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中美關於南海爭議口水戰升級;針對南海日本遊說G-7未獲全勝


中國官方媒體批駁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將派遣先進戰艦與戰機前往南海航行的言論,指出解放軍不怕美國軍隊的威脅。 中國與美國就南海針鋒相對升溫。回應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日前預告美軍將再派遣先進艦機赴南海,中國官方媒體今天引述解放軍人士指責說,這是美國的軍事威懾和大棒政策,中國不會懼怕美國威脅。
中國官方媒體批駁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將派遣先進戰艦與戰機前往南海航行的言論,指出解放軍不怕美國軍隊的威脅。…
TRAD.CN.RFI.FR|作者: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中国官方媒体批驳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将派遣先进战舰与战机前往南海航行的言论,指出解放军不怕美国军队的威胁。…



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日本在剛剛結束的世界工業七國集團峰會上針對中國的外交戰略獲得勝利了嗎,表面上日本現政府徵得與會國家共同表達對南海與東海的關注,但是日本並沒有成功影響歐洲與會國家嚴厲批評中國,因為亞洲遙遠,而且歐洲國家對中國市場的利益關注遠大於日本的評估。

日本在剛剛結束的世界工業七國集團峰會上針對中國的外交戰略獲得勝利了嗎,表面上日本現政府徵得與會國家共同表達對南海與東海的關注,但是日本並沒有成功影響歐洲與會國家嚴厲批評中國,因為亞洲遙遠,而且歐洲國家…
TRAD.CN.RFI.FR|作者: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2016年全球奴役指數》(Global Slavery Index)亞洲國家包辦了前五名,印度、中國、朝鮮、



(德國之聲中文網)澳大利亞慈善機構"行走自由基金會"(WFF)週二(5月31日)公佈《2016年全球奴役指數》(Global Slavery Index)。報告指出,全球167個國家中約有4580萬人的處境符合"現代奴隸"的定義,被迫無償工作、賣淫、遭奴役或成為兒童兵,2014年時被奴役的人數則為3580萬人。
該基金會在167個國家中以53種語言進行了4.2萬次訪問,調查各國的奴役現像以及政府的應對措施。報告稱,與2年前相比,全球遭到奴役的人數成長28%。
Ghana Kinderarbeit Kindersklaven
《2016年全球奴役指數》指出,全球167個國家中約有4580萬人的處境符合"現代奴隸"的定義
報告指出,印度的奴役數量是全球之冠,高達1835萬人;朝鮮的奴役比例則最高,佔總人口的4.37%,其政府在打擊奴役現像上所作的努力居全球末位。報告針對朝鮮的奴役問題寫道,普遍證據表明,由政府批准的強制勞動大規模存在於勞改營這樣的系統之中,而一些朝鮮女性則在中國及其他鄰國面臨強迫婚姻或性剝削。
中國絕對數字全球第二
所謂的"現代奴役"的定義是在受到恐嚇、暴力、脅迫、濫用權力或欺騙之情況下遭剝削。受奴役者可能為了抵債被迫在漁船上工作、成為傭工或受困於妓院中。
在現代奴隸的人口絕對數字上,亞洲國家包辦了前五名,中國以​​339萬人排名第二,僅次於印度。排名第三至第五位的分別為巴基斯坦(213萬人)、孟加拉(153萬人)和烏茲別克斯坦(123萬人)。報告指出,多個上述國家的廉價勞工為西歐、日本、北美和澳大利亞市場製造生活消費品。
China Armut Schule Schulkinder
中國農村的留守兒童容易成為人販子的目標
《2016年全球奴役指數》報告在分析中國的奴役狀況時寫道,城市和鄉村人口的就業機會懸殊,導致高人口流動規模(預測高達2.53億人),也為人口販賣創造機會。至少有5800萬留守兒童在父母外出打工時無人照管。依照中國政府的官方說法,每年約有1萬名留守兒童被人販子拐賣,被迫乞討、被非法收養或遭受性奴役。而其他統計數字則認為,每年被拐賣的兒童多達7萬人。
報告建議中國政府,加強實施反人口販賣法規,特別是針對購買人口者實施懲罰,同時增進非政府組織以​​及政府機構之間的協調、合作,著重於協助受害者重返正常生活。
若以人口比例計算,在朝鮮遭到奴役的人數最高(4.37%),其次為烏茲別克斯坦(3.97%)、柬埔寨(1.65%)、印度(1.4%)和卡塔爾(1.36%)。
香港政府努力不足
令人意外的是,在衡量政府處理"現代奴隸"的努力與成效時,香港是全球排名最糟地區之一。報告認為,朝鮮、香港、伊朗、厄立特里亞、中非共和國、南蘇丹等政府在應對人口販賣、強迫勞動、強迫婚姻、商業性剝削等問題時採取的行動"不足"。
China Dienstmädchen Proteste gegen Arbeitsumstände in Hong Kong
2014年,一名印尼女傭疑似被香港雇主虐待,數千名外籍傭工在香港發起抗議
報告寫道,在富裕國家及地區中,香港政府所付出的努力相對有限,原因在於當地政府對於現代奴役現象缺少認知。根據報告估計,香港的現代奴役比例為0.404%,相當於916萬人口中,有29500人符合"現代奴隸"的定義。
"現代奴隸"佔人口比例最少的國家則為盧森堡、愛爾蘭、挪威、丹麥、瑞士、奧地利、瑞典、比利時、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報告寫道,這些國家基本上經濟富裕、政府有較好的應對政策、社會安定、政治穩定,而且積極打擊現代奴役問題。
呼籲政府合作打擊奴役現象
"行走自由基金會"主席福雷斯特(Andrew Forrest)呼籲全球富裕國家政府伸出援手,善用權力,堅定且團結一致地領導世界終結奴隸現象。
雖然在聯合國打擊全球人口走私的努力下,已有124個國家將人口販賣列為犯罪行為,96個國家製定了國家行動計劃,但福雷斯特認為有必要採取更強硬的措施。
"我們呼籲全球最強大的10個經濟體政府制定法律,至少要如同《2015年英國現代奴隸法》那般強硬,並且播出預算和人力,確保各機構在供應鏈中若出現現代奴隸將面臨法律責任,同時授予獨立監督權力。"
Andrew Forrest australischer Geschäftsmann Vorsitzender Fortescue Metals Group
"行走自由基金會"主席福雷斯特
福雷斯特認為,政府、商界和公民社會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通過負責任地善用權力、強化法律定罪能力、堅定以及團結的決心,我們必能引領世界終結奴隸現象。"
澳大利亞礦業巨頭"FMG"集團主席兼慈善家福雷斯特在2012年創辦"行走自由基金會",其宗旨是吸引各界關注全球奴役問題。
使用我們的App ,閱讀文章更方便!給yingyong@dingyue.info 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得到軟件和相關信息!
  • 日期 31.05.2016
  • 作者 張筠青

菲准总统大赞习近平 不料弄错头衔出糗 Electing a president with contempt for the law could damage the Philippines Rodrigo Duterte may prevent the Philippines from becoming an economic… ECON.ST 菲准总统大赞习近平 不料弄错头衔出糗Electing a president with contempt for the law could damage the Philippines. Rodrigo Duterte’s campaign...The Philippines: a Pivotal Election?


Ordinary Filipinos are sick of gun crime and violence. Can "the Punisher" keep them safe?
Rodrigo Duterte may prevent the Philippines from becoming an economic…
ECON.ST

-----

菲准总统大赞习近平 不料弄错头衔出糗
菲律宾准总统杜特尔特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电作出回应,但是对习近平大加赞扬的杜特尔特似乎不太清楚习的职位。法新社指出,两国近来的互动可能暗示双方关系有望转暖。

-----


法新社報導,根據菲律賓教區負責任投票理事會(PPCRV)今天公布的數據,特立獨行的候選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應已贏得菲國總統大選。
菲國政府認可的天主教會監督大選機構PPCRV指出,杜特蒂較票數最接近的競選對手領先了584萬票,已非對手所能超越...
centered on corruption and crime, which threaten many Filipinos daily. To them he seems a saviour


Rodrigo Duterte will probably be the next president of the Philippines
ECON.ST


BBC World Service
Is the Philippines returning to strongmen leaders?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中国建海南免税天堂



为提振家庭消费和国内旅游,中国正在海南建设“免税天堂”,希望将前往巴黎、米兰等国外奢侈品购物的消费者留在国内。

沒辦法用台灣之名,我們就該放棄走出去嗎?

【沒辦法用台灣之名,我們就該放棄走出去嗎?】
自 1986 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後,我國在亞銀的名稱即被亞銀片面更改為「Taipei, China」(中國台北)。跨越藍綠政黨執政,彭總裁已經連續抗議十多年了。
台灣唯有開放、開放再開放,讓自己成為一個重要的國際自由經貿中心,當全世界都在台灣有著重要利益時,無論是人才與資金都能匯集在此,我們才有機會在國際社會的保護下面對惡鄰居越來越旺盛的併吞企圖。

【國家意識】
如果我們執意不用台灣之名就不願意走出去,時間久了還有誰會記得台灣?
「自懂事以來,我從來沒有一天覺得自己是中國人,但是我亦認為台灣應該以擁有並保存最豐富中華文化為榮,而無須將這份珍貴的資產拋棄。台灣需要開放、開放再開放,讓自己成為一個重要的國際自由經貿中心。」

練乙錚:本土論述更接近港人六四初心

近年不少年輕人本著本土論述,拒絕參與支聯會的悼念六四活動,有人更聲言悼念六四的活動應有終結。
時事評論員練乙錚今日撰文,表示不贊同一些對維園燭光會的無保留批評,認為那是對相當大數目的香港人的一種錯誤的輕視,但也不認同一些說法,認為反對繼續悼念六四的年輕人,就與建制派或中共沒分別。
近年不少年輕人本著本土論述,拒絕參與支聯會的悼念六四活動,有人更聲…
THESTANDNEWS.COM

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China’s independent journalists face high risks — and are in high demand

HKFP_Voices: "As propaganda authorities have become increasingly unreasonable and numerous journalists have received jail time for doing journalistic work, more and more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 have either abandoned or transformed their careers," writes Ip Iam Chong of Global Voices.

By Ip Iam Chong An experienced Chinese journalist recently told me that…
HONG KONG FREE PRESS|作者:GLOBAL VOICES

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朝鮮威脅將無預警直接打擊韓國越境船隻;中國: 黑人"洗白",種族歧視?


韓國海軍鳴炮警告兩艘越境朝鮮船隻的次日,朝鮮28日回應警告韓國稱,朝鮮軍隊將向任何進入有爭議水域的韓國船隻不做任何警告,直接開火。這項最後通牒顯然是對日前韓國軍隊鳴炮警告兩艘越境朝鮮船隻事件的回應。
韓國海軍鳴炮警告兩艘越境朝鮮船隻的次日,朝鮮28日回應警告韓國稱,朝鮮軍隊將向任何進入有爭議水域的韓國船隻不做任何警告,直接開火。這項最後通牒顯然是對日前韓國軍隊鳴炮警告兩艘越境朝鮮船隻事件的回應。
TRAD.CN.RFI.FR|作者: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黑人"洗白",種族歧視?

不少德語媒體近日還關注了​​一則引起爭議的中國洗衣粉廣告。比如新聞資訊電視台N24在線版的一篇文章就分析了這個名為"俏比"的洗衣溶珠廣告是否真的有種族主義內涵。廣告視頻中,一名美麗的中國姑娘正準備洗衣服,這時一個提著油漆桶、臉上和衣服上沾滿油漆漬的黑人小伙子走過來,想要跟姑娘調情。不料姑娘把一粒洗衣溶珠塞進小伙子口中,接著把對方整個人也塞進了洗衣機裡。過了一會兒,洗衣機頂蓋打開,出來的人不僅衣服潔白如新,連長相也徹底變了:是一個白淨俊俏的黃種小帥哥!


這段視頻一經播出,引起了巨大的爭議。不少人認為這是一種赤裸裸的種族歧視:只有"洗白"過的小伙子,姑娘才願意與之親熱。N24的這篇文章寫道:"對於很多人來說,視頻要傳達的信息是明確的:黑皮膚的人是不干淨、不吸引人的。畢竟這個小伙子從洗衣機裡出來的時候,並不只是衣服洗乾淨了,他的種族特徵也變了。"

"但也有其他人反駁道,這只不過是對洗衣溶珠的清潔力進行了誇大演繹而已。一名youtube用戶評論道:這只是個玩笑。中國沒有像美國那樣的歷史,也沒有非洲裔美國人在美國經歷的那種種族歧視。"

文章最後指出:"中國對於種族主義偏見有著與美國不同的理解。拋開其它各種因素不說,主要原因還是人口結構。根據BBC的報導,在這個全球人口最為眾多的國家,僅僅生活著大約60萬名外國人。"

不滿悼念形式化,香港大專院校將缺席支聯會今年六四晚會

今年是六四事件27週年,支聯會將於29日舉行六四遊行,在六月四日當晚,則會一如以往在維園舉行燭光晚會。不過今年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和11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已經決定今年將不會參加維園燭光晚會,各自另起爐竈。他們缺席是因為不認同支聯會晚會形式僵化,不滿中國人身份認同及“建設民主中國”綱領。
今年是六四事件27週年,支聯會將於29日舉行六四遊行,在六月四日當晚,則會一如以往在維園舉行燭光晚會。不過今年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和11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已經決定今年將不會參加維園燭光晚會,各自另起爐竈。他們缺席是因…
TRAD.CN.RFI.FR|作者: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香港支联会今年继续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烛光晚会,主题为“平反六四、反对滥捕、结束专政、力争民主”。http://rfi.my/1U2CNGi


// 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這兩所在香港被稱為數一數二的高等學府的學生會會長,近日異口同聲說:「悼念六四,沒有意義」。是否悼念六四不止牽涉對一段過去的認知和詮釋,更牽涉到是否重視過去,包括過去必然蘊含種種錯失的機會、未兌現的承諾和幻滅的希盼。
...在中國大陸,悼念六四,即使是死難者家屬私下的悼念,即使是事發二十七年後,仍是極度敏感的事。港大和中大學生會會長卻說:「悼念六四,沒有意義」;港大學生會會長更以所有年齡相約的年輕人的代言人自居! //
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這兩所在香港被稱為數一數二的高等學府的學生會會長…
THESTANDNEWS.COM

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South Asian migrants say they were put in 'body bags' for deportation from US

"When I came to the US I had a dream – this is the country of peace and justice and human rights.
Now, I don’t even want to say the word, ‘America’."
Immigration officials admit using ‘minimum force’ but deportees claim they…
THEGUARDIAN.COM

Q. and A.: Ben Hillman and Gray Tuttle on Ethnic Unrest in Xinjiang and Tibet

SINOSPHERE

Q. and A.: Ben Hillman and Gray Tuttle on Ethnic Unrest in Xinjiang and Tibet

時報看中國

訪談:新疆西藏動蕩與民族抗議的根源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60527/c27chinaethnic/dual/






自從中國西部邊疆地區2008年、2009年爆發了暴力的民族抗議和騷亂以來,許多學者一直在努力搞清楚發生動亂的根源,包括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比較政治學高級講師本·希爾曼(Ben Hillman)和哥倫比亞大學東亞語言文化的副教授葛瑞·塔特爾(Gray Tuttle)。他們兩人編輯了一本專輯,收集了分析這些緊張關係根源的論文和短文,書名是《新疆和西藏的民族衝突與抗議:中國西部的動蕩》(Ethnic Conflict and Protest in Xinjiang and Tibet: Unrest in China's West),該書最近由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出版。書中探討了涉及範圍廣泛的問題,從西藏的環境惡化,到新疆當地的維吾爾族人與來自中國其他地區的漢族移民之間的經濟差距等。在一次採訪中,希爾曼和塔特爾討論了近來發生的抗議活動背後的不滿,以及解決這些問題的可能性。

問:書中的一位作者詹姆斯·萊博爾德(James Leibold)把民族衝突和民族抗議區別開來。你們能解釋一下嗎?
  • 檢視大圖
  • 檢視大圖本·希爾曼
    Martyn Pearce/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本·希爾曼
  • 檢視大圖葛瑞·塔特爾
    Kenneth Ross Yelsey/Weatherhead East Asian Institute, Columbia University
    葛瑞·塔特爾
  • 檢視大圖2008年3月,拉薩市民在躲避一場暴力衝突。
    Rune Backs/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2008年3月,拉薩市民在躲避一場暴力衝突。
本·希爾曼:正確地描述中國西部地區的動蕩非常重要。「民族衝突」這個詞一般是指不同民族之間的衝突,而「民族抗議」指的是少數民族社區對國家政策的抗議。絕大多數近年來發生的「群體性事件」可以被定性為民族抗議。雖然民族間的暴力近幾年來在藏族和維族地區也有所上升,但還沒有達到「民族衝突」的水平。
葛瑞·塔特爾:我想補充一點,大多數民族間的暴力產生於對國家政策的抵制,所以討論民族抗議似乎更重要。......



希爾曼:藏族地區抗議近年來的一個重要不同,就是抗議者變得日益多樣化。在1980年代末的拉薩,大多數示威者都是寺院的僧尼。近年來,社會各屆、各階層人士都走上了街頭。
在新疆,主要變化是,邊緣極端分子針對平民的恐怖襲擊增多了,襲擊對象也包括該區域之外的平民,這非常令人不安。
然而,在中國當局大力打擊這種現象的時候,至關重要的一點是,決策者要把極少數發動恐怖襲擊的宗教極端分子,和表達自己合理擔憂的維吾爾族這兩者清楚區分開來。作為中國境內的一個族裔群落,維吾爾族對於國家社會和經濟政策如何影響他們的福祉和未來,存在着自己的擔憂。
黃安偉(Edward Wong)是《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