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鳩山重視亞洲 推動中韓實質關係面臨考驗

鳩山重視亞洲 推動中韓實質關係面臨考驗
20091012 05:02:41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特稿)日相鳩山由紀夫9日起訪問南韓和中國並出席日中韓三邊領袖會談,一連串會談顯示出三國在總體合作問題和氣融融,但對個別具體 問題則少有進展,日本和中韓實質關係進展面臨考驗。

鳩山在贏取政權的眾院選舉之前就強調重視亞洲外交,特別是中韓兩個鄰國。他在九月下旬出席聯合國有關會議及二十國集團(G20)金融會議,但這次訪問南韓和中國則是就任後首次出訪外國,展現重視亞洲外交的態度。

九月中旬才開始執政的鳩山,訪問中韓是有意建立領袖間的信賴關係,以全面著手處理日本和這兩個鄰國之間存在的懸案。鳩山對日本過去侵略行為積極反省的態度贏得肯定,但是,初步交鋒就反映出,懸案問題的解決將不容易。

鳩山於10日晚上和中國總理溫家寶會談,溫家寶在會談一開始就指出,擔任總理以來已和4位日本現職首相交往過,日中關係雖有困難,但步入一個新的階段,發言中對鳩山新政權表示期待。

鳩山在會談針對日中最大懸案之一的東海油田共同開發問題指出,中方出現恢復單獨開發「白樺(中方稱春曉)油田」的動向而對此表示憂慮,提議把東海變成合作 開發的友好之海,溫家寶表示,基本上贊成鳩山的看法,但指出存在著國民感情的問題,使得這個問題的進展不明朗化。

鳩山要求中方早日查明去年造成日本民眾中毒住院的毒水餃事件真相,指出中毒事件源自中國的可能性高,成為日中增進友好的障礙,希望中方以誠意回應,溫家寶表示事件還在調查之中。將達2年的這項懸案停擺而未有前進,不過,雙方就食品安全進行大臣級的會談達成協議。

有關地球暖化問題,中日同意共同努力使預定12月在哥本哈根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基礎公約第15屆簽約國會議(COP15)邁向成功。但是,針對鳩山要求中方就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對國際作出承諾,溫家寶只表示中國將盡力協助達成全球協議,避開承諾問題。

鳩山在9日首先訪韓,和南韓總統李明博進行高峰會談,面對明年日本併吞朝半島一百周年紀念的敏感時刻,鳩山的訪問被認為有助營造良好的氣氛。日韓兩國的懸案比較不像日中那樣的急迫和尖銳,但是,問題仍不易解決。

李明博要求日本提供包括南韓旅日人士在內的在日本具有永住權的外國人士能夠享有參政權,鳩山表示將積極地作出結論,但也指出國民的感情和看法未必統一,政府也須討論,將費時間。

南韓也要求日本能夠建設國立追悼設施,取代由於供奉二次大戰甲級戰犯而成為國內外爭議問題的靖國神社。這個問題在日本很敏感,反對者和贊成者對立尖銳,要實現恐怕相當困難。

對於南韓邀請日皇明仁明年訪問一事,鳩山以明仁高齡及日程等問題為由表示慎重的態度,有可能是顧慮到明年是日本併吞南韓一百周年,時機未必良好,也反映出兩國歷史性問題的敏感度,若不留意,隨時可能重燃歷史創傷。

10日在北京召開的日中韓三邊領袖會談,是這次鳩山外訪的重頭戲。三國針對共同合作促成北韓早日恢復六方會談、確認鳩山提倡的東亞共同體構想是長期目標、以及合作使得將在哥本哈根召開的COP15邁向成功等達成一致看法。

三國會後發表「中日韓合作10週年聯合聲明」和「中日韓可持續發展聯合聲明」,表明將增進政治互信,利用現有區域組織,深化互利合作,持續參與地區合作和 東亞共同體的建構,加強安全對話,促進軍方人士交流合作、增進青少年交流、共同追求朝鮮半島非核化和六方會談早日恢復及加強在科技、農業和環保等領域的合 作。

鳩山在這次會談上全力推銷東亞共同體構想,強調重視亞洲的立場。他在三邊峰會指出,日本過去稍有過於依賴美國」。美日同盟關係很重要,日本一方面重視美日同盟,另一方面也將制訂比過去更重視亞洲的政策。

「產經新聞」報導分析,中國顯然歡迎鳩山的重視亞洲政策,期待美日同盟關係會因此而弱化而有助於形成日美中等距外交的情勢,而且共同體基本上是互惠關係,有助於中國取得日本的科技,今後隨著構想的具體化,中國料將選擇有利自己取得科技的戰略來參與構想。

「讀賣新聞」報導分析,鳩山的東亞共同體構想內容尚非常含糊,連政府內部都還看法分歧,他表示不會排除美國,但是,外相岡田克也日前在演說中表示,美國不 包括在共同體之內,由於區域內國家政治體制的不同,共同體的具體化將非易事,視今後的進展有成為美日關係不安的重要因素。

日中韓三邊會談有助於確定三國未來合作的方向和原則,加強合作交流關係,但是,鳩山有意主導的東亞共同體構想前途未卜,加上日本和中韓兩國的懸案若不能妥善處理,將成為推動實質關係的障礙,也是鳩山新政權推動亞洲外交將面對的考驗。981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