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紐約時報: 華為禁令生報復?新西蘭擔憂與中國關係惡化。涉書商桂民海案,瑞典調查該國駐華大使


2016年,香港抗議者貼出了被中國政府拘留的香港書商的照片,其中包括瑞典公民桂民海(左)。
2016年,香港抗議者貼出了被中國政府拘留的香港書商的照片,其中包括瑞典公民桂民海(左)。 Vincent Yu/Associated Press
•涉書商桂民海案,瑞典調查該國駐華大使
瑞典稱正在調查其駐中國大使林戴安(Anna Lindstedt),她被指未經授權安排桂民海的女兒與兩名中國男子秘密會談。桂民海是被中國當局拘留的一名瑞典籍書商。
會談於1月底在斯德哥爾摩一家酒店進行。桂民海的女兒表示,這兩人先是主動提出可以提供幫助,然後就哄騙和施壓,要求她保持沉默。她指責林戴安未經瑞典外交部授權,就安排了這次“另有目的”的會談。
桂民海案是令中國和瑞典之間關係緊張的根源之一。瑞典外交部表示,在調查結果出來之前,已安排了一位臨時人選接替林戴安。桂民海的女兒一直在爭取讓父親獲釋,她的父親去年年初再次被中國警方帶走 。
•華為禁令生報復?新西蘭擔憂與中國關係惡化
一架飛往上海的新西蘭航空公司飛機突然掉頭返航,幾天后,一項計劃多年、曾在兩國間被大力推廣的“新西蘭-中國旅遊年”開幕活動被取消。許多人懷疑,這是中國對新西蘭華為禁令的最新報復 。
中國是新西蘭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也是新西蘭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國。對於一個如此依賴中國的國家來說,目前的緊張局勢令人擔憂。本週,新西蘭總理杰茜達·阿德恩(Jacinda Ardern)承認兩國關係面臨挑戰,但否認了與北京關係降溫的說法。
同一時間,華為在新西蘭開始了一場聲勢浩大的宣傳活動。該公司在當地兩家最大的報紙上刊登了整版廣告。廣告說,沒有華為的5G“就像沒有新西蘭的橄欖球”——新西蘭在這項運動中長期佔據國際統治地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