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吳叡人2017:如何從中國「看見『台灣』,就堵你」的現狀突圍?

如何從中國「看見『台灣』,就堵你」的現狀突圍?
  這是吳叡人老師在2017年6月3日在台灣教授協會的記者會:「『台灣戰略軸線的翻轉與行動:WHA和李明哲案敲擊的醒鐘』記者會」的發言稿。在中國堅壁清野的外交攻勢下,若依然採取舊態度面對新局面,台灣掉的就不只是一個邦交國,而將陷溺在中國的圍堵圈中動彈不得。且看吳叡人老師的分析。(大標小標由編者所加,方便閱讀)
/吳叡人
 今天我是以台灣國民和普世人權的信仰者的立場發言,但我以下的發言內容,則是基於一個民主國家公民對國際局勢的健全常識來發言。

主權建構不進則退

  1. 首先我先對台灣在國際現實中的現況提出我個人的分析。首先我們回到一個基礎的原點,小英總統從就職典禮開始,就一直複述一件事情:「跟中國之間絕不走回對抗的老路」,我必須指出這個陳述是錯誤的。今天台灣面對中國的壓迫,必須更積極的反擊,這是叫做「突圍」、叫做「抵抗」,不是對抗;各位,這叫做突圍、叫做抵抗,不是對抗!現在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力量完全不對稱,完全沒有國際政治上兩個互相對抗的國家之間,該具有的一個均勢,英文叫做parity。現在根本中台之間無所謂「對抗」的局勢,台灣老早就是弱者的這一方,早已被日益圍堵,而且圍堵圈日益緊縮,現狀早已改變。所謂「突圍」是一條新路,不是老路。事實上我也不認為陳水扁是在對抗,我認為陳水扁那個時候就已經開始在「突圍」。
  2. 不能太期待美日或美日韓同盟的保護,美國在東北亞以北韓優先,這個所有人都知道,甚至正在與北京做和解,至少是個案性的和解。美國在全球則日益顯露孤立主義的立場;沒有美國帶頭,日本目前親台政策已經走到極限,不會再往前。韓國是左派的文在寅當選,他只可能與中國和解,不會加入圍堵中國。
  3. 所以現在情勢是什麼呢?是中國在圍堵台灣,而且包圍圈日益縮小。我想這是一個非常容易理解的常識,一個擁有知識、受過教育、具有健全常識的公民,都看的出來這一點。中國在南海造成軍事佔領的既成事實,用「一帶一路」來建構帝國擴張的全球政治經濟基礎,特別是在中亞與第三世界,用巴黎氣候協定拉攏歐盟;用氣侯協定拉攏歐盟,幾乎就是在拉攏全球公民社會。台灣人以為可以透過全球公民社會來突圍,但是現在中國連全球公民社會也不放過了。所以現在的擴張之勢已成,在這個態勢下,對台灣的圍堵和封鎖,只會更厲害,而且更從容。
  4. 在此我回頭提出一個很簡單的政治學常識:「主權」這個概念不是靜態的現狀,而是國際與國內各種力量,數個行動者,他們彼此在建構或者解構,或是對抗的動態過程中的結果,他會一直變化。這是政治學國際關係理論中,有一派「建構論」很重要的一個洞見。特別是像台灣這種缺乏國際法保護的「事實獨立」國家,如果沒有不斷地用各種積極的作為來建構主權,或者來保全主權國家的狀態,很容易就會「不進則退」,受到敵對國家解構主權行動的影響,會逐漸地去主權化、去國家化,根本就沒有辦法「保持現狀」。這是國際關係理論對「未承認國家」(unrecognized states)的研究,現階段的共識。韓戰後所謂「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現狀得以保持數十年,這是美國保護的結果。美國在英文裡面稱為「patron state 」,我們是被他保護的。如前所述,美國逐漸走向孤立主義,未必會永遠保護「中華民國在台灣」,缺少美國對台灣事實獨立的支持,中國對台灣的圍堵和去主權化,去國家化的行動,必然,而且已經很激烈的改變台海「現狀」。

避免變成二軌國家

  1. 中國的作法是,簡單說,第一,加緊對台灣的國際圍堵,讓台灣日益孤立。第二、片面對台行使主權。片面行使主權,聽起來很阿Q,但事實上卻非常有效。為什麼呢?企圖以具體的主權宣示,和實踐的作為,來逐步建構中國對台灣的管轄權。這是所謂的,給台灣人中國的「準國民」或「國民」待遇的政策。所謂「國民待遇」的本質,就是中國對台灣人民直接行使主權和統治權。李明哲案是用大多用於中國國民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剛剛賴律師已經說過,這是一個處理中國國內叛亂的一個罪名,這是對台灣人民的政治行動,或是政治作為,行使主權國家對人民的統治權。放寬台商經商限制,還有對台灣青年去中國創業的種種優惠,則是把台灣人納進中國國民範疇內進行重分配,這是對經濟行為的主權行使。有人說,這就叫做政經分離,各位,這不是政經分離,政、經看似分離,實為一體,基本上就是先把所有去中國發展的這批台灣人加以「國民化」。我們可以預見將會出現一大批被動或主動「歸化」中國的台灣人,我跟各位強調,「被動」或「主動」,有時候不一定是主動的,是因為「被動的」。然後這批出於利益與恐懼,而變成為「新中國人」的台灣人,因可以保有台灣國籍,我是說中國角度的所謂「國籍」,中國不會碰在中國台灣人的台灣國籍。這些歸化中國的台灣人,不只會變成了中國手中的人質,同時在台灣國內也必將對台灣政府造成很大的壓力。不只國際「現況」已經改變,也已經改變到我們家裡來了。我們家快要變成他家了。
  2. 所以,除非台灣政府自己站起來,積極進行台灣主權獨立的宣示與建構行為,否則台灣必然在中國「解構」攻勢下,日益被去國家化。再說一次,這根本就不是「對抗」的「老路」,現況早已被改變,現在是中國圍堵台灣的新局面,或者說,舊局面的新階段。台灣政府沒有其他選擇,必須正面反擊,我再講一次,這是抵抗,不是對抗,這是突圍和脫困。新的國安會副秘書長說今後要強化「二軌」外交。沒有錯,二軌很重要,豈止二軌重要,還需要「三軌」也就是公民社會的聯繫。不過做二軌或三軌外交,絕對不能忘記「一軌」,或者「正軌」,也就是正常的、公開的,主權宣示下的正軌的外交作為,而且不能再像現在這樣的退縮,否則台灣會變成「二軌」國家或「準主權國家」,或者「非正式國家」。這點我想要提醒我們的新國安會副秘書長。
 要怎麼突圍?首要之務,是台灣政府要一改這一年來自我去國家化的消極做法,積極展開具有主權意涵的各種作為。不需要和中國對罵,也不需要跟他對衝,但要大聲堅定地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讓全世界都知道。這不是trouble-making, 是self-defense。陳時中在WHA的奮鬥,老實講用年輕人的話說,只是剛剛好而已。

「台灣政府沒有其他選擇,必須正面反擊,我再講一次,這是抵抗,不是對抗,這是突圍和脫困。」─ 吳叡人

總統具主權象徵,須做有意義的宣示

 該做的事很多,今天剛好是六四前夕,所以我只針對李明哲事件提出幾點看法,關於我們的政府該怎麼做。
  1. 台灣政府要以主權國家民選政府身份站出來,公開進行李明哲的救援行動,或者對於李明哲的事情做國際發言。要公開地,要正式地以主權國家民選政府的身份站出來。既然對方已經撕破臉了,既然你所有認定的公私管道都宣告無效,台灣當然就應該堂堂正正站出來。對方當然不會理你,那我們就做國際訴求,對著全世界直接反駁中國的管轄權宣稱,這有主權宣示效果,而且透過世界的輿論,對李明哲更有保護的效果。今天台灣在全世界的「未承認國家」之中,被認為是「國家性」,國家性格最高的一個國家。基本上,全世界認為台灣是一個實質的主權國家,應該要運用這個優勢。在這個事件上,要積極地向全世界做宣示,透過全世界保護李明哲。你要是透過海峽兩岸,透過陸委會,透過海基會、還是海協會,絕對保護不了李明哲,而且會喪失台灣主權。最近陳德銘吃台灣豆腐,嬉皮笑臉的說李明哲事件「對兩岸關係沒影響」,而且還說要給台灣人「國民待遇」,聽起來要給我們「示惠」。我們台灣人幾乎沒有什麼批判,陳德銘或者中國吃台灣人豆腐吃久了,就會變成習慣,他們以後就會說「這是大陸對台灣的有效管轄」,既成事實就會被法律化。各位不要忘了,國民黨甚至獨派,認為中華民國政府統治台灣的一個很重要的基礎,就是對台灣的有效統治,effective control。因為對台灣能夠有效統治半世紀,因為認為台灣已經是主權...台灣地位已經確定,那中國可以持續這樣建構下去,有一天他就會說,他對台灣已經可以行使substantial 實質的、相當大程度的有效管轄,於是,台灣就會變成中國的一部分。
  2. 台灣政府對國際訴求時,必須正視人權與主權掛勾,用「以人權為基礎的主權」論述來建構台灣主權,以此區隔中國,並抵抗與解構中國,他們所使用的「反人權或無視人權的主權」論述與建構。台灣用「主權加人權」的方式來建構主權論述,在國際上依然有很大的說服力,與很大的正當性。一個未被國際法承認卻實質獨立的國家要在國際生存,很重要的根據是legitimacy,正當性,正當性越高就會越安全,所以我們應該把人權與主權掛勾,用以人權為基礎的主權論述,來進行李明哲事件的論述與救援行動。
  3. 上一次我們曾經跟時代力量合作提出訴求,具體來講,我們可以限制中國黨政人士來台。陸委會提出一個回應,陸委會說至少可以先針對所謂的「人權流氓」。我們非常贊同這樣的做法,可是陸委會講完這句話之後,就沒有任何的作為。所以我們現在必須對陸委會與台灣政府繼續施壓,先從人權流氓開始,行使你台灣的國家主權,限制這些在中國具有破壞人權劣跡的黨政人士來台,至少先從這裡做起,表示台灣是一個具有自由民主人權的主權國家,這個東西具反制意義,但他不是對抗,是防衛。
  4. 下一個做法,其實我要呼應賴中強律師及經濟民主連合的主張,就是說,我們應該趕快去積極立法去管制兩國交流。我說兩國交流,現在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被擱置的非常久,我們必須要施壓民進黨政府,盡速讓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通過。相對於中國以反分裂國家法等等的法律來片面宣示對台主權,我們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或是兩國協議監督條例,透過國內法立法來進行主權建構,來進行自我防衛。這個是防衛,我們沒有任何意圖要把中國人變成台灣人,但我們要防衛他們透過法律,片面的把台灣人變成中國人。
  5. 最後一個呼籲,是一件很個人的行為。台灣的總統具有高度的象徵意義,總統一方面具有實質的權力意義,另外一方面也是國家統合的象徵。他是民選選出來的一個主權國家的總統,因此總統的發言具有很高的正當性與象徵性。小英總統到目前為止,針對李明哲事件,只做過一、兩次非常低調的發言。我認為小英總統應該以總統身分,對李明哲事件做具有主權宣示意義的談話與作為。剛剛講了向國際的宣示,向國際的訴求,我希望小英總統能夠如同他參與前瞻基礎建設那麼努力一般的,也能非常非常努力地去參與,向國際訴求台灣的主權獨立,訴求台灣國民被中國不當逮捕這件事情。
 最後,代替我的結論,我想要向國民黨的主席當選人吳敦義先生喊話,我請您用國民黨主席身分對李明哲事件公開表態,請你不要再肖想去什麼「習吳會」或是「吳習會」上私下求情。莫擱做這款代誌,真漏氣。國民黨想繼續做中國在台的買辦,靠當中國掮客吃飯嗎?還是要轉型,老老實實做一個屬於台灣人民的民主政黨。請你公開講清楚。吳主席,你在學生時代寫過一篇叫做「台大人的十字架」,轟傳一時,現在台灣有難,李明哲為台灣受難,請表現一點臺灣人的骨氣,為台灣的主權與尊嚴揹一次十字架吧。謝謝,這是我的發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