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華為無緣澳大利亞5G網建設:安全顧慮




因安全顧慮華為無緣澳大利亞5G網建設

負責國內情報的澳大利亞信號局局長周一發表演說,強調5G網絡事關國家安全,因此不允許高風險境外公司參與。
    
Bildkombo Huawei und ZTE (Getty Images/AFP)
(德國之聲中文網)澳大利亞情報部門一名負責人表示,該國必須禁止那些有外國政府背景的企業參與澳大利亞5G網建設,因為通訊網絡屬於非常敏感的基礎設施。一般認為,這是他對華為被禁止參與該國5G網建設給出的解釋。
今年八月,澳大利亞修正其國家安全法規,增加了不准有外國政府背景的企業成為通訊設備供貨商的條款。稍後來自中國的華為公司即宣布,他們已經被禁止參與澳大利亞的寬帶網絡建設。該事件曾使北京和堪培拉的關係一度惡化。
澳大利亞信號局局長麥克·伯吉斯(Mike Burgess)週一晚間在一次並不常見的公開演講中表示:"5G技術將使同澳大利亞人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通訊技術得到加強。從醫療保健到遠程手術的潛在應用,從無人駕駛汽車到水電供應的操控。而網絡不論何處遭遇潛在風險,都將威脅到整個網絡。"不過,伯吉斯在其演說中並沒有提及華為或任何其他公司的名字。
華為公司發言人迄今為止沒有就伯吉斯的講話發表評論。不過,此前華為曾否認有任何政府背景。
華為此前曾邀請堪培拉政府檢查其通訊技術,以打消澳大利亞方面的安全顧慮。此外,華為公司還表示,華為曾被獲准為澳大利亞4G網建設提供設備,而此後華為的公司結構並沒有發生過變化。
但伯吉斯則強調,對於5G網絡應使用不同的規則。伯吉斯表示:"過去,我們只允許高風險的供貨商參與網絡建設的邊緣項目,而通訊網絡涉及到的敏感信息和核心功能則得到保護。而在5G網絡技術中,核心和邊緣的界限完全被打亂了。"
過去幾年來,西方情報機構對華為公司的安全顧慮與日俱增。他們擔心這家世界上最大的通訊網絡設備製造商同中國政府有關聯,從而增加了網絡設備遭監控的風險。
出於類似原因,美國政府今年八月也宣布限制中國企業華為和中興進入美國的通訊市場。此前,澳大利亞政府還曾禁止華為為該國光纖網絡提供設備,並禁止華為參與其海底電纜的鋪設。
Illustration Internetanschluss | Breitbandinternet (picture alliance/dpa/A. Franke)
伯吉斯:網絡不論何處遭遇潛在風險,都將威脅到整個網絡。
此前因澳大利亞政府指責北京干預其內政,兩國關係一度趨於緊張。一般認為,華為被禁更將使雙邊關係雪上加霜,商貿往來也將受到影響。
華為在澳大利亞和美國受到廣泛限制的同時,卻有望參與德國的5G網建設。路透社10月23日報導稱,今年11月,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將在德國波恩開設一家新的信息安全實驗室,對源代碼進行審查,此舉旨在在德國5G移動頻譜招標前贏得監管機構的信任。
德國官員表示,由於缺乏自己的電信硬件產業,德國更願意在不損害本國網絡安全的前提下,保持與中國傳統上密切的貿易和投資關係。華為實驗室的開設正值總部也設在波恩的德國聯邦網絡監管機構為其計劃於2019年第一季度舉行的發放5G許可證敲定條款之際。德國5G網絡建設的投入可能高達800億歐元,這對占據全球市場份額28%的華為來說,無疑是一次巨大的商機。

達揚/ 苗子(路透社等)
  • 日期 30.10.20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