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緬甸:寒冬後的春天,是光明來臨還是延續黑暗?......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大勝

// 昂山素姬的親信延覺亦成功當選新總統,並委任昂山素姬出任外長。全民盟亦曾表示,昂山將繼續以黨主席的身份領導國家。
這是不少緬甸人民多年來期待的結果;然而,戰勝惡魔的勇士能順利地讓全國人民幸福快樂,恐怕只是童話故事才會有的虛擬結局;現實中的全民盟新政府,未上場就已經要面對相當大的挑戰。 //
(現時仍然在囚的緬甸學生領袖翁斐斐)…
INMEDIAHK.NET



*****2015.11.9
緬甸大選投票結果陸續出爐,由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遙遙領先。白宮表示會關注緬甸的民主進程,再決定是否調整對當地的制裁。http://bbc.in/1MwxLSG

----
美聯社報導,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今天表示,該黨在仰光下院應選45個席次囊括44席,而仰光上院應選12個席次全拿。這項結果尚未獲得政府選舉委員會證實,不過全國民主聯盟在計票中心均派駐代表,可以掌握準確計票結果。這項結果顯示全國民主聯盟正邁向壓倒性勝利,該黨在全國其他地區預期也會獲得類似結果。

法新社報導,緬甸昨天舉行國會大選,但是選舉當局截至目前僅公布一小部分選舉結果,在已公布的36席中,全國民主聯盟囊括35席,使翁山蘇姬的支持者深受激勵。(中央社仰光9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大選公布36席 最大反對黨拿35席
(中央社仰光9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昨天舉行國會大選,但是選舉當局截至目前僅公布一小部分選舉結果,在已公布的36席中,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囊括35席,使翁山蘇姬的支持者深受激勵。


執政黨「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截至目前僅獲一席。

翁山蘇姬的支持者傍晚聚集在全國民主聯盟的仰光總部前。一名支持者說:「我們今晚要贏,無論如何,我們要待到勝選為止。」

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溫廷(Win Htein)稍早說,根據部分計票結果,NLD已贏得70%以上的國會席次。

但是他並沒有明確說明,在緬甸複雜的政治體制下,這是否意味全國民主聯盟將執掌政權。

軍方支持的聯邦團結發展黨黨魁塔歐(Htay Oo),今天稍早承認敗給翁山蘇姬領導的在野黨,並表示他將接受大選結果。這是緬甸25年來首場自由的全國性大選。

聯邦團結發展黨表示,該黨準備接受在商業重鎮仰光全軍覆沒的命運,該黨包括主席在內的幾位重量級人士都輸掉席次。

在第一波公布的12席國會席次中,全國民主聯盟全拿,這12個席次都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選區。

但是全國民主聯盟並未直接宣稱勝選。選舉當局今天預料將分幾波公布選舉結果,一直到深夜。

在軍方所制訂憲法下無緣總統大位的翁山蘇姬,對選舉結果仍然抱持審慎態度,但是暗示全國民主聯盟勝選。

翁山蘇姬在全國民主聯盟仰光總部陽台對支持者和記者表示:「還不是向我們認為勝選的候選人道賀的時候,但是即使我不說,大家都知道結果。」

「我想提醒大家,即使沒贏的候選人都必須接受贏家,但重要的是不要去挑釁沒有獲勝的候選人,不要讓他們難受。」

選舉當局表示,初步結果將在投票結束後48個小時內公布,但是全國完整計票結果可能要10天或更長時間才會出爐發稿時間:2015/11/09

提出港独主张属于言论自由范畴,现行法律无法追究刑责;張曉明:組黨宣港獨 超出言論自由範圍、一國兩制底線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提倡香港獨立的政黨「香港民族黨」日前宣布建黨,惹來建制及中方的猛烈抨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接受鳯凰電視訪問時,批評香港有組織宣稱成立政黨宣揚港獨,是超出言論自由的範圍和一國兩制的底線,損害國家主權和安全,亦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和根本利益,如果付諸違法行為,會危害社會。

張曉明說,在大是大非的前題下,一定要講是非、原則和底線,相信特區政府會依法處理事件。



張曉明:組黨宣港獨 超出言論自由範圍、一國兩制底線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提倡香港獨立的政黨「香港民族黨」日前宣布建黨,惹來建制及中方的猛烈抨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接受鳯...
THESTANDNEWS.COM

美国之音中文网
【香港民族党倡港独惹怒北京要“依法处理”】
周一宣布成立的首个以港独为目标的组织“香港民族党”,引发北京和港府的强硬反应。国务院港澳办星期三表明,坚决反对任何港独言行,极少数人成立港独组织,危害国家主权和安全,相信港府会“依法处理”。港府则立即跟进,指港独言行违反基本法,将“依法处理”。不过,香港法律界人士表示,提出港独主张属于言论自由范畴,现行法律无法追究刑责。

周一宣布成立的首个以港独为目标的组织“香港民族党”,引发北京和港府的强硬反应。国务院港澳办星期三表明,坚决反对任何港独言行,极少数人成立港独组织,危害国家主权和安全,相信港府会“依法处理”。港府则立即跟进......
VOACHINESE.COM|由海彦上傳

China faces yuan dilemma as foreign reserves dwindle 中國三大航空公司因人民幣貶值損失25億美金

中國三大航空公司因人民幣貶值損失25億美金


China's foreign reserves decreased $600 billion in a year.
s.nikkei.com/21UsTuB

SHANGHAI -- Investors are bracing for further downward pressure on the…
ASIA.NIKKEI.COM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結核病的死亡威脅籠罩越南

一度有效遏制了結核病的越南如今面臨公共衛生資金枯竭的挑戰。此外,醫療服務也難以覆蓋偏遠地區的易感人群。越南大幅降低患者人數的宏偉計劃前景堪憂。
25年前,受漫長的戰爭、長期的貧困和遭到世界很多國家孤立的強權政府的影響,越南每10萬人中有近600例結核病病例。如今,這個數字已降至不到200。
CN.NYTSTYLE.COM

BBC:兩岸「各自表述」的一江山戰役

台灣講古:兩岸「各自表述」的一江山戰役

  • 2016年 3月 29日
馬英九參加一江山六十週年紀念儀式
Image caption馬英九參加一江山六十週年紀念儀式
中國軍方最近舉行了儀式,紀念1955年1月18日發生的一江山戰役,台灣則是去年由總統馬英九主持了戰役六十週年紀念。
台灣的台北市有條一江街、許多地方有大陳新村,之所以會如此都和一江山戰役有關。
一江山是個小島的名字,位於台州列島上下大陳島的北方,1955年1月18日,中國的人民解放軍向該島發動攻擊,經過激戰,在19日拿下了這座小島。

百里之外

蔣介石在撤退到台灣之後,堅持的還是有朝一日能夠「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當時一江山、上下大陳仍在國民政府的控制之下。
據稱蔣介石認為,南有與廈門對望的金門和閩江口的馬祖、北有浙江岸外只有數十公里的台州列島,可以作為反攻作戰的跳板。
國民政府撤出大陳島Image copyrightCNA
Image caption國民政府撤出大陳島
雖說蔣介石是當時的「三軍最高統帥」,也不是說沒有人反對他的這種作戰思維,例如當年的國防部長俞大維還有就是美國方面。
美國方面曾經向蔣介石施壓,以台州列島距離台灣數百公里、運補及防守不易,要求蔣介石放棄金馬與台州列島,將軍力集中防衛台灣,但是一直受到蔣介石的抗拒。
俞大維本人則是認為,在支援浙江外海的台州列島上有力有未逮的實質困難,不過一心要「收復神州」的蔣介石不同意。

海空優勢

局勢在1954年有了顯著的變化,首先是解放軍已經取得了米格機,對中國東部近海上空有絕對的優勢,而且海軍也取得了魚雷艇和登陸艦艇。
而國民政府的海軍也在1954年年底,兩次在台州列島海域受挫,損失兩艘軍艦。
反觀蔣介石在一江山的「反共救國軍」部隊,人數大約為一千多人,平常任務就是到江浙沿岸進行情報搜集、破壞等工作,配備的是輕型和中型的武器,兵力懸殊。
一江山戰役紀念碑
Image caption兩岸都有一江山戰役紀念碑,各自紀念在戰役中失去生命的將士。
到了1955年1月18日,解放軍向一江山發動了成軍以來首次的陸海空三棲立體協同作戰,一江山當時已經經歷了將近兩個月的猛烈轟炸。
解放軍在張愛萍的指揮下,進攻面積不到兩平方公里的一江山島,接下來的故事就成了「兩岸各自表述」。
解放軍聲稱殲滅包括指揮官王生明上校在內的上千名一江山守軍,台灣方面則說守軍是堅守不退、全體成仁,蔣介石還特別舉行悼念儀式,紀念陣亡守軍。

合乎需要

解放軍說本身有近400人陣亡,台灣方面則說「擊斃共軍」3000餘人,直到最近幾年,才證實這些數字統統不實。
例如當時的守軍副指揮官王輔弼作戰中受重傷而昏迷,後來被解放軍俘虜,詳細的情形一直到1991年,被俘守軍申請返台定居才得以見其端倪。
解放軍方面也是到最近才又考證資料認為,應該有大約兩千人陣亡,但是出於當時當權者的考慮,兩岸都定出了符合自己需要的數字。
一江山被攻陷之後,蔣介石終於接納了美國和俞大維的意見,放棄台州列島,但是堅持將大陳島的居民全部轉到台灣。
1955年2月,在美國第七艦隊的支援下,大陳島軍民撤退,當時蔣介石還派遣蔣經國多次前往大陳島與居民溝通,並且和大陳軍民一起撤離。
3天後,解放軍控制了整個台州列島,到了台灣的大陳居民被安置在各地的「大陳新村」,還有了個「大陳義胞」的新頭銜,並且由當局協助就業就學。
如今兩岸都有「一江山戰役紀念碑」紀念這場底定現在兩岸分治局勢的戰役,不過一方的「殲滅」是另外一方的「成仁取義」,過了61年多,這場戰役還是停留在「各自表述」。
(責編:橫路)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州列島,又稱為大陳列島,是由上大陳島和下大陳島、一江山島、以及「下嶼」等周圍島嶼組成的群島。隸屬於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大陳鎮,位於台州灣洋面距椒江海門港29海里處。它在1951年至1955年曾是中華民國浙江省政府所在地。1955年1月,解放軍發起大陳列島戰役,攻佔一江山島及大陳島等主要島嶼後,取得浙江沿海島嶼之控制權。
台州列島有兩個中國領海基點
2006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在島上豎立了領海基點石碑。[1] [2]

另見[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德語媒體:中資大採購究竟圖個啥?

德語媒體:中資大採購究竟圖個啥?

德語報刊週三關注了中資企業在海外的大規模收購潮,想探究中國的目的究竟何在。
China Anbang Insurance Group
(德國之聲中文網)瑞士《新蘇黎世報》週三以"低調的安邦想幹什麼?"為題,注意到了安邦集團正在競購喜達屋酒店集團(Starwood Hotels)。文章寫道:
"中國企業想要收購美國企業,這是一個引人關注的事件。這些天,中國的安邦保險集團正在競購喜達屋酒店集團,這牽動了華爾街的神經。2015年底,萬豪國際(Marriott)已經對喜達屋集團提出了報價,隨後中國安邦提出了更高的收購價。然後,萬豪再一次提高報價,但又被安邦的新報價壓過。在中國,安邦集團在吸納客戶資金時表現地非常強勢。比如,安邦的人壽保險回報率很高,從而能夠吸引客戶。但是,高回報率的產品,其所需的資金也總是要從某個渠道賺得的,只有這樣才能保證高回報率產品得以持續。此前,安邦已經收購了紐約的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現在還想通過收購喜達屋來進一步拓展其在美國的投資組合。"
New York Fassade Hotel Waldorf Astoria
安邦保險集團收購了紐約的華爾道夫酒店
"不少分析人士都由此回想起80年代,那時,日本企業大舉收購了紐約的洛克菲勒中心、好萊塢的工作室等資產。而在現今的競購喜達屋一案中,引人關注的不僅僅是中國收購方可疑的動機,還有喜達屋集團出售的原因。該集團屬下擁有喜來登(Sheraton)、威斯汀(Westin)、艾美(Le Méridien)、瑞吉(St. Regis)、W飯店(W-Konzept)等多個連鎖酒店品牌。分析人士認為,喜達屋集團正成為自己成功戰略的犧牲品。其他更大的競爭對手也複製了喜達屋的戰略,讓喜達屋現在步履維艱。此外,Airbnb之類的新型住宿平台經營模式,也在蠶食喜達屋的客戶群。因此,對於喜達屋集團而言,出售可能是最好的戰略選擇。至於安邦集團究竟是不是最佳買主,目前還不明朗。"
Griechenland Piräus Hafen
希臘雅典的比雷埃夫斯港的多條岸線已經被中遠集團收購
德國《時代周報》退休主編Theo Sommer則在該報網站上撰寫專欄評論。文章以" 大採購之旅 "為題,指出中國資本正在全球大肆收購。作者問道,如果這一收購潮不受阻礙地繼續下去,會發生什麼?
文章首先回顧了中國經濟改革開放的歷史,注意到當年主要是吸納西方資金的中國,如今在政府"走出去"戰略的指引下,國企、私企紛紛前往海外投資。作者盤點了中國企業在境外的收購目標,指出中資正在收購德國以及歐洲的企業、投資非洲的基礎設施項目,還在全球範圍內收購土地。隨後,作者寫道:
"歐洲太過專注於自我,而沒有去思考中國的商業擴張戰略。中國經濟降溫可能會降低中國的收購欲。大多數的收購都是由國家補貼的。要知道,中國政府的負債率為GDP的250%,高於希臘。現在,北京的外匯儲備已經從4.5萬億美元下滑到了3.5萬億,這有可能降低中國的撒錢慾望。"
"但是,如果中國的大舉收購依然這般繼續下去呢?我們就會看到,中國的投資又會成為一個問題。中國投資不太容易受到歡迎,有著多種原因:中國沒有給外國以完全對等的中國市場准入權;而併購後技術流入中國、削弱(西方的)長期競爭力,這一危險也沒能排除;經濟合作可能會為商業間諜提供便利。況且,中國的經濟擴張戰略可以是中國全球戰略的一部分,它首先追求的是帝國主義式的擴張,絕非只是無害的商業目的。"
作者最後寫道:"中國的領導人一次次地強調,中國將和平崛起。但是,中國的全球野心卻讓人不禁對這種說辭產生懷疑。其中最明顯的就是'一帶一路'規劃、大舉提升軍力、在南海上蠻橫的島礁擴建行為。中國的新絲綢之路將會非常坎坷。而中國在我們這裡的投資行為是否能夠被接納,也將會受到上述中國戰略行為的影響。"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Japan's new security laws in effect. Japan opens radar station close to disputed isles, drawing angry China response

Nikkei Asian Review
Japan's new security laws in effect.
The nation has a duty to help keep the peace in Asia
http://s.nikkei.com/1qbV8cE

----

CNBC
Japan's new base to stir East China Sea dispute
Japan is due to switch on a new radar observation station in the East China Sea on Monday , a move that will likely infuriate Beijing and mark the latest ...


Reuters
Japan has switched on a radar station in the East China Sea, giving it a permanent intelligence gathering post close to Taiwan and a group of islands disputed by Japan and China, drawing an angry response from Beijing. Read more: http://reut.rs/1SgWIjM


Japan on Monday switched on a radar station in the East China Sea, giving…
REUT.RS|由 BY TIM KELLY AND NOBUHIRO KUBO 上傳

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中国:1億名基督徒慶祝耶穌復活節;日均群体抗议500起;朝鮮公布宣傳視頻,威脅對華盛頓發動核攻擊


The New York Times Chinese -Traditional 紐約時報中文網
「美帝國主義者如敢進犯一寸,我們將毫不猶豫地先發制人,發起核攻擊,美國必須選擇。美國能否繼續留在地球上,取決於你們。」
視頻題為「最後的機會」,用電腦動畫展示洲際導彈攻擊華盛頓及核爆場景,警告「美帝國主義者」不要挑釁朝鮮。朝鮮威脅對美髮起核攻擊,作為對聯合國新制裁舉措的報復。
CN.NYTIMES.COM


據推算,中國這個週末有1億名基督徒慶祝耶穌復活節,比中共黨員還要多。BBC駐北京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報導:


国之音中文网
‪#‎本周回顾‬【中国日均群体抗议500起】
最新数据显示,以环保议题为中心,中国各地民众群体抗议事件呈大幅上升趋势,目前达到每天平均约500起。这类民众集会正在成为民众渲泄对社会现实不满的“非正式渠道”,不过,当局对这类活动撼动力的容忍度将非常有限。
最新数据显示,以环保议题为中心,中国各地民众群体抗议事件呈大幅上升趋势,目前达到每天平均约500起。这类民众集会正在成为民众渲泄对社会现实不满的“非正式渠道”,不过,当局对这类活动撼动力的容忍度将非常有限。
VOACHINESE.COM|由申华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