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中國遠非世界首強 (英國《金融時報》)

2014年05月04日 06:50 AM

中國遠非世界首強


 
對那些擔心中國崛起勢不可擋的人而言,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沒能帶來什麽安慰。世界銀行(World Bank)國際比較計劃(ICP)更新了各國基於按照購買力平價(PPP)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結果發現中國今年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頭號經濟體。
許多經濟學家曾認為,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這場大“超越”本應發生在2019年。但在更新了商品與服務的成本之後,經濟學家發現美中經濟規模之間的差距大為縮小。這些變化意味著,始於19世紀70年代的美國經濟主宰全球的時代幾乎宣告結束。
中國的經濟奇跡繼續令人瞠目結舌。2000年以來,年均10%的增長率使得GDP增加了三倍。這種奇跡般的復合增長意味著,中國註定會超越增長放緩 的美國。作為全球廉價商品供應國,中國去年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頭號貨物貿易大國。人民幣躍居全球最常用支付貨幣第七位;2013年中國擁有2000億美元 左右的經常賬戶盈餘,美國則存在約400億美元的經常賬戶赤字。
美國人先不要太沮喪,他們應當正確看待這個問題。GDP作為一國財富衡量尺度的用途是有限的。不可否認,中國仍是個發展中國家。從人均角度看,美國 比中國富數倍。絕對數字沒有揭示在衛生、教育和環境方面的差距———特別是沒有充分揭示出污染在中國大型工業城市的影響。在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 (Human Development Index)排名中,中國在186個國家中排在第101位,而美國排第三位。
經 濟成功必須對照其他基準加以評判。生產力和投資確實重要,有多少世界級企業把總部設在你的國家境內也很重要。同樣重要的還有一國大學和科學基礎的規模與實 力。在這方面,中國與美國等發達國家相比就黯然失色了。美國控制著全球事實上的儲備貨幣。印製美元的能力使美國擁有了一張終極保單,而中國持有的外債主要 是美元債務。
此外,一國的排名絕不能僅依據經濟狀況來判定。近期事態已表明,軍事實力仍是一個重要的力量源泉。盡管中國正對其武裝部隊大舉投入,但美國的年度國防預算仍是中國的三倍。盡管中國擁有全球最為龐大的軍隊,但美國的硬件與科技實力的儲備仍大大領先於中國。
中國首先要剋服許多問題,才能真正與美國抗衡。中國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需要認清自己在世界中的地位。中國需要推進制度發展和加深對外合作。這很難實現,因為中國在領土和邊界主張上正變得日益強硬。
無論是資源還是技術進步,中國都依靠其他國家。中國在全球重要機構中的作用相對較弱。美國和歐盟(EU)依舊主宰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 界銀行和世界貿易組織(WTO)。沒錯,早就該實施改革來解決這些不匹配了,但中國要想獲得更多的權力,就必須在更大程度上接受國際準則。最後的問題是, 中國是一個缺乏自由的一黨制國家。這限制了其他國家想要與中國交往的深度。
中國巨龍正在騰飛,這是不可否認的。盡管最近的經濟新聞顯示出變化的速度,但中國仍是一個不全面的超級大國。實現大國崛起將是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的共同任務。但從諸多衡量標準來看,眼下的中國還有很大差距需要彌補。
譯者/何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