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WSJ:香港料重回全球首次公開募股榜單第一,不過這場勝利有點得不償失。

香港料重回全球首次公開募股榜單第一,不過這場勝利有點得不償失。
據Dealogic的數據,香港交易所今年IPO交易總額319億美元,遠超去年的135億美元。紐約證交所屈居IPO榜單第二位,不過如果包括那斯達克交易所在內,作為美國主要金融中心的紐約仍位列全球IPO榜單第一。
對香港來說不幸的是,港交所幾樁最大的IPO上市後的表現讓投資者大失所望,尤其是科技股。手機生產商小米集團今年7月份54億美元的IPO是今年香港IPO市場的一大招牌,但自掛牌以來股價跌去了24%。中國最大的外賣服務公司美團點評通過香港IPO融資42億美元,但自上市以來股價纍計下跌了36%。平安好醫生自香港上市以來股價跌去了49%。
運氣不好是部分原因,今年全球科技股日子都不太好過。但是,人們也有理由對香港IPO運作方式感到擔憂。
科技公司在籌劃上市時,拜前幾輪私募融資所賜,估值常被吹捧到天際。另一個擔憂是,從某種角度來講,香港交易所正在通過降低其標準來吸引更多的IP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