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马英九当选会导致两岸关系停滞?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如果马英九当选会引发新的冲突?

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2月1日公告称,将于3月22日总统大选时一并举行民进党推动的入联公投和国民党推动的返联公投。对此,大陆中台办和国台办方面反应非常激烈,德国之声中文网就入联公投和台湾大选等问题采访了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童振源先生,他认为如果马英九当选,“恐怕两岸关系的发展会有些停滞”。
德国之声中文网:陆委会方面如何看待大陆方面的声明?

童振源:中国方面一再误解台湾民主的发展,忽略台湾人民希望加入国际社会的这一期盼,我们感到非常遗憾。从1971年台湾被排除出联合国体系之外,到现在已经30几年了,台湾非常希望能重新加入联合国,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分子。民进党和国民党都推出了所谓的“入联公投”和“返联公投”,希望能充分表达台湾人民加入国际社会这一意愿。这是集体的意志,我想这也是最和平最民主的一种方式。所以我希望中国政府能尊重我们的民主,能够尊重我们的人民要参与到国际社会中的意愿。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入联公投前景如何?

德国之声中文网:美国方面已经公开表示,明确反对台湾的“公投”,对此台湾方面有何想法?

童振源:台湾和美国之间在历史上有很多非常友好的关系。包括在很多利益方面我们有共同利益,但是在一些具体的国家互动方面,我们可能会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美国在9·11事件之后,面对全世界反恐战争,必定希望其他国家对其给予支援,这是我们可以理解的。但是台湾被排除在国际社会之外,可能是美国是不能理解和感受的。中国通过国际社会合作的方式来威胁美国政府,要求美国政府施压台湾,我们对这点感到非常的遗憾。

德国之声中文网:您认为这次“入联公投”,会对台湾大选有何微妙的影响?
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台湾人民热情很高
童振源:“入联公投”和“返联公投”都是同总统大选一起来举办的,全世界都是这样的一个情况。这一方面可以降低举办的费用,另一方面是希望激发更高的投票率。如果没有50%的合格选民来参与的话,投票人赞成或者反对都是无效的,公投本身在设计上是一个很高的门槛。如果跟大选一起举行的话,比较容易能让更多选民到投票所一次性的投下两张选票,这对台湾展现一个集体的意志会有比较大的帮助。

德国之声中文网:有部分人认为,陈水扁的大陆政策,是导致民进党在“立委”选举中失败的原因之一,而大陆也在台湾大选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

童振源:要分析选举的结果,必须有很多证据作为说明。事实上很多关于两岸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被提出来做辩论,所以断言“陈水扁的大陆政策是导致选举挫败的原因”,是需要进一步去检讨的,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我们有必要了解选举政策有了很大的调整,民进党虽然在整个立法院的选举中获得了将近40%的选票(38%),但是他得到的席位只有24%点多,这里边有很大的落差。席位最后的分配结果肯定是一个很大的挫败,毕竟只拿到了24%的席位,国民党拿了71%左右,事实上国民党只获得了51%的选票。

第三个方面则是由于一些其他的议题影响程度比较大一些。这里面包括过去执政所留下的负面的信息,让老百姓可能有一些不同的认知,这个部分执政党必须比较深刻的去检讨。另外一个原因在于我们这是第一次选区改变。整个地方选举的范围缩小,而国民党的地方势力比较强大造成的结果。但是将之单一认为是两岸政策的失败或者两岸政策不得民心,我想从过去到现在看不出一个比较明显的证据。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国民党地方势力强大

德国之声中文网:2000年以来,两岸关系有了怎样的变化?

童振源:在2000年以前,中国政府要求国民党政府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否则不愿意接受谈判。中国政府要求国民党政府一定要接受统一,否则中国政府不排除使用武力来解决两岸统一的问题。这是2000年以前两岸对抗的一个根本的格局。

2000年以后,中国政府对台湾政策进行了调整,从来没有再提起过“两岸要尽快统一”,1999年10月份江泽民访问伦敦的时候,甚至提出2050年两岸要统一。之后,从2000年陈水扁当选到现在,大陆既没有提出在一定时间内完成统一的大业,也没有提出如果台湾不接受统一的谈判,就不排除使用武力。

2005年以后中国政府就放弃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作为两岸对话的基础。过去三年,两岸谈成了三次的协议,我们后来也在谈另外三项议题,包括观光和客货运包机等。事实上去年1月双方已经接近达成最后的协议,中国政府突然提出了一些政治性的框架要求台湾接受,使得谈判陷入僵局。

中国政府希望利用这次谈判来影响台湾的大选,不给民进党政府任何的政绩。这种情况在总统大选之后理论上应该是消失了,两岸谈判恢复之后很快就能达成相关协议。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民进党能否力挽狂澜?

过去中国大陆是冀望与台湾政府达成统一的问题,但是2000年之后,中国政府慢慢的将策略变为冀望于台湾的人民,恢复了对台湾主体性的重视。胡锦涛先生那里才会有“三个有利于”等各种政策来优惠台湾和台商,这在国民党时期是做不到的。

过去中国政府经常提出武力威胁,并时不时进行军事演习,但是现在中国政府就提出未来要追求和平发展,慢慢的将“和平发展”变成两岸共享的一个价值,这跟以前相比是很大的转变。

德国之声中文网:如果马英九在大选中获胜的话,会给台湾以及大陆关系带来怎样的变化?

童振源:我想如果马英九先生当选的话,恐怕两岸关系的发展会有些停滞。如果谢长廷先生当选的话,那么中国政府将会面对一个真正的台湾本土的政权,真正的提出一个谈判的底线,此前两岸为了选举而中断的会谈就有望恢复。如果马英九先生当选的话,问题会比较大。马英九先生主张“终极统一”,中国政府会要求国民党政府接受统一的谈判;马英九先生过去也认为,两岸应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谈判。“九二共识”其实是指“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中国方面此前完全没有提到所谓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甚至批评说“各自表述”是谋求台湾独立的一种借口。所以中国政府也强调,过去没有接受,未来也不会接受“一个中国,各自表述”。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马英九强势出击

如果马英九先生在大选中获胜的话,中国政府与马英九对“一个中国”的问题会有新的冲突,过去两岸所建立的谈判架构会受到阻挠,两岸关系会停滞,甚至会恢复到2000年以前那种持续对抗的局面。对“九二共识”的不同看法可能会成为两岸未来冲突的一个焦点。

童振源简介:现任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国立政治大学中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所副教授。曾经先后获得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研究所与美国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SAIS)硕士学位,并获得SAIS的国际事务博士学位。童振源的专长是两岸经贸关系、中国经济发展、台、中、美三角关系以及国际经济领域。

子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