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德语媒体:再次向中国下跪 ;軍工業一瞥:中國、台灣

"台北"变"中国台北" 加拿大航空惹怒台湾
五月15日,总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航空公司在其官网上将台湾的台北桃园机场改称为中国台北的桃园机场,从而成为继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澳洲航空公司之后,又一家听从中国航空机构要求,自行进行“整改”的外国航空公司。



不甘示弱:台灣拓展本土軍工業

全球最大水陸兩棲飛機下線,首艘國產航母海試——中國大陸軍事實力增長迅速。而在對岸,台灣的本土軍工製造也在突飛猛進。
    
蔡英文2017年12月在台灣「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发表講話
(德國之聲中文網)"我們可以提供政府需要的所有飛機",漢翔航空工業有限公司(AIDC)總經理林南助(Lin Nan-juh)這樣說道。
這是一番大膽的表態。盡管美國仍然是台灣主要的軍火供應商,但台灣正在不斷发展本土軍工製造,以取代政治上非常敏感的台美軍火交易。
華盛頓全球檯灣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安大維(David An)認為,台灣本土軍工製造業既是台灣的驕傲,也是必然性的產物。"常言道,需要乃发明之母",他說。
民進黨台灣總統蔡英文尤其強調自力更生政策。其經濟計劃包含一個所謂五加二產業創興系列,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推動國防產業发展。
台灣本土軍工業的发展始於上個世紀70年代。吸收外國技術並在此基礎上加以发展的政策讓漢翔航空這樣的企業得以不斷壯大,緊跟中國大陸的步伐。台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梅復興說:"過去30到40年裡,本土研发製造的武器對台海威懾力做出了貢獻。"他表示,台灣軍工製造無論從數量還是品質上近來都出現提高,國防工業取得明顯進步,對外依賴性降低。
2010年,美國政府宣佈向台灣出售"黑鷹"直升機,"愛國者-3"反導系統、掃雷艇等總額近64億美元的武器裝備,北京方面提出強烈抗議,並中止兩國軍事交流。此外,美國也擔心先進而敏感的武器技術會經台灣海峽洩露到大陸。盡管如此,美國對台軍售仍在繼續。去年,川普政府通知國會已批准14.2億美元對台軍售。包括反輻射導彈、重型魚雷和相關配套設備及技術支持。
上個月,美國政府同意輸出技術助台灣"潛艦國造"。台灣海軍現今只擁有兩艘有行動能力的潛艇,是80年代從荷蘭購置的。分析人士認為,向台灣輸出潛艇技術不會像出售飛機、潛艇這些整套武器那樣招致中國大陸的強烈反彈。
台灣現役潛艇老舊,美國將助台"潛艦國造"
齊頭並進
除了戰斗機等飛機外,台灣軍工企業已造出反艦導彈、地對空導彈以及空對空導彈,導彈驅逐艦,雲豹裝甲車等等。目前,台灣有約200家中小型國防企業。漢翔航空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合作密切,有3000多名員工。2016年全年營收新台幣273.25億元。
盡管軍工業取得長足進步,但台灣國防部发言人陳中智表示,台灣永遠不會停止從其他國家購買先進武器。他說,台灣尤其需要購置艦艇和飛機的動力系統和引擎,而且進口往往比本土生產便宜。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教授黃介正(Alexander Huang)表示,如果看到台灣軍力下滑,華盛頓方面也許會在此出手相助,但是,他說,台灣擔心有時不能購買到想要的武器裝備,因此最好是拓展本土國防工業。
樂然/葉宣(美聯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