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美國軍事商業機構不得出售中國智能手機; 華為在美遭刑事調查 (伊朗制裁問題);中興通訊回應美國禁令

【中美關係】美國軍事商業機構不得出售中國智能手機
美國國防部表示,軍事商業機構已停售兩家中國企業生產的智能手機,因五角大樓警告這些設備對軍事人員和行動構成安全隱患。
在世界各地的美軍設施中,商店出售從剃刀到筆記型電腦的一切物品,但華為和中興通訊製造的手機及相關產品則從此被排除在外。五角大樓表示,它不能具體說明威脅的技術細節。
「華為和中興通訊的設備可能會對我部人員、資訊及任務構成不可接受的風險,」五角大樓發言人、Dave Eastburn少校週三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國防部正在評估情況,並將決定是否有必要發佈進一步的指導。」
美國情報官員說,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服役的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2012年,美國眾議院情報常設委員會表示,中興通訊和華為對美國安全利益可能構成威脅。

****

請查一下The Economist 周刊近十年對華為的報導,就可以了解美國近兩年的「困難決策」了。此事現在才要處理,代價當然比以前高得多。但是......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即時頭條】華為遭調查是否違反伊朗制裁的行為

據兩位知情人士透露,包括美國司法部在內的三個部門正在調查中國最大的電信設備廠商華為,是否存在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規定的行為。

知情人士稱,聯邦調查局探員已經在調查華為過去的交易。美國聯邦調查局由司法部管轄。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稱,對華為的刑事調查源於此前對另一家中國移動通訊設備廠商中興通訊的調查,而美國政府在結束對中興的調查之後宣佈了處罰結果。


負責制裁措施落實的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以及美國商務部也在調查華為的交易。美國商務部曾在2016年針對華為發出行政傳票,詢問華為是否存在向敘利亞、伊朗和北韓等流氓國家提供美國技術的行為。

本月稍早,美國商務部向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廠商中興通訊發出拒絕令,禁止其向美國公司採購零部件,因其違反了與美國政府之間所達成的圍繞對伊和對朝制裁有關的和解協議。

美國商務部網站上公佈的中興通訊的內部文件裡,曾提到一家競爭對手,僅以「F7」作為代號,並稱該公司也存在向伊朗出售設備的行為,同樣違反了美國的出口管制。

一部分共和黨議員曾在去年4月引述新聞報道要求白宮對F7發起調查,並明確F7的身份,這些新聞報道著重比較了文件裡所描述的這家公司和華為之間的相似點。據其中一位了解調查情況的知情人士透露,聯邦調查局和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對華為的調查從至少2017年初就開始了。知情人士因未獲授權談論此事要求匿名。

華為發言人Glenn Schloss拒絕就調查回應。該公司此前曾表示,公司在營運上遵守所有適用的法律法規,包括美國的出口管控和制裁法規,且公司在合規上「積極配合」政府機構。美國司法部的一名發言人拒絕回應。

此外,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上周一致表決通過,贊成禁止聯邦資金用於向被認定為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公司採購網絡設備,對中興和華為構成新的打擊。此舉尚未最終敲定。聯邦通訊委員會主席Ajit Pai指,美國的網絡上存在「隱藏後門」的風險,「存在於路由器、交換機和其他設備中」,「給境外敵對勢力投放病毒和其他惡意軟件提供了通道」。

華為發言人Schloss稱這些指控不實。「我們對任何國家均不構成安全威脅,」他說,「美國政府不應以推測或是謠言為基礎做決策。30年來,從來沒有哪一家營運商用我們的設備遇到過安全問題。」

華為由任正非在1988年創立。除了網絡設備和其他電子產品以外,華為去年還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機廠商,僅次於三星和蘋果。

這已經不是華為今年第一次在美國遭遇打擊。美國最大的兩家無線運營商AT&T和Verizon今年稍早先後放棄了合作銷售華為新款手機的計劃。後來,美國電子產品零售商百思買也停止了出售華為的手機、手提電腦和智能手錶。

華為在德州、新澤西、加州以及美國其他四個州還設立有研發辦公室,全部為該公司的全球營運提供技術研發。

儘管如此,華為本月稍早公佈的年報稱,2017年的淨利潤增長了28%,在中東和非洲等市場的增長使得公司給今年的銷售定下了創紀錄的1022億美元的目標。週三稍早,華為還推遲了一次歐元債券的發行,早前還取消了一次美元債的發行。(撰文:Sheridan Prasso、Greg Farrell)
#中興通訊 #華為 #美國商務部 #聯邦調查局 #伊朗制裁 #任正非 #三星 #蘋果 #百思買




****

華為因伊朗制裁問題在美遭刑事調查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是否違反了美國與伊朗有關的制裁規定,在針對這家中國移動電子設備巨頭的廣泛國家安全擔憂中開辟了一條新的審查途徑。目前尚不清楚司法部的調查進展,也不清楚聯邦探員正在調查哪些具體指控。如果調查人員認定華為有意違反美國出口規定,該公司可能面臨額外刑事處罰、強制接受監控、涉嫌參與非法活動的個人或被起訴,以及其他潛在後果。該調查提高了華為的風險,也可能會對華為規模更大的海外業務產生連鎖反應,尤其是在歐洲。

中興通訊回應美國禁令:決定采取“某些行動”

中興通訊周三稱,公司管理層已決定采取“某些行動”,對美國禁止向該公司出口產品的做法作出回應。但沒有具體說明將采取何種行動。中興通訊表示,該行動的公開披露,取決於該公司美國法律顧問的建議及該公司與美國政府相關部門的溝通情況等因素。中興通訊稱,該公司股票將維持停牌,以待進一步發布內幕消息公告,內容包括上述行動等事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