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經濟凜冬將至?中國科技創投陷「錢荒」; 中國公布刺激內需指導方針;中國通過重啟鐵路項目和銀行借貸打開現金流之門;俄羅斯對部分美國建筑和工業產品加征關稅

 

習近平正面臨自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以來最棘手的問題:疲弱的投資和家庭消費,以及企業和地方政府違約的增加。
中國持續40年的經濟增長是否會在他的統治下停止?如果是這樣,當14億中國人意識到國家的上升軌跡即將結束時,他們將作何反應?
(本文發表於時報專欄,作者是袁莉。)





CN.NYTIMES.COM

經濟凜冬將至?中國科技創投陷「錢荒」
過去在政府引導下資金大筆流入、繁榮發展的初創企業遭遇融資困境,成為經濟放緩的一個縮影,也反映出一種不斷擴大的不安:中國持續40年的經濟增長是否將走到終點?



​​中國通過重啟鐵路項目和銀行借貸打開現金流之門

隨著國內需求減弱、與美國的貿易爭端升級,中國正加速致力於提振經濟增長,為基礎設施項目掃清道路並提振銀行借貸。中國國務院上周五發布指導意見,允許地方政府重啟去年暫停的地鐵和輕軌項目。最新的國務院的指導意見在一定程度上解禁了這些項目,但態度謹慎:只有居民人數超過300萬人、年財政收入超過人民幣300億元、地區生產總值達到人民幣3,000億元的城市才有資格申報建設新地鐵項目。該指導稱,對於輕軌項目,滿足上述指標一半的城市可以申請。該意見還表示,監管機構應暫緩審批債務水平較高地區的項目。

俄羅斯對部分美國建筑和工業產品加征關稅

俄羅斯經濟部長Maxim Oreshkin上周五表示,對大約80種美國產品加征25%-40%的關稅,這些產品包括筑路機械和采礦鉆機,將令美國出口商每年額外產生約9,000萬美元成本。Oreshkin表示,俄羅斯將在世貿組織起訴美國,或在將來對美國產品征收額外關稅。此舉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限制向美國進口金屬而引發的貿易戰的最新一波。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之際,中國公布刺激內需指導方針

在中美貿易戰正面交鋒之際,中國上周五批準了一套刺激家庭消費的指導方針。據中國國家電視臺報道,在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的一場會議上,政府呼籲改善一項旨在刺激消費和加強消費在經濟發展中的基本作用的機制。中國應會在需求側和供給側發力、培育關鍵的細分市場,以及營造安全的消費環境等。目前還沒有更多關於上述指導方針的詳細信息。中美貿易戰第一槍於上周五正式打響後,中國商務部上周五晚間表示,中國在WTO起訴美國301征稅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