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首爾市清溪川

陳寬仁老師近日去南韓參加會議
回來之後他給我們報導
我擇要刊登

韓國原有首爾市郊的金浦國際機場不敷應用,十多年前選在仁川港中的永宗島上,建設新的國際機場,命名 Incheon International Airport,並自永宗島南北兩端各建造一條40公里跨海高速道路通往首爾。永宗島上在機場外,陸續出現了幾座國際連鎖的大飯店,例如Hyatt;此外什麼都沒有。要吃要玩都要乘一個半小時車去首爾市不可。

首爾市中主要景點,如景福宮(朝鮮王國時代的宮廷),民俗館,民俗村,青瓦台等我都曾去過;這次去了未曾去過的,是可以眺望北韓的自由橋(當年反共義士1-23日由此通過),戰爭博物館,仁寺洞藝術街(韓國的洞即是日本的町,美國的block),以及清溪川。

值得一提的是這條清溪川。它原是漢江的一條小支流,流經市區一角,自然而然變成一條臭水溝 ,後來乾脆覆蓋起來闢成道路,表面上問題解決了,但是髒臭之源依然存在。然後有一位民選的市長以極大魄力,廢除道路,掀開覆蓋,挖除垃圾,浚清河道,設計景觀。

2005年,清溪川真正變成了一條清澈的溪流,兩側有人行步道,水中有彩色燈光,河道中有噴泉,有瀑布,有小橋;還有一處小型的展覽館,展示許多過去的照片記錄。現在的清溪川是首爾市中情侶們散步的所在,是觀光旅客必到的景點之一。於是,首爾市市民要推舉這位前任市長為下一屆的總統候選人。

一般來說,韓國菜中蔬菜用得很多,好幾種生吃的都未曾見過。而且是一人一份盤腿坐地的吃。牛肉和海產貝螺類都屬珍貴食物。參觀了製作泡菜。總而言之,從前人家在劇冷的大冬天怎麼過日子,真是無法想像。

首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