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Paul Krugman 中國經濟會撞上“萬里長城“嗎?菲律賓船廠陷地緣政治糾紛。華為在美遭刑事調查

紐約時報專欄|中國經濟會撞上“萬里長城“嗎?
六年多前,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曾發出一個警告,稱中國經濟“正在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個高危點”。然而他所擔心的危機一直沒有發生。現在,中國似乎又在震蕩了。那些關於中國將有大麻煩的預言,終於要成真了嗎?
本週,克魯格曼在時報發表的專欄文章探討了這一問題。他坦承,中國經濟的未來將如何,他也拿不准。儘管中國的問題真實存在,但這個國家的強權政府和舉國體制已在過去多次展示了它不惜一切代價支撐其經濟的能力和意願。誰也說不准,這次是否會不一樣。
那麼為何對中國的擔憂總是持續不斷?克魯格曼認為,中國經濟的根本問題在於,高水平投資沒有足夠的國內消費與之匹配。而在中國已成為主要市場之時,一旦經濟發生震盪,全球出口商將遭到重創。


• “負增長”與老齡化:中國人口危機迫在眉睫 
“計劃生育”政策的長期影響已經顯現,中國將很快進入一個人口“負增長”的時代。學者們向當局發出了嚴厲警告:中國將面臨幾十年來最急劇的人口下降 ,這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引發人口、經濟甚至政治危機。
根據官方數字,中國的生育率已降至每位婦女生育1.6個孩子,而維持人口水平所需的生育率是2.1。人口專家則指出,真實的數字還要更低。中國社科院預估,人口收縮將在2027年開始。但另一些人認為,收縮會來得更快,或者已經開始了。
政府已經意識到這一令人擔憂的局面,全面放開二胎政策並鼓勵生育,但種種因素作用下,收效甚微。出生率的下降和預期壽命的延長意味著,能夠養活龐大老年人口的年輕勞動力越來越少。屆時,中國經濟將承受壓力,即便是一個強有力的中央政權也可能難以為一個全面老齡化的社會買單。
• 涉嫌竊取知識產權,華為在美遭刑事調查
華為再陷風波。最新消息指出,這家中國科技巨頭在西雅圖面臨知識產權盜竊指控,美國聯邦檢察官正在對此進行刑事調查。
兩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案與2014年華為與美國電信運營商T-Mobile之間的一起民事訴訟有關。當時華為被控竊取T-Mobile用於測試手機質量控制的機器人的知識產權,陪審團最終裁定華為有罪。此次刑事調查涉及的是與民事案件相同的一些問題。
儘管這項新調查與聯邦政府試圖引渡華為高管孟晚舟的努力無關,一系列針對華為的行動仍然表明了美國對這家公司的警惕與擔憂。與此同時,國會議員也在向華為施壓。最新出台的一項法案將禁止向違反美國製裁的中國電信企業出口技術,包括華為及其競爭對手中興。
• 中企收購意向引擔憂,菲律賓船廠陷地緣政治糾紛
菲律賓最大造船廠於本月申請破產,兩家中國企業釋放收購意向,引發該國官員強烈擔憂 。他們表示,中國勢力進駐此地將為其提供戰略立足點,進一步擴大其在菲律賓地區的經濟和軍事存在。
菲律賓國防部長表示,他已向總統杜特地提出這一問題,建議由政府接管造船廠,以便在此建立一個海軍基地。冷戰期間,這裡曾是美國的一個主要海軍基地。 2006年,一家韓國公司租用了這塊地皮,並僱傭了2萬人建造貨船。
越來越多的人擔心中國企業(甚至那些不受政府控制的企業)充當北京影響力和間諜活動的代理人。同時,中國繼續在菲律賓附近的南海島嶼上建設軍事基地。長期以來,杜特地一貫奉行對華友好政策,目前尚不清楚他對此建議有何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