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9日 星期三

香港老矣。年輕人躺平?

 香港很忙

  

       一內地人談他來香港旅遊的印象,其中一條是:感覺香港人人都很忙,就連七老八十者都還在忙着打工。

       是嗎?我怎麼沒察覺?或者因我早已是社會閒雜人士,就以為人人跟我一樣了。

       這些天上街,便留意周圍的打工一族,這才發現:真的哦!尤其是在我最多出沒的商場和街市,銀髮族比比皆是。在超市,我正在估量着那位皺紋滿面的理貨阿伯年紀幾何,身後便傳來一聲蒼老的吆喝:「睇車睇車!」

       回頭一看,是一位看上去比我還老的阿婆推着長長一列購物車過來了。

       在那家熟悉的日本城,我走去收銀台付款,卻見那原本是一年輕女子的收銀員,也變成了一老者,看他慢吞吞敲打鍵盤的動作,我禁不住四下張望:年輕人都去哪了?

       再看街邊那間豬肉檔,前些天還是一條粗壯漢子在操刀,一名阿嬸給他打下手,這兩天一看,變了位老者獨自守攤,老邁枯瘦,形影相弔,那年紀少說也有七十多了。我買了隻豬手,正擔心他不夠力幫我把它斬開,他卻主動問了:「斬不斬?」

       態度比之前那條大漢友善多了,刀法卻麻麻,只見他顫巍巍將刀胡亂砍了好幾下,那豬手卻還是固執地藕斷且絲連。我忙道:「可以了可以了。」

       昨天,家中插電板壞了,約了位修理工來修,好象特為呼應那位內地人士的觀察,平時維修部派來的都是兩名年輕人,這次卻是單槍匹馬一老者。年紀和身形都跟前日那肉攤阿伯差不多,動作當然也是遲緩,以至於我忍不住走過去要幫他打下手。他卻道:「不用不用。我好快搞掂。」

      坐一邊瞟着那佝僂的身影在忙碌,我心悲涼:唉,年輕人都去哪了?香港很忙?香港老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