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轉:WSJ 深度/獨家報道 2018.10.23中國試圖擺脫“強刺激”老路;美國對抗中國經濟影響力獲歐亞多國助陣;特斯拉在中國能駛出慢車道嗎?


不知何時起,「華爾街日報」中文版 附此Bonus

深度/獨家報道

图片来源:BLOOMBERG NEWS图片来源:BLOOMBERG NEWS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月早些时候称,美联储不会被政治压力所左右。 图片来源:ANDREW HARRER/BLOOMBERG NEWS
在中國天津,在如圖中的金融區等地,商業活動越來越難以追上基礎設施建設的速度。 圖片來源:JASON LEE/REUTERS
中國政府正試圖擺脫利用巨額基礎設施支出來推動經濟增長的習慣,這一增長模式導致許多城市高樓林立卻空空如也,高速公路也未得到充分利用。
數十年來,中國通過向公路、工廠、鐵路等領域投入數兆美元來支撐經濟增長,並加倍投入以保護經濟免受過去十年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
如今,隨著債務飆升和不必要的項目大量湧現,這股洪流已經消退。
國有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決策者意識到,舊模式已經無法繼續;圍繞這一點已達成共識,政策方向也符合這種看法。
天津這座擁有1,560萬人口、七座高鐵站、一個位於市中心的地鐵系統,以及一個在2010-2015年左右斥資人民幣數兆元建成的濱水自由貿易區。這個自貿區名為濱海新區,大片地方仍空空盪盪。
中國獨立智庫北京安邦諮詢公司董事長陳功稱,中國城市遲早將不得不炸毀一些高樓。
出席亚欧会议的领导人发表了一份声明,间接为反对中国海外投资项目的政策背书。 图片来源:POOL FREDERIC SIERAKOWSKI/ZUMA PRESS
出席亞歐會議的領導人發表了一份聲明,間接為反對中國海外投資項目的政策背書。 圖片來源:POOL FREDERIC SIERAKOWSKI/ZUMA PRESS
美國對抗中國投射經濟影響力努力的行動得到眾多歐洲和亞洲國家助陣,這些國家也希望從美中交鋒中獲利。
挪威、瑞士、歐盟,以及包括中國在內的21個亞洲國家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峰會上承諾,將支持市場原則和基礎設施項目的國際準則。
此次亞歐會議的聲明稱:“各國領導人同意提高透明度、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和創新融資機制。”
這份聲明暗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該倡議涉及從亞洲到歐洲高達1兆美元的基礎設施項目,批評人士稱這些項目將使中國企業受益,並以犧牲鄰國利益為代價增強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中國簽署了這一聲明,符合其承諾遵守全球準則的官方立場。聲明中沒有明確針對中國經濟政策的內容。
以歐盟和日本為首的美國盟友希望抓住中美貿易爭端之機,以期在亞洲這個基礎設施投資需求高達約26兆美元的市場中擴大地盤。
图片来源:NOAH BERGER/REUTERS
圖片來源:NOAH BERGER/REUTERS
電動汽車生產商特斯拉在中國被堵在了路上,其駛入快車道的計劃或許難以順利推進。
自今年7月中國將自美國進口的汽車關稅從25%提高到45%以來,特斯拉是中美貿易緊張局勢的最大受害者之一。不同於很多在中國設廠的美國車企,特斯拉僅在美國生產汽車。這意味著,一輛特斯拉汽車在中國的售價比在美國高出約60%。根據JL Warren Capital的數據,進口到中國的特斯拉汽車數量從今年上半年的每月約1500輛下降到7月和8月的月平均260輛左右。
為了繞開堵點,特斯拉打算建造其在中國的首個工廠。中國是該公司的第二大市場,去年對其總銷售額的貢獻率約為17%
但該公司首先要找到一些資金。特斯拉掌門人馬斯克今年8月表示,這家中國工廠將耗資約20億美元,但據高盛估計,其總成本可能高達40億至50億美元。除了對將在2020年之前到期的43億美元現有借款進行再融資外,特斯拉還需要籌集到這筆錢。
編輯:黃若鴻 ruohong.huang@dowjon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