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中國在WTO與美國暗地交手 -中國遊樂園的泰坦尼克號仿製品令沉船受害者的後代不滿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12小時
【政治與政策】中國在WTO與美國暗地交手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要削弱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影響之際,中國卻漸漸成為WTO的守護者。這角色的背後是一支強大的貿易專家團隊。15年來,這支隊伍默默學習各種與貿易糾紛相關的知識,將中國從不被看好的「外行人」打造成捍衛WTO的力量。
隨著特朗普持續質疑那些自二戰以來構建資本主義框架的國際機構,WTO也就成了他的戰場。特朗普能多大程度地改寫國際貿易規則,都將在WTO得到反映。
雖然WTO的權力有限—大國對WTO裁決結果已顯得越來越不以為然。中國卻培養了一批能幹的貿易專家團隊,並希望將這隊伍繼續發揮影響力。當WTO創始成員美國認為世貿組織已過氣時,中國官員卻視WTO為抵擋全球化潮流逆轉的堡壘。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孫繼文3月9日表示:「只有符合WTO規則的貿易才是真正的公平貿易。」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回答有關特朗普貿易政策的提問時說:「中國支持以WTO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公平開放的多邊貿易制度。」
這兩位發言人是在回應特朗普政府的《2017年貿易政策議程》(2017 Trade Policy Agenda)。該份議程警告稱,美國不一定要受到WTO裁決的約束。特朗普在競選美國總統時曾揚言要退出世貿組織,並稱該組織是個「災難」。
從初來報到的「行外人」到成為WTO的捍衛者,中國在WTO裡的發展越來越順利。自「入世」以來,中國便培養了大批外交人員和法律專家,利用WTO的規則爭取利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從2001年到2015年,中國進出口貿易總額增加了五倍,達到3.9 萬億美元。
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in Washington)中國商務與政治經濟研究課題主任甘迺迪(Scott Kennedy)說:「中國已從WTO制度的門外漢,變成了這個制度的領道者。中國是WTO的重大受益者,也是堅實的支持者。在中國看來,WTO是實現經濟繁榮的必要因素。」
中國有今天的覺悟並非一日之功。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亞洲董事總經理、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前亞洲事務高級主管梅代羅斯(Evan Medeiros)表示,在小布殊的時代至奧巴馬執政早期,中國官員仍將美國在WTO對中國的起訴視為「外交羞辱」。
2005年,美國向WTO投訴中國操縱人民幣,當時的商務部長薄熙來指責美國國會議員是「想打貿易戰」。2007年,美國就中國電影、音樂和軟件的盜版行為向WTO提出控訴後,中國高級貿易官員吳儀誓言「奉陪到底」。
梅代羅斯表示,中國現在已將美國的申訴視為正常的貿易慣例,更學會主動起訴。WTO數據顯示,中國在WTO一共申訴15次,被訴近40次,比任何一個發展中國家都多。另外,中國正透過WTO促使美國和歐洲承認其「市場經濟地位」,令其他國家更難對中國採取反傾銷措施。
#中美貿易 #WTO #中國 #美國 #特朗普
繼續查閱更多詳細內容見:http://hk.bbwc.cn/epxzgq.html?utm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要削弱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影響之際,中國卻漸漸成為WTO的守護者。這角色的背後是一支強大的貿易專家團隊。15年來,這…
HK.BBWC.CN



這就是中國面貌(之一)
"If my dad knew this was being replicated, I think he'd be turning in his grave"

中國遊樂園的泰坦尼克號仿製品令沉船受害者的後代不滿

  • 2017年 4月 10日





泰坦尼克號複製品的製造方到訪了南安普頓

在中國一個遊樂園的泰坦尼克號沉船的1:1複製品引起1912年沉船死難者的後代們的不滿。這個泰坦尼克號複製品位於耗資12億英鎊的七星國際文化旅遊度假區,英國泰坦尼克協會的成員說該遊樂項目"品位低下"。
遊樂設施的美國設計者,讓遊客體驗冰山撞船的計劃現在已經被放棄。
中國公司說,遊樂設施並無冒犯之意。


The proposed theme park圖片版權REUTERS
Image caption泰坦尼克號仿製品永久地停靠在四川省的一條河上

浪漫地中海國際旅遊度假區董事長蘇紹俊說,泰坦尼克沉船由於在1997年被搬上銀幕,由凱特·溫斯萊特和萊昂納多·迪卡普裏奧聯袂主演的巨片轟動世界,中國的影迷也很多。
蘇紹俊在英國泰坦尼克協會會議上通過翻譯說,1:1尺寸的泰坦尼克複製品會"尊重歷史和普世關愛"。
英國泰坦尼克協會大會周五到周日期間在英國南安普頓港舉行,那是泰坦尼克號的愛好者以及船上死難者和倖存者親友後代聚會的場合。
吉恩·萊格的父親是泰坦尼克號船上的員工,她說"他們利用泰坦尼克號的原因是那是個悲劇———這令人不安。"
萊格女士說:"我父親活到將近90歲,那些受害者為活命掙扎的情景一直伴隨他到生命最後。"
"如果他知道這(泰坦尼克號)被複製了,我認為他在墳墓裏也不會安寧。"
"我認為者令人不安,我覺得他們可以複製一個其他的輪船———目前這麼做沒有品位。"


Construction圖片版權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泰塔尼克號仿製品建造工程始於2014年5月,計劃於2019年完成

羅伯特·布爾的祖父是死於沉船事故的泰坦尼克號船上的水手,他也以同樣的理由反對遊樂項目。他說,"這麼做不合適。"
不過泰坦尼克協會的主席科莫多爾·華威說,泰坦尼克複製品會"持續那些失去親人的人的記憶"。
幫助設計遊樂設施的美國公司的布魯斯說,他已經說服蘇紹俊放棄了模擬冰山撞擊的所謂"六D假期"體驗部分。
他說"當他僱用我的時候我就說不同意,那樣做格調不高。"


Titanic
Image caption這個仿製品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當初由哈蘭德與沃爾夫造船廠建造的郵輪的1:1仿製品

泰坦尼克號郵輪有哈蘭德與沃爾夫造船廠在貝爾法斯特建造,在1912年4月15日從南安普頓到紐約的首航中撞上冰山沉沒。
泰坦尼克號複製品將成為位於中國四川省遊樂園的核心旅遊項目,該遊樂園計劃將在8月開始接待遊客。
泰坦尼克號複製品工程在2014年5月開始,將在2019年初完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