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馬哈蒂爾宣誓就職,安华速获特赦;暗示對中國立場更強硬 Malaysia's opposition claims win over ruling coalition

92岁首相就职 「接班人」安华速获特赦
马来西亚翻开民主新页。马哈蒂尔上任首相后第一件事,是宣布特赦反对党领袖安华,速度之快令马来西亚政局更添戏剧性。过去在民主纪录上污点重重的马哈蒂尔,出身威权和独裁领导,真能带领马来西亚走向更多元开放的未来?


馬來西亞新總理馬哈蒂爾宣誓就職,暗示對中國立場更強硬

馬來西亞新總理馬哈蒂爾周四宣誓就職,他在一天前意外勝選,標志著將對中國投資大量流入采取更強硬的態度。今年92歲的馬哈蒂爾第二次擔任總理,他在周四晚簽署就職誓言,完成了1957年馬來西亞獨立以來首次政權交替。馬哈蒂爾領導的新的反對黨聯盟在大選中擊敗前總理納吉布。馬哈蒂爾不滿中國投資大量涌入馬來西亞,他的這一立場尤其令人不安。中國最近幾年成為馬來西亞的重要投資來源,投資數十億美元興建港口,並投資130億美元建造連接馬來西亞南中國海(中國稱南海)沿海到西部工業化地區的鐵路。馬哈蒂爾曾對媒體稱,他不反對馬來西亞參加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但表示一些項目將必須重談,如果新政府認為它們不能為馬來西亞帶來足夠的經濟提振的話。

Manan Vatsyayana/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 In Malaysia, an opposition coalition led by Mahathir Mohamad, above center, a 92-year-old former prime minister, defeated his onetime protégé, Prime Minister Najib Razak.
The upset victory in the hard-fought parliamentary election will end the governing party’s six-decade hold on power. Mr. Najib was accused of taking hundreds of millions of dollars in government funds and using his power to muzzle critics and thwart investigations.

Top stori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