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延海專欄:傳知行「非法經營罪」敲響的警鐘

萬延海專欄:傳知行「非法經營罪」敲響的警鐘
 2015年05月01日 05:50
傳知行創辦人郭玉閃去年即遭拘捕。(取自公民運動)
傳知行創辦人郭玉閃去年即遭拘捕。(取自公民運動)
2007年3月,郭玉閃等人創辦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諮詢有限公司,對外稱「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
2013年7月,北京市民政局對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下達取締通知書,稱其未經登記,擅自以民辦非企業單位名義對外活動。四年前,公盟法律研究中心被以同樣名義取締,並被沒收所有辦公物品和資料。和愛知行、公盟等機構一樣,傳知行於2009年和2013年被北京市稅務機關下達稅務稽查令。
2014年10月9日,郭玉閃被以「尋釁滋事」罪名刑事拘留,同期,傳知行相關多人遭拘留和失蹤。2015年1月3日,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經營罪逮捕了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諮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郭玉閃和公司行政主管何正軍。2015年4月15日,北京市公安局以傳知行涉嫌非法經營案,移送海澱區檢察院審查起訴
北京傳知行以「非法經營」遭取締。(作者提供)
北京傳知行以「非法經營」遭取締。(作者提供)
傳知行的遭遇無疑是沉重的,給同樣在工商部門註冊的社會公益團體敲響了警鐘。本文介紹一下大陸公益團體在商業部門註冊的背景和近十年來遭遇的主要困擾。
上世紀八十年代,經歷了文革災難的中國大陸開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一些退休或在職幹部紛紛在國營體制外成立民間團體,從事人才教育、獨立研究和社會服務工作。因為是一些離退休高級幹部創辦,可能有一些黨政機關的批示,一些機構也沒有在任何政府部門登記註冊,但照樣獲得經營所需的公章和銀行帳號。而有些機構就掛靠在現有的其他機構下面。
進入本世紀以來,在全球議題和全球合作的趨勢下,比如環境保護、扶貧、愛滋病防治、性別平權,國際基金紛紛進入中國,獨立公民團體爆炸性發展,而政府也希望通過外資和公民參與,帶來資金、技術和活力。
因為大陸過去嚴格限制公民組織發展,獨立公民團體紛紛在工商部門登記註冊,但主要從事非盈利的公益活動,著名的案例有北京紅楓婦女熱線和綠色和平中國辦事處。
王行娟曾經是一名女記者,後任職北京人民出版社,代表作有關於毛澤東前夫人《賀子珍傳》。1987年,王行娟和一些婦女幹部、記者、研究人員共同創辦北京婦女研究所,掛靠在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下。1992年成立婦女熱線,為婦女提供心理社會諮詢服務。
1995年,世界婦女大會前夕,美國第一夫人希拉蕊來華參加婦女大會,準備了一份計畫會面的中國婦女領袖的名單,包括王行娟。中共政法安保部門獲悉後,開始調查王行娟和婦女研究所,發現由原退休領導人創辦的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未經登記註冊。中管院為自保,遂與婦女研究所切割。
情急之中的王行娟得到一家以「紅楓」命名的婦女商貿公司的支持,婦女研究所得以在工商註冊單位生存,繼續開通婦女熱線,並接受國際基金援助。
創辦紅楓的王行娟。(取自網鉻)
創辦紅楓的王行娟。(取自www.fancyphoto.net)
作為婦女研究所老志願者,我2002年在北京工商部門登記註冊北京愛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就是參考了婦女熱線的經驗。
政府對學者型的婦女團體是友好的。工商註冊後,接受國際捐贈款,因為不是經營所得,也不用繳納營業稅(資金往來稅)和企業所得稅,就是說,捐贈款有結餘的,如果贈款單位不要求退還,單位可以儲存下來。工商註冊團體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可以利用大陸開放的商業領域的法規在全國各地和世界各地開展活動。
2003年底,在更加獨立的團體在工商部門註冊後,比如北京愛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公盟前身北京陽光憲道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稅務部門下達檔,此類工商註冊團體接受贈款年底有結餘的,需要繳納企業所得稅。如果受贈單位和基金會講好,別在年底匯款,基本也不用繳納很多稅款。後果是,工商註冊公益團體很難有儲蓄,一旦遇到基金贈款變化,機構生存都是問題,別說提供社會服務或開展獨立研究了。
2004年和2005年,中亞國家烏克蘭、吉爾吉斯坦和格魯吉亞相繼發生顏色革命,俄羅斯指控美國的一些基金會,比如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和索羅斯的開放社會研究所,是中亞顏色革命的幕後搞手。中共高層開始關注大陸獨立民間團體的發展。
2005年3月,北京市各區縣工商局通知在工商部門註冊的民間組織,發佈「民辦社科研究機構轉換登記告知書」。告知書表示,「根據中共中央、北京市委及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有關文件精神,民辦社科研究機構作為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社會力量以及公民個人利用非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活動的非營利性社會組織,屬於民辦非企業單位,納入《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管理範圍,實行民政部門和社科聯雙重負責的屬地化管理。」
通知指出,對「在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註冊登記的名稱中包含與哲學社會科學相關的『研究院』、『研究所』、『研究中心』及將『哲學社會科學活動』或『社會人文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作為主營、兼營業務的企業或者個體工商戶應轉換到民政部門辦理社團登記,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對此類機構將予以註銷登記或核減經營範圍、變更名稱的登記。」
根據這個檔,個別從事人權活動的民間組織被登出登記,多數組織變更名稱,比如當時我自己所在組織「北京愛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變更為「北京知愛行資訊諮詢中心」。
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後,大陸公民團體遭到來自稅務、工商、銀行、民政和公安的各種形式的騷擾和威脅,有遭遇查稅的,有威脅被關閉的,有銀行要求變更基金贈款協議而繳納營業稅的,更有公安下令取締活動的。
2009年12月25日,大陸國家外匯局出臺(2009)63號檔,名為《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境內機構捐贈外匯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2010年3月1日開始實施。
傳知行遭取締,一葉知秋。(作者提供)
傳知行遭取締,一葉知秋。(作者提供)
此項政策保障了政府創辦的各個團體和境外機構順暢的資金往來,但對境內企業捐助境外慈善團體予以嚴格限制,對宗教團體接受外匯捐贈予以限制,但受到最大影響的是境內獨立發展和挑頭的民間組織。
《通知》第五條規定:「境內企業接受或向境外非營利性機構捐贈,應持以下單證在銀行辦理:……(三)經公證並列明資金用途的捐贈協定;……」此條款明確了捐贈協定需要公證。
捐款協議公證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協定和贈款單位機構資訊需要在贈款單位所在國獲得公證,並經中國駐該國領事館認證以確認該公證的效力,接受贈款單位才能在銀行結匯和獲得外國贈款。
有些團體為躲避複雜的國際公證程式,就直接和基金單位簽署經營合同,繳納營業稅,按照商業關係來處理贈款。但此舉直接導致捐款性質的改變。中國公民團體接受外國贈款,但是為中國人民服務的,他們只是在政府沒有提供資金和國內募款困難的情況下,才不得不主要依賴國際捐款。捐贈合同變為商業合同,徒然增加大陸公民團體在經濟和政治上的法律風險。而有些團體就通過個人方式來接受國際捐款,但也同樣存在法律風險。
近年來,大陸政府開放社會組織登記註冊,鼓勵和支援公益服務類的團體在民政部門註冊,並通過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方式來支援這些團體發展。但是,大陸政府依然限制涉及政治和法律的團體註冊。
鑒於社會服務類團體開始獲得政府認可和獲得政府資金,需要繼續在工商部門註冊的團體就主要是維權宣導類團體,而資金主要來自境外。鑒於大陸已經出臺的《反間諜法》、即將出臺的《境外非政府組織法》和《國家安全法》,似乎工商註冊對社會組織而言已經是走到了盡頭。
*作者為北京愛知行研究所成員,投入中國河南愛滋防治與公衛研究多年,四年前流亡美國,仍持續關心大陸人權議題。

政治氣氛不穩: 今年北京警察叫停了差不多所有戶外狂歡活動

政治氣氛不穩文化界也遭殃?

到了春天,北京的搖滾音樂會、美食節等戶外狂歡活動總是會引來一大群人興奮聚集。可是今年,當地警察叫停了差不多所有活動,令人擔憂這是政府為了打擊有政治風險的活動而做的決定。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政府近期 取消了北京多項大型活動,例如地球日活動、夏季的草莓音樂節,以及為北京同誌中心籌款的Gaymazing撲克比賽。協辦比賽的酒吧大躍啤酒亦已取消6月將舉行的大型手工啤酒節,避免警方在最後一分鐘時清場。
該撲克比賽的酒吧發言人表示,中國當局說憂慮人群太多,而北京同誌中心的負責人則表示當局完全沒有給於解釋。
至於地球日活動,警方在有幾百個環保及其他團體表示協助舉辦活動後介入。活動本來包括了一個關於環境問題的介紹、現場音樂以及問答環節。
在北京多項活動遭取消的同時,中國對全國的獨立民間團體及活動亦加強了控制。有非政府組織及大學教授表示,他們得在更嚴格的審查下工作。自 上海外灘發生新年踩踏事故,因警力不足造成36人死亡之後,中國官員亦表示會對人群控制更加嚴格。
去年12月31日,上海外灘發生新年踩踏事故,多人死傷
在中國推廣音樂節等活動的漢密爾頓(Archie Hamilton)認為北京的行動反映了整個政治氣氛:中共當局正嘗試止住一個他們認為"太過接受自由主義及西方思想影響"的社會繼續這樣發展下去。
獨立評論人石述思亦表示,這一切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經濟放緩以及反腐敗鬥爭之中的不安。"這些不穩定影響到政治家如何看一些不受黨控制的人"他說。"在中國,一切都跟政治有關。"
不過,也有一些大型活動沒有被取消,例如4月18日已舉行的"決戰雙井"拳擊比賽,當時吸引了好幾百人參與。同日晚上,美國流行組合後街男孩(Backstreet Boys)亦舉行了演唱會。

DW.DE

槍決!槍斃!印尼、北韓

印尼不顧國際譴責和求情,今天0時許槍斃八名毒販,但有一名菲律賓死刑犯暫時 保命;澳洲立刻宣布召回駐雅加達大使抗議,巴西也表示將重新評估 ...

The man's priest says he was unaware he was going to diehttp://bbc.in/1dw251G


South Korean intelligence services say that North Korean leader Kim Jong-un ordered the execution of 15 people this year, including several senior officials.

美國亞洲霸權的警鐘已響


Most American strategic thinkers have tended until recently to argue that China can be accommodated in the existing world order; and that even if it harbours greater ambitions, it is so far behind America in economic and military terms that it will set them aside for the foreseeable future. Yet a more alarmist school of thought is gaining strength http://econ.st/1DWoieH



AT THE time, the events in Indochina of April and May 1975 seemed to mark in the starkest way the end of a period of unchallenged American hegemony in Asia and the...
ECON.ST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江春男:九二共識是沒有營養的偽命題......「一中各表」神經病

司馬觀點:一中自表三千里(江春男)

 

九二共識是沒有營養的偽命題,馬英九在陸委會重彈老調,毫無新意,現場冷冷清清,官員和安全人員很多,但媒體記者屈指可數,只有一家網路電視轉播,其他都跟著蔡英文拜訪張忠謀去了。
馬選在朱習會前夕,大談這題目,給朱立倫穿小鞋。有人諷刺這是小狗撒尿宣示地盤,但如果馬規朱隨,朱那有前途。馬再三重申「一中各表」的重要,大家要看朱這次向習表表看。

「一中各表」這句話,是國民黨自欺欺人,拿來忽悠台灣老百姓的,老共從未公開同意。尤其馬英九所定義的一中,指的就是中華民國,在國際上還有比這更神經病的嗎?
馬英九待己從寬,律人從嚴。他承認九二共識的涵義模糊,內涵不明確。但是,他說,如果每天討論這個問題,什麼事情都不能做了。可是他同時卻批評蔡英文的定義模糊,所謂現狀是什麼,如何維持這個現狀?他忘記自己仍然是總統,似乎站在北京立場發問。
其實,「一個現狀」各自表述,比「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務實多了。中國就是中國,國民黨改稱中國為大陸,以作為兩岸同屬一中的煙幕,但中國是世界大國,誰要跟你各表。 

「一個現狀」較務實

只要台灣的國際空間沒有改善,只要北京不正視台灣的國家地位,兩岸關係怎麼表,都只是文字遊戲。最近發表的民調,七成多支持維持現狀,並不意外,比起一中各表的脆弱性和不得人心,兩者優劣立判。
國民黨說的一中,是台中一中還是台南一中?但中共要與國民黨「共表一中」,馬英九卻說是「一中各表」,說實在的,這只是「一中自表」,沒人跟你表,只好自己表,而且一表三千里。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苦難的尼泊爾人(江春男); Nepal 尼泊爾統治情況:China Rushes Aid to Nepal; Taiwan Is Turned Away




司馬觀點:苦難的尼泊爾人(江春男)


不久前,在一帶一路的熱潮中,傳出中國將打通一條穿越喜馬拉雅山隧道的鐵路,連接西藏和尼泊爾,西方專家認為這將是世界級的環保大災難,但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堅持沒問題。不幸,發生大地震,這個偉大構想被埋在瓦堆裡。
喜馬拉雅山脈是大陸板塊碰撞突起的山峰,遠望有如仙境,實則地質脆弱,一碰到地牛翻身,立刻天搖地動雪崩山吼,如世界末日。
加德滿都坐落在古老乾涸的河床上,土壤柔軟,建物因陋就簡,完全沒抗震力。這是一個大城,人口超過250萬,擁有許多文明古蹟,是遊客的天堂。但是,街道彎曲狹窄,幾乎沒有路燈,車子橫衝直撞表演駕駛技術,比印度新德里嚇人。
位於喜馬拉雅山麓的尼泊爾,是釋迦牟尼出生地,可惜,佛祖遺跡已經找不到。人口2800多萬,其中80%印度教徒,它是真正的印度教王國。歷史上,曾兩度入侵吐魯番,當吐魯番強盛時,漢朝和尼泊爾都派公主去「和番」。但在近代,與印度關係密不可分。
尼泊爾境內都是高山湖泊,有如仙境,雪山環繞之處,登山客雲集,但缺乏基建工程,鐵公路都很差,經濟落後,近10年來旅遊業快速成長,現在每年只有數十萬遊客,但是比起以前只有嬉皮的時代,進步太多了。 
其實,在美妙風景下,尼泊爾是多災多難的小國,尤其90年代中期,毛派游擊隊興風作浪,和政府軍打了10年內戰。他們高舉毛澤東相片,高喊毛式口號,讓中共十分尷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澄清說,該組織「盜用中國人民偉大領袖毛澤東的名字」,實則與中共無關。 
尼泊爾北部與西藏為鄰,與中國邊境長達1400公里,但是,其他三面都被印度包圍,尤其南部印、尼邊界的特萊平原,它是尼泊爾最重要的經濟區。印度併吞錫金,不丹又過度依賴印度,夾在中間的尼泊爾缺乏安全感,只是,隔著世界屋頂,中國似乎也愛莫能助。 

Even as survivors are being discovered, geopolitical ramifications loom large.
TIME.COM

---
The earthquake that hit Nepal came hard on the heels of two decades of turmoil. The world’s only Hindu monarchy survived a massacre by a drunk, disgruntled, heavily armed prince in 2001, but then collapsed within seven years. A Maoist-led civil war spread misery. Clashes between a brutal army and guerrillas, as well as torture, kidnapping and murder by both sides, dragged on for a decade and killed some 18,000 people before a stalemate in 2006.

Two books, published last year, offer contrasting views of the Himalayan nation. http://econ.st/1HOozI5

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Bollywood movies has a role to play in fighting illiteracy

Millions of Indians watch Bollywood movies for the broken hearts, lost fortunes, dishy actors and catchy tunes. But beyond mere escapism, such fare may have a role to play in fighting illiteracy. Between 1991 and 2011 India’s official literacy rate rose from 52% to 74%. But about 400m of those counted as literate are only barely so. Bollywood, with its powerful pull among the least-educated, may help the many who can read only simple words http://econ.st/1Gn9LzA

MILLIONS of Indians watch Bollywood movies for the broken hearts, lost fortunes, dishy actors and catchy tunes. But beyond mere escapism, such fare...
ECON.ST

Southeast Asia Divided on Response to Chinese Reclamation in South China Sea


The implications of China's expansion into the South China Sea are “urgent and far-reaching, going beyond the region to encompass the global community.”

The Philippines pushed Southeast Asian neighbors Sunday to take a stand...
WSJ.COM|由 BEN OTTO AND JASON NG 上傳

澳紐加里波利半島死傷極為慘重1915.4.25 國魂立

司馬觀點:一百年前的那場戰爭(江春男)

 
一百年前的四月二十五日,澳洲和紐西蘭軍隊參加由英法領導的聯軍,在加里波利半島被困數月,死傷極為慘重。但澳紐兩國把大悲劇變成一頁不朽傳奇,變成最重要的國家紀念日。
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分別於1901和1907,脫離英國而獨立,但是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仍然依賴英國,剪不斷臍帶。一戰爆發後,澳紐組成志願軍前往中東,幫英國人打仗,他們在離家數萬公里的沙漠中衝鋒陷陣,數萬人戰死異國沙場,死得不明不白。
英法聯軍先登陸加里波利半島,準備下一步進攻伊斯坦堡,當時鄂圖曼帝國百病叢生,有如落日餘暉,聯軍以為摧枯拉朽,想不到遇到頑強抵抗,那裡土地貧瘠、補給困難、缺水缺食物,夏天炙熱,瘧疾肆虐,冬天下雪,無法禦寒,從四月挨到次年一月,前後八個月,聯軍死亡四萬多,其中澳紐兩萬多,這是聯軍在一戰中最灰頭土臉的一次。
澳紐原本是冒險家,罪犯和逃犯所建立的新國家,剛獨立十多年,士兵都是志願參戰,少數人為了英王,為了榮譽,多數人是為了冒險,尋找行動和刺激,不知道戰爭的恐怖。
澳紐人在戰場上,充分表現勇敢、不怕死的決心,他們吃苦耐勞,哥兒們的友誼,無所畏懼地共同面對死亡,在無數的家書和遺書中出現。隨著時光消逝,這場日益遙遠的記憶,變成澳紐的國魂,各城巿都樹立紀念碑,每年紀念那些為別人打仗,死在異鄉的英靈。
現代的土耳其對這場戰爭很引以為榮,但當時有上百萬亞美尼亞人,因反抗鄂圖曼而被屠殺,這是近代史上首次種族大屠殺,土耳其至今仍然否認這項罪行。 

澳紐找到自己國家

英國的立場很困難,一方面,這是英國的大慘敗,二戰大英雄邱吉爾,在這次戰役中的表現不如狗熊,另一方面,英女王是加里波里協會的主要贊助者,英國王室必須出面作公關。而澳紐兩國經過這場戰爭的洗禮,終於找到自己的國家。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Employment by income group


In East Asia, where growth is largely driven by China, the number of "developed middle-class" workers will grow faster between 2014 and 2018 than in the previous five years. Overall, jobs growth in poor countries looks optimistic ‪#‎econarchive‬ (2014) http://econ.st/1aY7oVI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中日關係回暖(江春男)

司馬觀點:中日關係回暖(江春男)

 
今年春節,大批中國觀光客,把日本各大城市的百貨公司擠得水洩不通。上個月,日本賞櫻季節,中國觀光客人數也創新高。但這不是單行道,去年,前往中國大陸留學的日本學生人數,也打破歷史紀錄,在冰冷的外交辭令之下,中日關係逐漸融化中。
中日歷史糾結難分難解,習近平和安倍彼此不信任,但前天兩人在雅加達見面半小時,算是小小進步。其實,2個月前,中日恢復安保對話,上個月,中斷3年的中日韓3國外長會議在首爾舉行,為這次兩國領導人的會見打了底。
李克強在中共兩會的記者會中,回答日本記者提問時說,「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給我們帶來巨大的災難,最終日本民眾也是受害者,在今年這樣一個重要時刻,我認為對中日關係既是檢驗,也是機遇。」
他的講話充滿泱泱大國風度,頗有當年周恩來之風。1972年周恩來與田中角榮發表共同聲明時,也說日本人民是日本軍國主義的受害者,把人民和軍國主義分開對待,贏得日本社會尊敬。 
有趣的是,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發言特別強硬,他說:「70年前,日本輸掉了戰爭,70年後日本不應再輸掉良知。」他是知日派,長期在日本工作,又擔任過駐日大使,講這種話特別刺耳。 
不過,在中國搞日本政策的人不好混,正如在日本,搞中國研究的人不好混一樣,在民族情緒高漲的季節,和平理智的聲音,通常搞不過慷慨激昂的怒吼。 
中日關係和兩岸關係有相似之處。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政改成為香港“由盛轉衰”的分水嶺?紐西蘭移民創新高:中國人成主力






新西蘭移民創新高:中國人成主力
新西蘭的移民人數在過去兩年的時間裡增加了20多倍。該國良好的就業前景是吸引大量移民前往的主要原因。其中,來自中國的移民佔據了相當大的份額。
Neuseeland - Mount Aspiring
(德國之聲中文網)新西蘭淨移民人數創下歷史新高。本週四最新公佈的統計數字顯示,在少數新西蘭國民離開本國前往澳大利亞開始新生活的同時,有越來越多的來自中國和印度的留學生來到新西蘭。
新西蘭政府的統計數據顯示,在截止至今年3月底的過去一年裡,新西蘭移民的淨增長數量為56300人,與之前一年的31900人相比大幅度提高。與2013年紀錄的2500人相比,更是增加了20多倍。
新增移民數量在過去的一年裡增加了16%,同時,離境移民人數減少了13%。
在2014年3月之後的一年時間裡,有2300名新西蘭公民移民至澳大利亞,這是1992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因為新西蘭人在本國的就業前景好於澳大利亞。受采礦業下滑的影響,澳大利亞經濟處於發展困難時期。
西太平洋銀行銀行的高級經濟師德爾勃魯克(Felix Delbruck)向德新社表示,他預計,今年進入新西蘭的淨移民數目會達到60000人的水平。
他表示:"新西蘭的經濟發展目前主要依賴建築業,這將繼續吸引外來勞工以創歷史紀錄的數目來到新西蘭。同時,國際學生的流入人數也繼續保持在很高的水平。"
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外來移民中的最大群體來自印度(12100人),中國(7700人)和英國(4900)位居其後。其中,有四分之三的印度移民以學生身份來到新西蘭。中國移民中的一半持有學生簽證。

*****

香港政改:北京回應人權指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週三(23日)就香港政改方案出台一事表態,指改革兼顧了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和訴求,並呼籲各界把握歷史機遇實現2017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
(德國之聲中文網)香港政改方案週三(22日)在一片爭吵聲中出台,總部為於紐約市的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旋即批評方案"是場鬧劇"、"違反國際法"及"背叛了香港的民主訴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週四在例行記者會上反駁指說法毫無道理。
洪磊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政改方案"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兼顧了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和訴求,是一個合法可行、理性務實的方案" 。
人權觀察組織中國部主任理查森形容選舉方案是"對北京徹底投降"
在 現時建議的方案下,特首的候選人必須要得到120名提名委員會提委的推薦才可"入閘",比起"831"時所提的150個提名,門檻有所下降。只是,部分人士批評提委會只是"篩委會",把不夠愛國、與中央對抗的候選人篩走。有報章更批評方案為"真篩選、假普選"。
人權觀察組織表示,篩選候選人的行為將會違反國際公民權利及政治 ​​權利上的公約。該組織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更形容選舉方案是 "對北京徹底投降"。"選舉權以及參選權是最基本的人權"她說。"香港當局否認了這其中的一半,就是拒絕了國際法以及對當地市民有關民主的承諾。"
反對聲中宣傳
批評不斷的同時,政府亦開始大力推廣方案。現任特首梁振英週三傍晚連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組成的"政改三人組"到美孚宣傳,其間遇到反對派示威者狙擊,場面混亂。
有報章批評普選方案為"真篩選、假普選"
梁振英週四出席活動是批評示威者"有時用不是很文明的詞語,來大聲用自己的聲浪掩蓋其他人的聲浪,這不是民主表現。" 他又補充,不想每次落區都碰到這樣的場面,希望市民配合。
據香港媒體報導,港府計劃在6月17日或24日對政改方案進行表決。按照目前香港立法會的力量對比,若泛民派議員全體投下否決票,政改方案就會遭到否決。宣讀政改當天,泛民已表明會否決方案,並即時展開"反袋住先"宣傳運動。有 香 ​​港媒體支持泛民"反袋住先",但亦有媒體對政府及泛民爭持不下的局面表示擔心,指若政改失敗,將會造成"全部皆輸"的局面。

DW.DE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周恩來的萬隆(江春男)萬隆精神消失無蹤

司馬觀點:周恩來的萬隆(江春男)

 

在1955年4月在印尼召開的萬隆會議,裏裏外外暗潮洶湧,周恩來率領中國代表團赴會,首次展現外交長才。但是,當時的中共,外交孤立,國際形象甚差,會場上受到許多國家攻擊,和今天習近平的處境,不可同日而語。
當時,韓戰剛結束,冷戰進入高潮,第一次台海危機結束不久,台灣積極準備反攻大陸,得知周恩來經過香港前往印尼,國民黨特工在香港策劃暗殺,在周恩來的專機上動手腳,這就是著名的「克什米爾公主號」事件,幸好,周恩來命大,功虧一簣。 
萬隆是印尼第三大城,離雅加達不到1小時,位於高原,群山環繞,四季如春,是著名度假勝地,現在許多台商住在那裏。 
萬隆會議紀念館不大,但對周恩來的介紹倒不少。當時的中共,在東南亞輸出革命,到處搞顛覆,受到許多國家嚴厲譴責。 
將近30個國家參加這個會議,這是第三世界首次大拜拜,反殖民主義高張,民族自決是主旋律,周恩來發表和平共處五原則,核心只有一點,就是不干涉別國內政。 
中共在會場上不大受歡迎,周恩來奔走穿梭,強調求同存異,不與人爭辯,他說:「我今天是來團結,不是專門跑來吵架的。」他的口才和風度首次登上國際舞台,用現在的術語,他在做公共外交,以安撫各國疑懼。 
周恩來的宣示,當時被中共捧上天,以為是一大創見,其實根本沒人把它當回事,而且此後,越共、泰共、馬共、緬共和印尼共黨的活動更為猖獗,東南亞各國均受其害,直到20年後70年代末期才逐漸平息。 
萬隆會議是第三世界不結盟會議,許多政府很快就被推翻,而且為了現實需要,分別跟美俄結盟,中國倒向蘇聯,印尼倒向美國,緬甸軍事政變,不久,中印爆發邊界衝突,印度慘敗,出生於克什米爾的尼赫魯,一病不起,中印傷痕至今難癒。
這次習大人駕臨印尼,說要追念萬隆精神 ,其實它早已消失無蹤,只剩下小小紀念館,成為當地旅遊景點。

萬隆市印尼語:Kota Bandung),位於印度尼西亞西爪哇,古稱勃良安,意為仙之國,現名意為山連山。為印尼第四大城市,也是西爪哇省的首府。第一次由亞洲非洲部份國家召開的國際會議「萬隆會議」,便是於1955年在萬隆舉行。
萬隆景色秀麗,清靜幽雅,四季如春,被譽為印尼最美麗的城市,素有「爪哇的巴黎」之稱。著名景點有覆舟火山和萬隆溫泉。
對外航空交通則有萬隆國際機場服務民眾。

Bandung在印度尼西亞的位置
Bandung
Bandung
萬隆在印尼的位置
國家 印尼
省份西爪哇

裴宜理(Elizabeth Perry):中國革命傳統是對人的尊重

裴宜理:中國革命傳統是對人的尊重

美國老一輩的漢學家中關注這一點的人並不少,但聞達於士林者,多是以史家角度入手。裴宜理先生則以政治學者角度切入,這一點在當今的美國中國研究者中並不常見,更難能可貴。2011年夏天,我正為尋找自己的研究方向而苦惱,一方面不願意皓首窮經地埋在故紙堆里做歷史,另一方面對於美國政治學界越來越數量化的方法心生抵觸。彼時我正巧是裴先生的研究助理,協助她為《安源》一書收集整理資料。當時裴先生髮給我書稿,看過之後大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先生並沒有簡單地按照時間順序梳理歷史,而是將史實作為政治學研究的材料或者對象。一段中國早期革命史,經過仔細挖掘和重新解讀,或是成為政治學話題的論據,或是以政治學理論檢驗之,這遠比簡單的編年史深刻很多。且史論結合,文脈一氣呵成,讀着又不像那些充滿術語和統計數字的政治學著作乾澀。
  • 檢視大圖哈佛大學政府系亨利·羅索夫斯基講席教授、哈佛燕京學社社長裴宜理(Elizabeth Perry)。
    Courtesy of Elizabeth Perry
    哈佛大學政府系亨利·羅索夫斯基講席教授、哈佛燕京學社社長裴宜理(Elizabeth Perry)。
先生專註於中國革命和社會運動,一方面這確實是探究中國轉型的關鍵,另一方面或也與先生的人生經歷有關。裴宜理的父親曾在上海聖約翰大學教書,她於1948年出生於上海,但很快因中國的歷史巨變而隨着家人遷居日本。而在她青年時期,又正好經歷了美國60年代蓬勃興盛的反戰運動、校園抗議和左派思潮。將中國和革命與社會運動結合而作為研究重點,於她也可以說是某種必然。
先生治學極嚴,教學亦如此。有一次一篇課堂習作我晚交了幾個小時,先生很客氣也很堅決地跟我說,按規矩還要另寫一篇。等兩篇發下來,先生都作了非常認真的修改和評語,頓然讓我感覺反是佔了便宜。先生開設有一門「政治學與中國」的課程(Political Science and China)。此課將政治學幾大話題分列出來,以中國為主,同時也找出另外一個非中國的樣本進行比較研究。每周至少兩本書。討論時更是不能只局限在中國一例。我和同學們都苦不堪言,但是結課之後,卻感覺腦子裡搭起了框架,先生髮的教學大綱我更是時時按圖索驥,甚至畢業幾年之後想起某個話題,仍要找出這份大綱來看看方向。
先生還曾任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主任、現任美國藝術與科學院(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成員、美國亞洲研究學會(The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會長。
裴宜理最近於哈佛大學燕京學社的辦公室接受了我的訪問,先生討論了草根文化和傳統價值如何催生了中國的共產主義革命,以及在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共如何嘗試將儒家文化等中國傳統作用於當下中國社會。訪談用英文進行,訪談部分經過裴宜理本人審閱。
問:你的《安源》一書向我們非常細緻地描述了早期的中國共產黨革命者是如何成功地借用中國傳統文化,在安源工人當中傳播共產主義。除了這些手段很聰明和巧妙外,是不是也因為中國傳統文化中有什麼東西與共產主義是同質的,所以李立三、劉少奇等人才能那麼成功地讓工人們信奉共產主義?
答:我覺得至少有一樣東西是共同的,就是對教育的極端重視。馬克思主義在理論上就要求共產黨對人民進行教育和組織,而中國傳統文化在更早的時候對教育也是極其重視。這是兩者能夠走到一起的關鍵點,即,它們都相信教育可以改變人們的思想。但是除此之外,我不覺得兩者還有其他什麼相似的地方,因為中國文化特別多元,包括儒家(其內部也有很多不同的元素)、道家,還有後來從印度引進了釋家。在一些地方,民間文化也特彆強勢,比如民間文學的代表《水滸傳》。中共也從這些民間文化吸取了資源,去吸引地方工人。再說到安源的秘密社會傳統,更多的是哥老會傳統,當地叫紅幫,他們在兄弟會和社區範圍內幫窮救急。
所以我覺得中共黨人成功,不是因為共產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在具體內容之間有同質性,更多地是因為他們運用了人們熟悉的文化手段來傳播馬列主義。比如李立三將馬克思的雕像放到了一個轎子裡面在大街上遊行。馬克思本人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是一個神,他是個徹頭徹尾的無神論者。但是你看到中共領導人們利用了這麼一個當時中國人都熟悉的方式來向中國人介紹一個外來的思想。
問:但是比如說儒家也講天下大同,這與共產主義的訴求在某種程度上是相似的。否則共產主義對中國人來說是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東西。
答:我在我這本書里強調的一點是人的尊嚴,我覺得這一點是儒家文化的核心,是秘密社會的核心,也是馬克思主義的核心。人們應該建立一個社會能夠給每個人帶來尊嚴。這一點應該是人們接受共產主義的原因。但是除此之外,坦率地說,我並不清楚在多大程度上安源的普通礦工真正接受馬克思或者是列寧所理解的馬克思主義,因為比如說你看他們對「革命」這個詞的使用,就可以看出來他們對馬克思主義的理解與馬克思是不一樣的。但是從他們的角度,你也可以看出來他們很關心公正、尊嚴以及一定意義上的平等。
問:如果人們不是特別清楚地理解一個理念,他們為什麼能夠為這個理念去犧牲呢?
答:我想很多人是為他們所生活的這個社區去犧牲。我覺得特別是在安源地區被發動起來的那些礦工,他們更多地是在為一個新的社區在犧牲,這個社區可以給他們尊嚴、教育、並且許諾給他們一個更好的生活。當礦工是一個很糟糕的工作,任何其他的選擇對他們來說都是很有吸引力的。因此,脫離礦區,參加紅軍,和他們的同鄉們一同前行,並且認為自己是在建立一個新世界,這可能對他們來說比清晰地理解共產主義是什麼更為重要。
問:那麼是否可以說,早期中共的動員更多地是從物質利益以及一些個人切身的需求出發,而特別宏大的意識形態本身對於普通人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
答:我覺得至少對於中共領導層來說,他們相信社會革命是可以給普通人帶來更好的物質生活,他們也做出了這樣的承諾。但是除此之外,我覺得還有一個現象是,你參加了革命,你覺得特別興奮,而我們是好朋友,那麼我也就更有可能也會參加革命。所以你可以看到,一旦中共成功地說服幾個有影響力的人參加之後,動員其他人就變得特別容易了,這些人成為了意見領袖。在安源也是這樣的,一開始中共的重點就是哥老會的領袖們,通過他們的影響力來帶動他們周邊的人參加革命。我覺得這個模式後來也被複制了,比如說中共派遣一些農民到農村,去看誰更有可能參加革命,並且通過他們來帶動其他農民。也許在一開始的時候會有一些物質承諾,但是一旦一些有影響力的人加入革命,其他人天然地會形成一種動力去加入這麼一個群體,去共同努力,打造一個更好的未來。你甚至不能說後來加入的人就是「跟隨者」,他們非常主動,而不僅僅是被動地「跟隨」。對於很多社會和政治運動、選舉來說,對人們更重要的有的時候並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問:這好像也跟傳統的集體心理學和集體行動理論不太一樣?
答:是的。我覺得這並不能被簡單地看成是一個一群烏合之眾盲從的過程,這個過程很可能是非常積極主動,充滿了思考的行為。我不太確定是不是大多數人參加革命運動都是出於非常理性的原因,比如一群人希望通過革命運動來提升物質生活,而其他人就是搭便車。你要知道,搭便車是無法在心理上滿足一個人的。人們往往更加享受主動地參與到一個政治行為之中,與他們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努力去實現一個目標。
問:說到中共在早期動員民眾的方法,你在書中提到兩種,文化置位(Cultural Positioning)和文化操控(Cultural Patronage)。但是為什麼當時的國民政府坐擁更好的資源,反而沒有中共做得好呢?
答:這是非常好的問題。我並不知道答案,但是我覺得很可能跟社會背景有關。共產黨領導人當時大多都是來自農村,他們不一定是特別貧窮,毛澤東和劉少奇家裡是富農,李立三的父親是秀才,但是他們大多來自農村。所以我猜想他們可能對農村文化的了解會更好一些。國民黨精英大多來自城市,所以儘管兩邊可能收入都差不多,教育也差不多,但是社會背景不同。這就導致中共能夠更好地利用民間文化來吸引農民,其次,早期的中共領導人,比如毛澤東、李立三、彭湃,他們碰巧在這個領域又都特別有創造力。也許國民黨在1927年之後從一個革命黨變成執政黨之後失去了創造力。總之共產黨在創建之初就發明了這種獨特的動員民眾的方法,我想這也給這個黨留下了遺產,使之可以依存其上很久。
問:你提到的這種利用文化等手段去動員民眾是很微觀層面的操作,你覺得這種理念和這種操作手法是不是到了後來,直至今天,依然被繼承了下來呢?
答:在中共的歷史上,很多東西都不是那麼連續性的,有一些一時興起,有一些又迅速消亡,但總會因為不同的人記憶歷史和對遺產運用的方式不同而發生改變。我覺得在這個過程中沒有什麼是自然而然的。但是我認為運用文化符號在非常具體微觀的層面去動員人,這種運作的方式和手段一直都是連續不斷的,一直從20世紀20年代到今天,儘管其中有一些起起伏伏和成敗。畢竟這個做法需要極大的智商和敏銳度去把握住什麼樣的文化符號通過怎樣的形式才能真正發揮效果。我們今天可以看到習近平正在用儒家的東西進行試驗。這個試驗很可能會引發反作用。比如我們還記得在幾年前,天安門廣場上樹立了孔子的雕像,可就是幾個月之後這個雕像被移走了。所以你可以看到有的時候這個方法有效,有的時候並不是這樣。但是我想今天的中共仍然在這一點上非常非常努力,中宣部、文化部還有其他部門都在不斷地思考這個問題,都在試圖找出一個確實有效的方法。所以你可以看到,這並不能簡單地解釋為什麼國民黨沒做好而共產黨做好了,原因就在於中共從一開始對這個問題就極其重視,而且一直在努力。比如中共最早的領導人之一的瞿秋白,對民間文化以及如何運用民間文化對普通人說話,就極為重視。
問:你的書副標題是挖掘中國的革命傳統,可是這個革命傳統是什麼呢?它總是在變動的,比如說你提到在中國革命的早期,中國傳統文化顯然是這個傳統中特別重要的一點,但是到了文革,批林批孔,破四舊,傳統文化又被完全放棄了。再比如毛澤東在晚年將階級鬥爭作為最重要的革命傳統希望能夠不斷繼續下去,但是改革開放基本上又拋棄了這個傳統。所以能否告訴我,這個中國的革命傳統中,有沒有什麼東西是一直持續的?
就像你說的,組成成分一直都在變動。但是我覺得即便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在批林批孔的時候,人們雖然表面上是完全在切斷傳統文化,但是實際上他們的行為仍然是傳統文化的東西。但是我在這本書中想強調的仍然是人的尊嚴。我覺得中共的革命傳統曾經是這樣一種理念:革命是給普通人,給沒有受教育機會和沒有社會經濟優勢的人一個過上有尊嚴生活的機會。這也就意味着為他們提供基本的教育、組織,以及各種各樣的文化活動。我並不是要將共產黨早期在安源的所作所為浪漫化,但是我想說的是,正是這些東西發動了民眾,即告訴他們你也可以成為一個有尊嚴的人,革命是人們過上這樣一種生活的工具。而且我覺得這個革命傳統也跟中國以前的各種民間革命、民間文化,以及以兄弟情義、忠誠、均富等理念為核心的秘密社會的價值是一脈相承的。當然,馬列主義裡面還有很多其他的因素,但是我不知道其他因素是不是也像這一點一樣重要,並對參加中國革命的人起到了動員作用。這是我從研讀中國這段革命歷史中所總結出來的中國革命傳統的核心——人的尊嚴。我覺得這一點與美國革命傳統非常不一樣,美國革命傳統是自由和民權。
當然不同的人對自己的革命傳統都會有不同的解讀。但是在我為這本書做研究的時候,有一點卻讓我非常擔心,就是很多中國人對自己的革命傳統的解讀就是一種非常負面的「階級鬥爭」。我的擔心是如果你從自己的革命傳統中只能找到這種負面的東西,那麼你從這裡將走到什麼地方去呢?千百萬中國人因為革命死掉了,除非你能夠為這麼多人的自我犧牲建構出一個正面的理由,否則中國的政治就會陷入僵局。我們不要去篡改歷史,但是人們也應該去詢問「為什麼」,「到底是什麼激勵了他們」,「這裡面有什麼正面的東西嗎」。從研究這段歷史,我的結論是,中國革命在最開初的時候看上去真的大有希望,特別是較之於1927和1928年在革命運動變得越來越軍事化、暴力且血腥的時候。當然會有人說,革命變得更加暴力和血腥是不可避免的,這也許是對的,但是中國現在較之於當時,已經站在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歷史位置上,如果我是中國人,我就特別希望能夠從我自己的歷史中找到一些正面的傳統可以激勵我繼續前行。我同意你的觀點,中國的傳統特別多元,但是我將副標題起成「挖掘中國的革命傳統」,而不是「挖掘中國的傳統」,因為我覺得對我來說,這個革命的核心價值就是人的尊嚴,就是當時在安源一句廣為流傳的革命口號「從前是牛馬,現在要做人」。
問:這個革命傳統的核心價值是否在今天被延續下來了?
答:我覺得人的尊嚴這是一個早期革命的核心價值,而且在那個時候激勵、吸引了很多人。但是我也同意在後期,共產黨離這個核心價值越來越遠。我想現在很多人感到憤怒的原因恰恰是因為他們認為現在的中共並不尊重普通人的尊嚴,而變成了特權階級和腐敗分子的代言人。
儘管中共現在很少用「尊嚴」這個詞,但是從胡錦濤、溫家寶的社會政策中你能夠看到他們其實是意識到了普通人對自己的生活以及對黨的認知之間不斷增加的差距,他們努力去縮小這種認知上的差距,儘管他們更傾向於使用「和諧」而不是「尊嚴」這個詞。
問:那麼民族主義呢?在革命時期、抗戰時期、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乃至到今天,中共領導層一直都在提民族主義,這個是不是也是中國革命傳統的核心價值呢?
答:我同意這也是一個特別重要的一點。在早期中共領導人也是利用這一點動員了很多人。但是我覺得在安源時期,這個並不是最為核心的,應該是在抗戰發生之後,這一點變得更加重要了。當民族主義在共產黨的意識形態訴求中變得越來越重要時,他們對中華民族的態度與他們早期對待安源礦工的態度非常相似,即他們宣稱中華民族與世界上其他民族一樣,是應該擁有尊嚴的,而且中華民族並沒有被尊重,一直受到羞辱。所以中華民族應該站起來。所以你可以看到這個對個人的尊嚴和對民族主義的強調背後是有一些共同的東西的。
我在書中也提到了,這種將革命傳統與民族主義混合在一起的做法,在中國比在蘇聯更加容易,因為在中國90%以上的人口是漢族。這使得中國的領導人更容易使用文化置位(cultural positioning)的方法,從中國過往的文化中找出一些東西來,說這就是我們的民族身份,而在蘇聯,他們無法簡單使用俄羅斯的歷史文化來設定自己的民族身份,因為他們還有很大的群體來自烏克蘭、南斯拉夫等。
所以我覺得可以說民族主義在早期主要是用來動員中共的領導人的,他們都是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深感中國當時的處境。但是民族主義在20世紀30年代抗戰之前,並不是用來進行大眾動員的最重要理念。
問:如果我們把中國的革命傳統歸結為人的尊嚴,那麼這個就不是中共獨佔的東西。甚至民族主義的東西,其他政黨也可以用。那麼純粹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驅動的革命是否並不存在呢?
答:我覺得無論在什麼階段,都不存在一個完全由純粹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驅動的中共存在。毛的頭腦中一直都有很多其他的因素在影響着他,這些都不是共產主義的東西。文革中的紅衛兵還有很多其他人,他們頭腦中也不僅僅只有意識形態或者共產主義。但是在中國近代史的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確實一直缺少一個強有力的國家形態,缺少領土的主權。在毛的領導下,中共重塑了這些,並且趕走了帝國主義。這些都使普通老百姓為這個革命感到榮耀。
問:你一開始提到了教育在中國革命中的特殊地位,中國學者朱學勤曾經在比較了英美革命傳統與法國、俄羅斯乃至中國革命之後表示,這兩大類革命最大的不同在於,英美革命不改造人的思想,只是社會制度的改造,而從法國大革命到俄羅斯的革命再到中國的革命,都特彆強調人的思想改造。
答: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一方面我們可以說其實這是源自於孔子要求人們不斷自省,「三思而後行」的教導。這也是為什麼中國人對教育是如此的重視,它要求人們找出典範,然後內化,並篤行。這是中國儒家的教育理念,也是革命的教育理念。另一方面,中國人認為,行為比思想更重要。如果你比較中西方的宗教思想,你會發現其實中國的宗教信仰並不是必然要求你信仰什麼,只要你的行為是正確的,比如對祖先有足夠的崇拜,對佛祖有足夠的尊重。而在西方的傳統來說,人們更關注你的感受和你的信仰是什麼,而不是你的行為。比如就算你每天都去教堂,而且捐贈很多,如果你不從內心認同上帝的話,你也不會被看成是一個基督教徒。
我覺得對中國來說,可能更容易建立一個世俗的、從行為本身出發的對革命的理解。對毛之後的很多中國人來說,問題不再是你是否信仰毛主席的教導,而是你是否遵從中共設定的各種規則,只要你遵從這些規則,黨也不會在乎你幹什麼。這是鄧小平設定的一個原則,我想他之後的中共領導人,包括今天的習近平都是這樣的,即比起人們心裡想什麼,他們更關心人們在做什麼。在美國這一點可能就不是這樣了,因為美國的宗教傳統與革命傳統並不是一個東西。我們一直都有一個很強的傳統即非常關注人們在想什麼,他們如何自我定位,他們是否忠誠,我想很多普通中國人並不是這樣的。所以我想有很多因素都在共同塑造我們的傳統。
歐陽斌是專欄作家,現居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