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

科学自然 | 2008.01.28

德国援助的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

GITEWS (German-Indonesian Contribution for the Installation of a Tsunami Warning System) 在印尼海面安装过程中

20041224日,印度洋發生劇烈海嘯,致使30萬人喪生。假如當時就有預警系統的話,遇難人數恐怕會降低很多。因此,災難發生不久,德國政府就決 定援助,和印尼政府共同建設印度洋海嘯預警系統。該系統名為GITEWS,兩年前開始在印尼安裝。至今進展是否如期呢?德國之聲記者發來的以下採訪報導。

時值20058月。德國漢堡港的一架 吊車緩緩地把一個黃色耀眼的浮標放下水。這個浮標有好幾米高,一面印著德國國旗,另一面印著印尼國旗。德國負責開發印度洋海嘯早期預警系統GITEWS 單位是波茨坦地理研究中心,項目負責人是大地物理學家勞特容(Joern Lauterjung)。當時他介紹說:這是我們準備運到印尼的第一個浮標,它上面的三角架上裝有GPS接收器。

今天,這個黃色耀眼的浮標已經漂浮在印度洋海面了,下面連接著一個埋伏在海底的壓力感測器。勞特容說:我們可以非常精確地測量水壓。假如海嘯波浪流經壓力感測器所在地,水壓就會發生變化,傳給浮標。浮標本身除了配備GPS以外,它還可以精確測量海面高度的變化。

印度洋海嘯早期預警系統共擁有10個這樣的浮 標,採集資料。此外,它還擁有20個海面高度觀測站、100個地震儀。無論印度洋的什麼地方發生地震,都逃不過這100個地震儀的火眼金睛。所有測量 資料都匯總到預警中心,一台大型電腦可以根據實際測到的資料,幾分鐘之內類比出海嘯的傳播方向、海浪的高度等重要參數。至於是否向老百姓發出海嘯警報, 則不是電腦所決定的,而是由值班專家決定。屆時,廣播、電視、互聯網等就會將警報消息傳播到各地,再偏遠的村落也不會遺漏。

勞特容說:目前系統建設的進度基本如期。地震儀是安裝在陸地上的,大部分已經完成,沿岸的觀測站大約已完成了一半,浮標的主要安裝工作放在2008年,計畫年底前安裝好10套浮標。

20081112日,在印尼總統的主持下, 該系統將投入運行。勞特容表示,時間安排是相當緊湊的,但他們胸有成竹,畢竟,該系統已經初顯實力了。勞特容介紹說:雖然系統部件還沒有安裝齊全,但去年912日離蘇門答臘島南岸不遠的海底發生一系列嚴重地震時,我們的系統就已經派上了用場。當時,地震發生大約3 半之後,系統就已經確定出震源和地震強度。隨後,印尼氣象局和其他有關部門根據系統提供的結果,在5分鐘之內發出早期警報。1520分鐘之後,第一批海 浪才到岸。可以說,我們的系統已經通過了實際考驗。

據勞特容介紹,印尼方面對這套系統也深表滿意,因為這個項目在印尼的知名度很高,政府也非常支持,所以一切都很順利。我們和印尼同事合作得也非常滿意。他們也確實是在盡力使這個項目獲得成功。

即便2008年底系統投入運行,勞特容及其同事 的工作也還遠遠沒有到此為止。為了培訓印尼的工作人員熟練操作這套早期預警系統,德國專家至少還要在印尼呆到20103月,說不定還會更長,我想,我們還有必要多和當地工作人員一起幹幾年,一是好讓他們更熟悉這套系統,但更重要的是繼續培養專業人才。培養人才不是兩、三年就可以完成的,你真 地需要付出更長的時間才行。

勞特容認為,這個項目基本上是如期進行的,就是 4500萬歐元的預算看來也不會超支,但是有兩點卻令這位大地物理學家擔憂,讓我擔心的是,2010年後的經費還沒有完全解決,我們還處於討論階段,還在進行籌備工作。讓我擔心的第二點是對老百姓的宣傳教育問題,遇到警報的時候 應當幹些什麼,不能幹什麼。這是我們的印尼合作夥伴還面臨的一項巨大任務,這肯定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我希望人們不要忘記這一點,希望我們的努力最終可以 獲得真正的成功。

德國之聲版權所有

轉載或引用請標明出處和作者

Grote Luesc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