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中美貿易談判 雙方不歡而散【彭博商業周刊 】

【即時頭條】中美貿易談判 雙方不歡而散
特朗普貿易代表團隊已經從北京回家了,此次貿易談判顯示,在經濟議題上中美兩國如隔鴻溝;除此而外,幾無他物。
由財政部長努欽率隊的美國代表團,週五結束了與中國經濟官員為期兩天的談判,結果只是雙方同意繼續磋商。並沒有公佈進一步磋商的時間和地點,而特朗普之前威脅要對價值高達1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這仍迫在眉睫。
分析人士表示,雙方似乎陷入了對立狀態,兩國都羅列了長長的清單,提出對方不能答應的要求。特朗普要求中國到2020年底,把對美年度貿易順差至少縮窄2000億美元,且不得針對美國關稅施以報復。中國則要求美國停止調查中國獲取敏感美國技術。
「除了非常短暫的放下敵意,本周的會議不太可能導致更多的成果,」康奈爾大學的中國研究專家Eswar Prasad說。 「稍有風吹草動,我們將看到貿易緊張局勢捲土重來;因為情況已經很明朗了,美國對中國提出了大量要求,希望中國讓步;然而中國希望談判,不會屈從。」
特朗普週五晚間在推特上表示,等代表團一回來,「我們明天將會開會來確定結果,對中國而言是個難題,因為他們在與美國貿易的勝利中被寵壞了!」
特朗普說:美國「將不得不改寫與中國的貿易」;並補充道,「永遠不要讓任何人告訴你貿易赤字沒什麼。」
白宮稱這次會談為「坦率的」交流,並表示美國代表團在北京時強調了更公平的貿易有助於推動經濟增長,即使對中國也是如此。白宮表示,在代表團回到華盛頓通報情況之後,特朗普將「考慮下一步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