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Vietnam's party leaders have missed a chance to revitalise their ruling Politburo

More radical changes may have to wait for the next congress, in 2021. Then a mass of Russian-speaking party members, brought up hating America, are due to retire


A colourful prime minister goes, as the grey men stay on
ECON.ST

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美國一驅逐艦進入南海中建島(Triton Island)12海里內航行

據路透社發自華盛頓消息,美國國防部報告,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的一艘柯蒂斯•韋伯號驅逐艦今天駛入南中國海西沙群島中建島(Triton Island)12海里範圍內。柯蒂斯•韋伯號驅逐艦是宙斯盾級導彈驅逐艦。
美國國防部說,美國派遣軍艦在南海海域航行執行保護航行自由的行動任務。
路透社說,儘管有台灣,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文萊等申索主權,但中國仍然索求南海海域幾乎全境的主權。美國不承認上述各方申要主權劃定的12海里,堅持是國際海域,有航行自由。
美國韋伯驅逐艦艦長傑夫戴維斯強調,該艦在中建島海域航行時,這一海域內沒有中國艦艇。
美軍太平洋艦隊司隊司令哈里斯本星期三在華盛頓國際戰略及研究中心發表講演時曾表示美軍將會繼續在南中國海巡航。...http://trad.cn.rfi.fr/
美國海軍一艘驅逐艦今天在南海西沙群島中建島海域航行,美國軍艦駛入…
TRAD.CN.RFI.FR|作者:RFI 華語 -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中國鐵路貨運量及用電量下降:「克強指數」與放空



謝金河新增了 4 張新相片 — 與邱啟發


李克強管不住「克強指數」!
中國經濟成了2016年最大黒天鵝,唱空中國的論調迭起,逼得中國政府強力回擊。
例如,有些投行把人民幣看到7或7.8,人行立刻放話:悪意做空人民幣的空頭,將受到嚴懲!最近索羅斯硬著陸說,也遭到國家統計局長回撃:如果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的貢獻是負數,那麼那個國家是正數?
現在李克強跳出來了,他説:「唱空中國,這是哪家道理?」看起來,中國股滙市雙跌壓力,中國更用力看緊看空中國的言論。
其實,李克強自己也管不住他的克強指數,這是2010年上路的觀察中國經濟運行敏感指標,內容含蓋了三個成份,一是國家用電量,一是鐵路載運量,三是銀行貸放量。目前中國用電量沒有最新數據,但去年10月減少2.18%,11月又減8.33%,用電量明顯衰退。最近公布的鐵路貨運量,去年全年33.6億噸,比14年38.13億噸下滑11.9%,比13年最高峰的39.67億噸差更多,而且是2009年的33.3億噸水凖。
如果說克強指數是敏感指標,那麼,鐵路貨運量及用電量,已説明一切!

Itu Aba ......將卸任的馬英九去太平島舞劍,意在北京招待


林濁水· 
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本是天經地義。美國也不應說三道四。但是就如同好好的馬席會一様他又把好事搞砸了。
宣示主權最有利的依據是實佔原則和國際海洋公約,但他捨此而訴求荒唐的「中國歷史水域」,只求討好北京,不惜得罪美國及所有的隣邦,應予譴責!
希望他晚上記者會一定要亡羊補牢。
*****

Aba, Itu na nga ba?」的專文說,島上土壤有30公分深,並累積許多鳥糞與磷肥,顯示太平島生成年代極為久遠。
專文標題具雙關意涵,Itu Aba是國際間對太平島的普遍名稱之一,柴德把Itu與Aba倒置後,全句的菲文意思是為「啊!這就是了嗎?」
但對於太平島是「島」還是「礁」,曾任菲律賓駐法國大使的柴德相當謹慎,他援引美國太空人在太空育成第1朵花的例子說,「不論多麼戲劇化,太空實驗不改變地面上的條件,領土及所有權仍將由律師及外交官們交涉與詮釋。」
文章指出,在南海主權5個聲索國之中,只有菲律賓控制的中業島與自由群島的居民,有在行使投票權。
柴德說,他是受中華民國政府之邀,從屏東經菲律賓空域登上太平島,同行者還有中華民國外交部長林永樂、官員、學者與研究員等計28人。
根據台灣媒體報導,政府是於22日至23日完成此行,主要目的是證明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太平島符合公約第121條的島嶼要件,享有領海、鄰接區、專屬經濟海域和大陸礁層的完整權利。
菲律賓於2013年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但為論證中國大陸控制的海上地物只是礁不是島,也將太平島列為仲裁標的,因為如果連南海諸島面積最大的太平島都只是礁石,則其他地物也都將只是礁石。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島嶼可以享有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權利,礁石只能投射出12海里的領海範圍...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7日專電)菲律賓主流報紙「馬尼拉公報」今天刊登專欄作家柴德…
CNA.COM.TW|由中央通訊社上傳

台灣總統馬英九登上南海太平島發表談話,表示「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西沙、中沙、東沙群島「均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馬英九表示太平島「足以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生活」,是島嶼而非岩礁。他歡迎在國際上有所質疑的人親自到太平島瞭解事實真相。



徐嶔煌
馬總統要去太平島,回顧一下南海問題大事紀。
1933年,殖民越南的法國海軍軍艦入侵南海包括太平島在內的九個小島。
1935年,中華民國政府公布「南海各島嶼圖」。
1947年,有南海諸島位置圖,劃定南海十一段線,U型線,宣示對南海主權。(就是那個U,意思就是說在南海那個U範圍內通通都是中華民國的)
195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周恩來將靠近中越的兩段線刪除,變成九段線。
1988年中國跟越南還為了南海問題爆發「赤瓜礁海戰」。
此後無論越南、菲律賓、中國跟台灣怎麼爭,台灣在南海領土佔有太平島,是鐵的事實。也根據於此,從李登輝前總統到陳水扁總統都把南海U型線當做島嶼歸屬主張。
所以,阿扁才會在2008去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那麼,從2009打到現在的周邊各國大亂鬥在打什麼呢?
北京說:根據九段線,南海是我的,我佔有美濟礁、西門礁、華陽礁在內的八個島礁。
菲律賓說:你的那些「礁」,不過是珊瑚礁組成的海中地物。聯合國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說「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的經濟生活的岩礁,不應有專屬經濟海域」。所以,你那些不是島也不是岩礁,你的九段線主張無效。
美國歐巴馬政府說:是不是九段線不是北京說了算,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說了算!你有沒有領海主權,看你擁有的島礁地貌為準。
也就是說,美國偏向菲律賓的觀點,認為中國的「礁」不是島或岩礁,不能住人,九段線之說基礎薄弱。不過,美國自己其實也沒簽署海洋法公約。
而菲律賓又在2014年3月突破中國海警封鎖,對仁愛礁的八名守軍進行運補與輪調。
所以,中國怒了。「你們都說我是在南海只有不能住人的(礁),那我就把礁化為島給你看!」
一怒之下,從2014年開始到去年,南沙最大島已經不是我們的太平島,而是中國填島造出來、本來都是「礁」的美濟島、渚碧島、永暑島。太平島才0.51平方公里,美濟島有5.52平方公里,比太平島大十倍!
但是菲律賓跟美國也怒了,因為中國把軍事設施、機場,也蓋在這些人工島上!
所以擁有真正最大天然島的台灣怎麼說話,就很關鍵。站在中國的立場,台灣是我的,太平島也是我的,南海當然是我的。
站在美國跟菲律賓、越南的立場就好玩了。他們實質上想說:台灣不是你的,太平島更不是你的,南海就當然不是你的。但是,外交上只承認中國、不承認中華民國、不承認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這樣的說法怪怪的,沒法這樣說。
所以,他們希望台灣最好保持沈默,什麼都別說。
一個將卸任的元首去太平島的動作,誰跳腳、誰受惠、誰拍手,就看得出南海爭端的敏感與立場。

****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說,台灣國際地位再怎麼艱困,都要考量國際社會的「遊戲規則」,對於馬總統登太平島,民進黨不接受,予以譴責。至於馬英九發表的談話,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則表示....‪#‎太平島‬
【黃國昌:總統視察國土 天經地義】http://goo.gl/XI3PjU
【馬總統登太平島 美瞭解台無南海發聲管道】http://goo.gl/Tm1Ru8

民進黨擬推東協免簽;中国永暑礁上正明显实施军事化






陸客限縮 民進黨擬推東協免簽 | 2016大選後新局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陸客來台限縮傳聞持續發酵,民進黨已著手研擬對策。據了解,蔡英文競…
UDN.COM|由聯合新聞網上傳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Admiral Harry Harris)1月27日星期三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表示,中国在十字火礁(Fiery Reef),也就是中国所称的永暑礁上正明显实施军事化,包括修建深水港等可以用来部署大量军力的设施。全文:http://goo.gl/Ri2f6d
美军一名高级官员说,中国明显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人造岛礁上实施军事化。同一天,中国外长驳斥了有关军事化的说法。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Admiral Harry…
VOACHINESE.COM|由黎堡上傳

索羅斯再論中國:無獨立的媒體 打貪難成功


著名投資人索羅斯(Geogre Soros),早前在彭博訪問中指中國經濟會硬著陸,引起中國官媒及官員群起反駁。索羅斯在另一次訪問中再有批判中國之言,指由於領導層屢屢出錯,民眾對政府的信心正迅速流失,又指沒有政治改革,就不可能有市場解決方案,沒有獨立的媒體,就不可能真正打擊貪腐,但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兩樣都不會允許。

越南的國企Vinatex

        Image result for VINATEX
    Vinatex
    Textile industry company
    The Vietnam National Textile and Garment Group is a large Vietnamese textile company, and one of Vietnam's largest companies overall.Wikipedia

BBC 中文網(繁體)
跟中國一樣,越南的國企在經濟中佔據非常重要的位置。同時,越南的國企也面臨經濟改革的挑戰。BBC東南亞事務記者黑德從河內發來報導,千萬不要錯過。

Cancer kills 7,500 daily in China: study


Chronic infections, smoking and pollution have contributed to skyrocketing cases of cancer in China, with an estimated 4.3 million new diagnoses last year and 2.8 million deaths, researchers said Tuesday.


Chronic infections, smoking and pollution have contributed to skyrocketing…
HONGKONGFP.COM|作者:AFP NEWS AGENCY

韓國基督教變貌 The changing face of Christianity in South Korea

台灣天主教已有不少韓裔傳道人員。


Young South Koreans abandon mountainside prayers for glitzy Pentecostal churches

From hillside vigils to gleaming megachurches
ECON.ST

越共親中派大獲全勝,Tensions mount ahead of Communist leadership change in Vietnam越南9天內可能變天 衝擊TPP和中、美、台 Vietnam Objects to Chinese Oil Rig in Disputed Waters


亲中派的阮富仲自2011年以来担任越共总书记,被视为是思想保守、坚持原则和立场坚定的马列主义者。
越南现任总书记、被视为亲中派的阮富仲在权力斗争中取得胜利,在越共十二大的第六日再次被选为总书记,同时进入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
DW.COM|由 DEUTSCHE WELLE (WWW.DW.COM) 上傳



【週邊焦急等待 越南果然變天】

《天下》雜誌網站20日報導<越南9天內可能變天 衝擊TPP和中、美、台>,披露越共首次沒有事先磋商好人事,親中和親美派直接在人民代表大會上攤牌,而反中的親美派總理阮晉勇可能下台。

24日,越共數十年來最劇烈的權力鬥爭結果揭曉,親中派大獲全勝,阮晉勇勢力雖未全面敗退,但阮晉勇本人卻遭逼退。

東方的報紙比較政治敏感?
【天下】根據The Economist.

紐約時報
Vietnam Objects to Chinese Oil Rig in Disputed Waters
中國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再度移進中越雙方有主權爭議的海域,越南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將保留其合法權利。 ‪#‎南中国海‬ ‪#‎南海‬‪#‎SouthChinaSea‬

12大是越共內部“保守派”和“改革派”、“親華派”和“親美派”之間的勢力角逐。不過,分析人士表示,不管誰當選為最高領導人,都會加深越南和美國的關係。
曾經擔任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問題顧問的約瑟夫·博斯科說,尤其是近年來,中國在南中國海上的強硬行為,促使越南進一步向美國靠攏。
他說:“考慮到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擴張行動,我認為美國和越南以及菲律賓等這個地區的國家都在加強和美國的軍事合作。”

越南共产党第12届全国代表大会1月20号召开,外界推测,对中国立场强硬的阮晋勇总理很可能当选为越共最高领导人,从而进一步带动越南向美国靠拢。越共第12届全国代表大会将选举出新一届国家主席、总理和国会主席…
VOACHINESE.COM|由叶凡上傳

*****

Young Vietnamese are far removed from the hardships suffered by their parents and grandparents. How much notice will they take of today's Politburo reshuffle?


Half of Vietnam's Communist Party Politburo are retiring this year
ECON.ST




Japan Times
Tensions mount ahead of Communist leadership change in Vietnam

From Soviet-style letters of denunciation to outlandish rumors of a coup, Hanoi is abuzz with political gossip ahead of a key leadership change this week that has plunged the ruling Communist elite into turmoil. Politics in authoritarian Vietnam rarely attracts public attention. The Communists ...




【越南9天內可能變天 衝擊TPP和中、美、台】


今天(20日)起的9天,河內正在上演前所未見、驚濤駭浪的權力和大位之爭。親美派和親中派的激烈鬥爭,勝負將牽動中、美、台和整個南海週邊地區。


















越南9天內可能變天 衝擊TPP和中、美、台|國際|即時|天下雜誌


今天(20日)起的9天,河內正在上演前所未見、驚濤駭浪的權力和大位…



CW.COM.TW|作者:天下雜誌

中共下達《廣東行動計劃》,「根本剷除」眼中釘港書商;銅鑼灣書店的文化追求(旅美作家 李劼)


【銅鑼灣事件】英媒:中共下達《廣東行動計劃》 「根本剷除」眼中釘港書商│丘偉華

image1453629105971
 2016-1-24 17:54
字體:AAA
李波與桂敏海事件連番觸動港人大陸人員非法越境綁架等疑慮之際,綜合報道,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當地時間今日就披露,中共早前頒布一份題為《廣東行動計劃》(Guangdong Action Plan)的內部文件,指早於去年中央4月25日已下達命令,要「根本剷除」源自香港及台灣的非法及色情刊物;其中在香港,就由毗鄰的廣東省方面,針對表列的14家出版社及21家發行商來行動。
必須指出,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早前據報已指示,廣東省公安廳要為今次事件善後;今次《星期日泰晤士報》披露的相關文件又恰巧稱作《廣東行動計劃》,是否意味當初非法越境行事的大陸單位所屬,已經呼之欲出?
(撰文:丘偉華)(原圖為THE SUNDAY TIMES網頁截圖)


銅鑼灣書店的文化追求
(旅美作家 李劼)

8,694

65
■銅鑼灣書店前老闆兼現任職員林榮基已失蹤多時。資料圖片
前些日子忙着埋頭寫作,很少放眼世界。直到上周才在網上看到香港銅鑼灣書店的林榮基先生失蹤的消息,同時又讀到友人林保華關切林榮基的文章,看到李波被失蹤的消息。於是,兩年多前的一幕清清晰晰地浮現在眼前。

富人文品味的老闆

一三年的秋天,我與內子,當時還未成婚,只能說是未婚妻,一起在香港度假。那天中午,在鼎泰豐吃過午餐後,來到銅鑼灣書店裏。上了樓之後,彼此分頭翻閱琳琅滿目的圖書。突然,一個瘦瘦小小的中年人,站到跟前,打量着我問道:「咦,你是李劼先生吧?」我楞了一下之後,馬上回答說是的。那人笑吟吟地自我介紹說:「我是這裏的老闆,姓林」。我正納悶他何以認得,便被他拉到收款台前。一看,那裏堆着厚厚一叠《中國文化冷風景》,還有厚厚的一叠《百年風雨》。哇,原來如此!
彼此交談起來方知,林老闆非常喜歡我的著述。他告訴我說,光是《百年風雨》,他就賣了兩千本。他又說,《中國文化冷風景》也賣得不錯。但他喜歡我的書,並非是因為賣得不錯,而是心有戚戚焉。那天的交談之中,我十分驚訝地發現,林老闆可不是一般的書商,也不啻是個性情中人,而且極有人文品味。他非常擔憂的不是政治層面的糾葛,而是將來中國的文化命運。他一再說,文化不復興是不行的,只有文化復興了,民族才會有希望。
那天談得極為投契。沒想到會在香港一個不起眼的小書店裏,遇上知音。這世上交朋友不難,得知己不易。能在港島得遇林老闆這一知己,真是心滿意足。因為與林先生的相契,使我對香港一下子感覺親切了,不再陌生。那天彼此一起照了相,然後依依不捨地道別。林先生還特意追着說道,以後再來,一起吃飯。
那次離開香港之後,內子尚在。她告訴我說,後來又去造訪過銅鑼灣書店。林先生還風趣問她,你怎麼還沒去美國嫁給李劼呀?趕緊去吧。聽了真是溫馨。內子還告訴我說,她聽北角森記書店的老闆說起過林先生,說林先生是李劼的骨灰粉。林先生曾告訴那位老闆,要是他有錢,一定會自己掏錢在香港給李劼出書。這份俠義心腸,實在令人動容。
後來大凡碰到有朋友去香港,我和內子都會介紹他們去銅鑼灣書店逛逛。書店裏擺着不少名著,包括《追憶似水年華》的中譯版,錢鍾書的《管錐編》,還有台灣新潮文庫的一些書。該店長期打五折,小本經營,艱難維繫。之後可能實在撐不下去了,才賣予他人。林先生就此從老闆變成了打工仔。
看到林先生失蹤的消息,怔了半晌,不知出了甚麼事。這麼一個兢兢業業於銷售人文書作的從業者,會觸犯甚麼天條?我關注着事態的後續發展,關注着銅鑼灣書店的遭際和命運。我期待着日後能有機會再度造訪香港,與有過一面之緣的林先生共同進餐,暢談華夏民族的文化復興。我相信,我的期待不會落空的。

李劼
旅美作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11/1944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