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在政府掌控一切的中國,人們依然有辦法利用互聯網查看腐敗案件

《南德意志報》以" 真正的富礦 "為題,刊發了該報駐華記者撰寫的專欄評論。文章指出,在政府掌控一切的中國,人們依然有辦法查看腐敗案件,而其中的秘訣就是互聯網。
"記者想在中國查些資料,可真的需要做好備受打擊的心理準備。政府機關、大型企業經常會答复你'請發傳真',而在傳真之後他們卻一般不會再答复。然而,也有例外的時候,比如在互聯網上,信息就顯得十分透明。"
"中國的許多數據庫都能夠提供令人驚訝的信息。而在德國,要搞到這樣的信息則是難上加難。此前,有很長一段時間,中國的企業目錄都將很多信息公開,直到6年前《紐約時報》報導了時任總理溫家寶的家人擁有巨額財產,而這篇報導所引用的證據,都是能在互聯網上找到的。從此之後,企業目錄公開就成了過去式。今天,必須要持律師執業證才能去查看這些資料。"
"但是,法院的數據庫則依然公開,也仍然是一座真正的富礦。搜索'西門子',能夠找到40多份判決書,主要是關於銷售醫療器械時的行賄腐敗。判決書中顯示,一些醫院的負責人多年來收受中間商的賄賂,而這些中間商則長期與西門子合作。其中的貓膩是:醫院負責人在採購招標時作手腳,給經銷商支付更高的價格。這些多付的錢則最終變成回扣,而西門子方面則聲稱,對此並不知情。"
"若要查詢進一步的信息,就需要'中國國際招標網'的協助。在這裡,凡是金額超過100萬元人民幣的招標都會被記錄並公開。通過這個數據庫,可以知曉那些腐敗醫院的名稱、中間商的姓名,有時甚至還能查到虛高的報價。然後,相關部門就可以進行介入調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