教三隻金錢龜聽口哨爬行。教小貓"波皮"出其不意地躍上客人的肩膀,在客人哇的一聲時,他和波皮已經逃離現場,在後門會合,相互 "喵"一聲。他還能做出與三歲的兒子猜拳論輸贏,定出誰來吃唯一的包子事件。實在是可笑得很。所以,看到了這樣一個率真、任性、直腸子的河童老爺沒有辦法 不喜歡他。閱讀的速度也是以100邁/小時的速率狂飆。

  如果把此書的前兩章節喻為盒飯中的白米與主菜,那麼後一章節關乎生活智慧的諸般小記就是裏面的涼拌小菜,經過負責此書出版工作的水藤女士一番原始的挑挑揀揀,組成了這道特色盒飯。河童的幕間盒飯也許不是最有營養的,但是絕對是滋味萬千。不信,你去嘗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