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柬埔寨開始在歷史教育中回顧黑暗的一頁

幾年前去過一次 柬埔寨某大學演講 與幾位知識份子談過天 看過他們眼角的淚水.......

轉型正義週訊 No.118 (2010/12/17)

活動12/20(一)下午三點在立法院「請願接待室」將舉辦聽會,討論在監察院調查指出戒嚴令發佈有瑕疵後,是否可能產生後續法律行動,詳細資訊可參考本會網頁。

柬埔寨開始在歷史教育中回顧黑暗的一頁

為了讓新世代的柬埔寨學生瞭解過去赤柬的黑暗統治,柬埔寨從十一月開始在新的課綱中加入相關內容。不過同樣版本的教材,在赤柬崛起的拜林市(Pailin),推動起來困難重重。

拜林市位於柬埔寨西部,靠近泰國邊境,是赤柬勢力崛起的主要據點,波布(Pol Pot)政權結束後,仍有許多紅色高棉的領導人與舊部駐留原地。面對家中子女開始學習這段黑暗歷史,這些身為前赤柬份子的家長不免比其他人多了各種複雜難言的情緒。

例如有記者走訪當地學校觀看教學實況,老師要學生們寫出五個當年赤柬政權的領導高層姓名。這些資訊因為國際法庭的審訊進行,在柬埔寨成為輿論關注焦點,學生理應耳熟能詳。有些學生順利完成,有的僅寫出一個名字、有些人甚至拒絕交卷。根據教師瞭解,是家中的父母要求所致。

根據歷史學家統計,在1975-79年赤柬政權期間,柬埔寨有一百七十萬人死於過度勞役、饑荒、凌虐、濫捕、非法處決等,喪失了將近四分之一的人口。受害者遍及全國,幾乎每個家庭都有親人罹難。因此,在全國各地,譴責赤柬領導人,乃至認為應該擴大審判範圍的呼聲從未間斷,但在拜林這卻是個敏感話題。許多前赤柬份子不希望孩子進一步瞭解這段歷史,他們認為這將會挑撥家庭成員之間的感情。

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國際法庭,也派出代表拜訪此地。許多前紅色高棉的成員,如今在拜林市的軍、警與文官系統擔任要職。法庭發言人表示,他們希望說服對方,此舉是為了讓社會面對過去,促進和解。

一名曾經是波布秘書的現任高級官員認為,已經在1998年過世的波布應該負起所有責任,但其他人包括目前正在法院受審的高層領導人,則不應該被追究責任:「他們跟我、跟其他人一樣,都是受害者」。

而教師們則對於怎麼讓這些成長於戰後的新世代,瞭解這段悲慘的歷史頗有信心。許多學生充滿好奇:「他們為什麼要殺掉這麼多自己的人民?他們為什麼把自己的國家推向如此悲慘的境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