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亞洲聲勢浩大的RCEP協定漸成紙老虎 ;Japan and China unsure about future direction of free trade pact 中國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仍有阻力/ RCEP 合意に至らず 交渉大詰めの閣僚会合


獨家分析

亞洲聲勢浩大的RCEP協定漸成紙老虎

Mike Bird
印度艾哈邁達巴德的一座市場。印度宣布退出亞洲的RCEP協定後,該協定的影響力變得更小。圖片來源:AMIT DAVE/REUTERS
亞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簡稱RCEP)號稱規模龐大堪比猛瑪象,或成為中國替代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簡稱TPP)的選擇,但現在看來,其規模卻可能小如老鼠。
參與談判的第二大經濟體印度週一退出讓該協定的影響力變得更小。儘管協定所涉及的關稅相關開放內容較為溫和,印度決策者仍然無法接受。
該協定目前看可能在2020年簽署,通過該協定,中國加入到亞洲為數眾多的貿易協議當中。10個參與國是東南亞國家聯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簡稱﹕東盟)成員。這10個國家中的四國與澳洲、紐西蘭和日本加入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與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簡稱CPTPP)。很多國家已經簽訂了雙邊或補充協議。
美國退出TPP談判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推動簽署了CPTPP,並在2018年底生效RCEP主要解決的問題是降低關稅,但CPTPP涉及範圍廣泛得多,包括勞動力、知識產權、競爭和投資政策等內容。
對於彼此之間有緊密協議的國家來說,RCEP基本沒什麼意義。東盟成員國彼此間的平均關稅已經接近於零。
由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馬哈德萬(Renuka Mahadevan)和印尼財政部的努格羅霍(Anda Nugroho)進行的一項對該協定最為全面的研究顯示,該協定帶來的好處可能有限。根據他們的研究,不包括印度的RCEP只會讓中國2030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加0.08%。
該協定對同期GDP貢獻率超過0.5%的只有兩個國家,一個是關稅削減幅度最大的南韓,另一個是越南,該協定將大幅提振該國的紡織品和數位產品出口。
印度決定不加入RCEP,應當會促使該國進行一些自我反省。該國的平均關稅高於參與談判的其他大型經濟體。如果印度連這樣一個有限的協定都無法忍受,那麼在其東部出現的這個更加一體化的亞洲貿易網絡規模和影響力只會越來越大。
這並非印度唯一未能談成的貿易協議,該國與歐盟長達10年的談判也是無果而終。根據印度報紙Economic Times的報道,印度財政部甚至以該國向他國提供了太多的好處為由,對現有各種協議進行評估。
由於RCEP無法讓那些雙邊關稅稅率已經很低的國家大幅擴大貿易合作,而且目前沒有將關稅削減空間最大的國家包括在內,因此該協定的影響將是有限的。投資者的期望也別太高了。


The other 15 countries have apparently reached agreement on a text, and plan to complete the deal next year—with or without India






India's exit from the 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 regional trade talks appeared to leave China and Japan at odds over whether to press ahead with the remaining members — ...

商務部發布RCEP第三次領導人會議聯合聲明。15個成員國3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准入談判,明年正式簽署協議。這是區域經濟一體化取得的重大突破性進展。東盟聲明稱,在RCEP談判中,印度存在重大且突出的問題,印度決定不簽署RCEP。





RCEP 合意に至らず 交渉大詰めの閣僚会合


FNN.jpプライムオンライン·2日前


「rcep 2019」のその他のニュース



ウェブ検索結果



東アジア地域包括的経済連携(RCEP)閣僚会合、日タイ企業連携 ...



https://www.meti.go.jp › press › 2019/10 › 20191031006 › 20191031006










2019年10月31日. 対外経済. 11月1日、2日、タイにおいて、東アジア地域包括的経済連携(RCEP)閣僚準備会合、日タイ企業連携プロジェクト署名式が開催されます。我が国からは牧原経済産業副大臣が出席する予定です。 RCEP閣僚準備会合では、昨年の ...



第9回東アジア地域包括的経済連携(RCEP)閣僚会合が開催され ...



https://www.meti.go.jp › press › 2019/10 › 20191011006 › 20191011006










第9回東アジア地域包括的経済連携(RCEP)閣僚会合が開催されます. 2019年10月11日. 対外経済. 10月12日、タイにおいて、第9回東アジア地域包括的経済連携(RCEP)中間閣僚会合が開催されます。 同会合には、我が国からは菅原経済産業大臣を ...


東盟十國與中國、日本、印度、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六國4日將舉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第三次峰會,希望儘快建成這個涵蓋全球近45%的人口,佔全球GDP總額三分之一、全球貿易近30%的世界最大自由貿易區。但相關談判進展似乎並不順利。




RFI.FR|作者: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中國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仍有阻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