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中国微博屏蔽“埃及”/北京地下室居民

支付不起房租的北京地下室居民
大约有近百万的人们每天过着不见天日的生活:居住在地下室或旧的防空洞里。目前,北京市政府出于安全问题的考虑,从2月 1日起将禁止地下室出租居住。这些以农民工为主的地下居民将何去何从?
[更多]
Audio 支付不起房租的北京地下室居民(音频)
^^^
消失在网络的埃及-中国微博屏蔽“埃及”
据路透社消息,正值埃及民众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下台的抗议活动愈加激烈的时候,中国微博网站“埃及”一词从1月30日起被屏蔽。
[更多]
Audio 消失在网络的埃及-中国微博屏蔽“埃及“两字(音频)

強烈抗議取消BBC中文廣播! 互聯網被封鎖嚴重,翻牆極度困難,收聽短波廣播是最容易最直接的方式,為什麼要取消? 國際中文短波廣播黑暗的一天。

倫敦信箱:BBC普通話廣播停播前的話

今年,是BBC中文普通話廣播70週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戰場最 艱苦的時刻,1941年5 月19日,BBC國際廣播開始了對中國及東南亞地區的華語廣播,即今天的普通話廣播。遺憾的是,BBC普通話廣播看不到自己的70歲生日了。作為BBC國 際廣播公司裁減計劃的一部分,BBC普通話廣播也將在夏季前終止。BBC的決定在BBC中文廣播的新老聽眾中激起了強烈反應。我這裏先選擇播出一些有代表 性的觀點, 然後請BBC中文總監李文先生一併回答大家的質詢,呼聲。

大家的反饋比較集中的首先是對短波廣播是否仍有其生存的空間,網絡是否能取代廣播的不同看法。比如,署名愛國人士的一位聽眾說

強烈抗議取消BBC中文廣播! 互聯網被封鎖嚴重,翻牆極度困難,收聽短波廣播是最容易最直接的方式,為什麼要取消? 國際中文短波廣播黑暗的一天。

愛國人士

與愛國人士有同感的大有人在,比如

BBC 中文廣播對於打破新聞封鎖功不可沒,不僅是過去,而且是現在。 網絡時代短波廣播似乎已過時,但不要忘記中國的大片農村互聯網尚未普及,斷了BBC短波,等於是斷了一條十分重要的信息管道。事關重大,不可輕易而為。

LU KANSAS CITY

首先感謝BBC這麼多年來一直播放中文廣播,到現在我仍然一直在收聽BBC World Service和BBC Chinese,雖然現在大部分使用的是手機在線收聽,希望不要取消中文短波廣播服務,很多地區人並不方便通過手機或網絡在線收聽(牆的存在),這個決定 對客觀公正新聞資源本身就已稀缺的中國更是雪上加霜。

KIRK BEIJING

還有部分聽眾是從實用的角度考慮的。

BBC取消普通話?天大的笑話。我每周都堅持聽。從沒落下過。難道英國人要我好好學習英文麼??不至於吧......。

英國旁觀者

上海的一位聽眾也有同樣的顧慮

BBC取消普通話我的英文水平還沒有到能夠聽ENGLISH的水平。所以:BBC中文所有的節目,廣播,都不能改變。BBC工會可以組織罷工遊行,資本主義全球化金融危機全球化證明:世界需要徹底的大爆發了。也許就在2012年開始!

階級的烙印

從更深一層的編輯方針的角度,不少聽眾也發表了不同的看法

我認為BBC取消普通話廣播是一個不智的選擇,這不僅是因為使用普通話的人口眾多,也因為很多說普通話的聽眾至今沒有享受到新聞自由的權利,BBC取消普通話廣播使這些人失去了一個了解真相的窗口,請BBC慎重作出選擇。

秦大路

當然,拍手叫好的也不乏其人,比如

我認為應該取消,特別是中國叢談等類的節目,我20多年前聽開始,如果堅持下來,我肯定是中國悲觀論者。還好,我看到更多中國的進步和光明,看到的是更多的克服艱難。所以啊,現在關閉,我認為都太遲了。

ERIC

我這裏再選幾個有代表性的看法

這很荒唐,不可接受。毫無疑問,這將大大降低英國在中國的影響力。裁員不應該針對國際部門,而是應該針對對英國國內廣播的那些電視和廣播頻道。

APACHE

太好了! 早就該取消親共媚共的普通話廣播了。我有5年不聽了。 BBC普通話廣播早就被中共操控了。

北京人

香港 以英國納稅人立場而言,當華語服務不再由外交部資助,而是來自英國每個人繳付的牌照費用時,BBC考慮英國國民的服務需要是無可厚非。 世界服務變成BBC本土服務的延伸,是大勢所趨的事。

黃世澤 香港

道理大家可以明辨,但對許多老聽眾而言,BBC中文廣播一下子停了,從感情上覺得無法接受,難捨難分。

我是一位BBC中文廣播的老聽眾,從初中開始就一直收聽你們的節目,如今已經15個 年頭了。雖然我現在也只是通過網絡收聽你們的節目,但是對於BBC要取消中文的短波廣播,我還是無比地難過。 因為BBC中文廣播,我收到人生中第一封海外來信,雖然內容只是一張節目播出的時間和頻率表,但對於一個孩子來說,那是多麼新奇的一件事情! 因為BBC中文廣播,我的作品被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被發表,並且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筆稿費,因為我在格子稿紙上用藍黑墨水寫的一篇文章竟被《中國人談中國》 節目採用播出了。這對於一個少年來說,是多麼大的驚喜和鼓勵! 因為BBC中文廣播的英語教學欄目,我在初高中的時候對英語學習無比有興趣,也成為第一批BBC World Service English Club的會員,直到高中畢業,一直收到English Club寄來的材料,那些正是我人生中得到的第一套在海外印刷的「原版教材」。

夏斌

署名「中華公平使者」的一位聽眾說

我希望BBC中文廣播不要停播,請BBC中文部領導轉告我一名普通聽眾的心聲。作為BBC中文廣播十多年的聽眾,對BBC有著特殊的情感。如果有必要的話,我打算用英文寫一封信,關於要求BBC總部不要停播BBC中文節目,請你們轉交給BBC 高層。

「中華公平使者」

你的信寫來了,我們一定轉交BBC高層。這裏,先就前面引述的幾個方面的反映,請BBC中文總監李文先生一併作答。

BBC中文總監李文訪談概要

BBC中文總監李文

BBC中文總監李文

李文說,他作為BBC的中文總監,在他任期之內,停播有70年歷史的中文普通話廣播,當然感到非常難受。但冷靜想想,短波作為廣播載體或說媒體的平台是上世紀20年代的產品,但隨著媒體時代的變遷和發展,短波作為一個技術已經完成了其歷史使命。

由BBC的調查統計數字顯示,在中國收聽短波廣播對大多數人來講,如今已不再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當然, 對於中國的偏遠地區和上網極不方便的人群來講,他們仍然依賴於短波廣播。如果我們有足夠的資金,我們是非常願意保留我們的短波廣播,繼續為這些聽眾服務。 但當今我們面臨資金短缺的困難,不得不忍痛割愛,停止了普通話的短波廣播。

但他強調,放棄普通話的短波廣播不是放棄BBC中文的國際傳播。相反,中文的兩個網站,中文網和英倫網還將繼續運作。同時我們還提供其他的服務,例如:每天新聞郵件的服務。另外,我們還開發了手機版的新聞平台。

當問及BBC國際台的資金來源和編輯報道宗旨時,李文答到,BBC國際台一直是由英國外交部提供資金。 但是外交部與國際台有協議,他們只負責提供資金,絕不干預國際台當然也包括中文台和中文網的報道。我們BBC中文報道的原則是,公正客觀,不偏不倚。我們 還會繼續秉承這個一貫原則,力求做到客觀公正的報道。

李文還說,感謝老聽眾們多年來對BBC中文普通話廣播的支持,並表示非常理解這些老聽眾對中文短波廣播 的留戀之情。同時他希望在BBC中文的網絡平台和新媒體平台上繼續得到這些忠實聽眾們的支持,並承諾將在這些新的媒體平台上不僅只是提供文字內容,還要加 強多媒體的內容,還將發展社交媒體。他還表示,未來的媒體平台重心從以前針對中國大陸的短波廣播轉變到針對全球華人的網絡和新媒體平台上來。BBC中文將 抓住這個機遇在新的媒體平台上發展前進。

讀者反饋

作為BBC中文廣播十多年的聽眾,聽說停播的消息,我真的很失落,雖然你們說還繼續有中文網站,但圖像 文字真的能代替聲音嗎? 李文說,短波作為一個技術已完成歷史使命,這理由很牽強,短波的好處是不能被網頁代替的,比如它的便捷,它可以使人邊幹別的事情邊聽,在中國,用不起電腦 和手機的依然很多!你們可以相應減少播音時間,但絕不應該完全停止。你們說「由BBC的調查統計數字顯示,在中國收聽短波廣播對大多數人來講,如今已不再 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我想問的是,從1941年你們開辦中文廣播以來,對大多數中國來說,收聽短波廣播的就很多嗎?如果改成純文字的網頁,瀏覽BBC網頁 的必將是更少!BBC決策層顯然並不了解中國國情,高層做出這樣的決策顯然是政治家的短視甚至無知!莫非這個曾經輝煌一時帝國,如今真的式微到此種地步 嗎?黃書欣, 中國

I think it is a great news to cut down the shortwave broadcast service in Mandarin and I hope the BBC could still focus on Cantonese programmes for its National in Hong Kong and overseas Chinese. James, 香港

看到bbc中文網站有關中文廣播停播和相關讀者反饋的消息,想問一下bbc此次停播中文波段的原因是基於經濟因素的考慮還是與北京政府最近有關言論自由的新指示有關,還是其他原因?本人只是熱心聽眾,雖然聽的是體育頻道(5 live),不過很好奇這次事件的原因。何XX

BBC is really ugly! Stop pretending to be fair or no distortion in your report! I am sick of your guys dirty souls! Jerry

在朝鮮古巴老撾和中國(大陸)實現民主制度之前,我建議 BBC 應繼續保持相關語言的廣播。廖XX

BBC掩蓋環境崩潰致旱,引誘中共崩潰滅國。中國大同黨,

正好,這段時間china gov正在usa播宣傳片,對比之下,你們真的是越來越沒有影響力啊。同情和悲哀啊。retaw

王國政府都窮成這樣了呀!我覺得你們真是在退步,小時候,bbc和voa的廣播,甚至可以說是我思想啟蒙的重要因素。現在歐洲真是也越來越犬儒了。retaw

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新加坡:It's a warning against complacency in both the internal controls and the quality of people in the public service.

清廉形象的代價 2011-01-30工商時報【陳穎柔】

 ■新加坡一名前高階公務員涉及鉅額貪汙案,犯行竟超過10年,新加坡政府為殺雞儆猴、維護零貪汙形象,可能判他無期徒刑。  

■It's a warning against complacency in both the internal controls and the quality of people in the public service.  

新加坡15年來公部門最大貪汙案去年曝光,前公務員辜聲偉在1999年7月至2010年3月期間自政府機關共詐得逾1,250萬星幣(新 台幣2.8億元)。辜目前背負372條起訴罪名,每條罪名最高刑期皆為10年。由於首名被判刑的民間共犯已於1月中旬被判入監10年重刑,因此外界臆測, 辜可能遭處無期徒刑。  

新加坡檢方表示,辜聲偉已嚴重動搖民眾對政府控管的信心。  

現年40歲的辜聲偉在1997年2月進入資訊通信管理局服務,之後數度派往其他政府機關支援資訊服務部門,他利用職務之便,藉由假發票向新加坡最高法院(金額未明)、知識產權局(28.6萬星幣)、土管局(1,220萬星幣)這3個機關詐財,5名民間共犯分獲15萬至38萬星幣不等贓款。辜在土管局的下屬林嘉明(37歲)也涉案。  長期犯行 現警訊  檢方指出,辜林兩人以不法所得買洋房買名車,包括1輛160萬星幣的藍寶堅尼Murcielago限量版跑車、1輛法拉利F430,辜並以50萬星幣入股美國國際集團(AIG)和買基金。據新加坡警方表示,約1,000萬星幣現金和資產已被追回。  

新加坡商業事務局前局長格林奈(Glenn Knight)表示,新加坡是以峻法聞名的小小島國,令人不禁懷疑,辜聲偉是如何長期犯行而不被發覺的。格林奈曾於1991年因貪汙案被判處1日徒刑和吊銷律師執照,他在2007年恢復執業。  英國法律事務所Norton Rose駐新加坡律師Wilson Ang指出,辜聲偉一案對新加坡政府內部控管以及公家機關人員素質都是警訊,儘管大多數人認為此案是個人行為,而非體制問題,但新加坡應致力於填補這次被利用的漏洞,以重拾民眾信心。  1995年,新加坡公用事業局副總裁崔漢添因收取1,390萬星幣(新台幣逾3.1億元)回扣,被判處14年徒刑,此為新加坡公部門有史以來最大貪汙案。崔漢添於2005年因在獄中表現良好而提早獲釋。  曾任香港廉政公署副廉政專員的郭文緯表示,新加坡政府選擇公開公務員貪汙案,不像有些國家掩飾起來,顯示新加坡政府對貪腐和詐欺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防貪污 公務員領高薪  新加坡政府為防範貪汙,高階公務員薪水居全球之冠,新加坡同時是全球最友善企業的國家,政府清廉程度與丹麥和紐西蘭同居全球第一。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目前年薪304萬星幣(新台幣6,850萬元),這是自2009年自願減薪19%以來的數字。反觀紐西蘭總理凱伊年薪40.05萬紐元(新台幣880萬元),英國首相卡麥隆最多可享198,661英鎊(新台幣919萬元)年薪。  

新加坡部長級年薪約120萬星幣(新台幣2,704萬元),明顯高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年薪40萬美元(新台幣1,162萬元)。新加坡土管局不願透露辜聲偉和林嘉明的年薪。  

《詐欺風險小指南》(A Short Guide to Fraud Risk)共同作者Martin Samociuk表示,很難說高薪必然與低詐欺低貪腐畫上等號,具備不誠實或貪腐性格的高收入者,會找機會賺更多錢或獲取其他利益。

自信多多的印度

新闻报道 | 2011.01.29

印度正在变得更为自信

印度对世界的影响力在增加,印度人的自信也在增强。本年度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印度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派出强大阵容参加。即便如此,西方许多人仍然低估这一南亚巨人。

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久前对印度做出的评价是:"印度已不再是正在崛起的国家,印度已经矗立于世。"

这是奥巴马在印度议会半小时演讲中的一句话。半小时演讲,半小时的赞扬。美国对这个已经觉醒巨人赋予的意义,可以从奥巴马去年11月访问印度花去整整3天时间看出。他对印度的飞速发展作出这样的评价:

"全世界都看到了结果:你们制造的超级电脑,印度国旗触摸到月球。你们没有脱离世界经济的发展,相反,你们是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你们创造了经济奇迹,将数以百万的人从贫困中解救出来。"

极大富裕,极端贫困

不过,印度仍然还有太多的人生活在赤贫的状态中。在那些印度最贫困的邦,被饥饿和贫穷夺去生命的人数比非洲25个最贫困国家加在一起的还要多。印度一方面极大富裕,另一方面又极端贫困。经济学家马哈贾恩(Ashwani Mahajan)说:

"我们在这个国家所拥有的知识,它的多样性,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相比,他们没有这一传统知识。这也就是这个国家的伟大之处,它已在全世界经历了考验。"

印度将变得更为自信。这并不局限于国事访问中。如果印度的经济不是多年来以超过8%的速度发展,印度人的自我意识也就不会如此强烈。今天,印度给世界留下了更大更鲜明的足迹。政治学家莫汉( Raja Mohan)认为:

"只有一个经济上强大的国家,才有资源成为一个军事强国并对别国施加影响。如果印度的经济力量继续发展,它将成为世界的一个重要力量。目前,印度的影响已非常明显。解决地球变暖等问题,没有印度参与,已不可能。"

同其他人相比,莫汉的言论算是相当谨慎的。他在谈到未来时,总会添上一个"如果"。他说,如果印度经济今后数十年一直保持8%的发展速度,那么,印度将自然而然地成为一个强国。这也是印度政府力求达到的目标。

作者:Kai Küstner 编译:李鱼

责编:叶宣

應該再逐漸縮小"軍法"制度的權限

當過兵的人多半知道軍方各種能力通常是"不合格"的
是否需要有所謂"軍法"制度 應該多辯論
逐漸縮小其權限


===
女童姦殺案 檢批軍方辦案草率 【21:55】

〔中央社〕15年前的軍營女童姦殺案,經檢方重啟調查抽絲剝繭,昨天收押真兇許榮洲。詳閱軍方卷宗的檢察官批評,軍方辦案草率,沒有做到真正檢審分立就速審速決,造成士兵江國慶枉死。

國防部空軍作戰司令部民國85年間發生女童姦殺案,遭控犯案的士兵江國慶遭軍方判處死刑、86年執行槍決。監委發現江國慶當年遭刑求,全案去年重啟調查。 經檢方抽絲剝繭,發現江國慶遭錯殺,昨逮捕、收押坦承犯案的士兵許榮洲。至於軍方當年有無刑求、逼供江國慶,檢方仍在調查中。

辦案時詳閱卷宗的檢察官,直批軍方辦案草率,指出當年軍方並未做到真正的檢、審分立就速審速決,也沒有站在中立立場辦案,雖然當時採集到這次翻盤的關鍵掌紋,但卻草率辦案,造成江國慶含冤而死。

此外,台中地檢署承辦檢察官黃如慧為重新調查此案,向軍方調取證物的過程並不順利,常遭軍方以各種理由拒絕,有時還須透過高層向軍方調取證物,困難重重。

知情人士指出,以往的軍事審判系統,並不像現在的重大案件,仍上訴到最高法院審理,在未修法前,只有一審一核,司法程序並不完備。當時江國慶遭逮時,遭軍方的反情報工作隊偵訊,就與一般檢察系統完全不同,發生刑求、誤判情形其實不意外。

不過,有法界人士指出,其實近年已修法大幅刪減軍法審理權限,情況已有改善,希望未來能再修法縮減軍法權限,讓所有案件均循一般審判系統進行。

至於為何江國慶和許榮洲在案發時都是軍人,許榮洲卻不須由軍法審判?法界人士指出,由於江國慶遭逮時是現役軍人,因此依規定由軍法系統審判,但許榮洲昨遭 逮時,已不是軍人,仍應循正常司法審判系統。未來若許榮洲遭起訴,將由台北地方法院審理。
====

空總女童性侵命案大翻盤 許榮洲認罪 江國慶冤死

  • 2011-01-29
  • 中國時報
  • 【陳志賢、馬瑞君/綜合報導】
 ▲江母昨晚得知江國慶即將可以洗刷冤屈,特地拿出去年獨家報導監察院糾正案的中國時報,感謝報社及各界關心與幫助。(林郁平攝)

 ▲江母昨晚得知江國慶即將可以洗刷冤屈,特地拿出去年獨家報導監察院糾正案的中國時報,感謝報社及各界關心與幫助。(林郁平攝)

 ▲空軍作戰司令部謝姓女童命案,凶嫌許榮洲遭押。(本報資料照片/鄭履中攝)

 ▲空軍作戰司令部謝姓女童命案,凶嫌許榮洲遭押。(本報資料照片/鄭履中攝)

 發生在十五年前、 震驚社會的空軍作戰司令部謝姓女童性侵命案,案情大翻盤!檢警專案小組重新鑑定當年軍方扣案證物,發現遺留在案發現場窗戶的半枚掌紋,與曾在空總服役的士 兵許榮洲吻合,廿八日至新北市三重住處逮人,許坦承犯下此案,與已遭伏法的江國慶無關,台北地檢署以許嫌殺人罪嫌重大,且有逃亡之虞,漏夜向法院聲請羈押 獲准。

 在檢警逮捕凶嫌許榮洲那一刻,當年軍方火速槍決上兵江國慶,等於確定是冤案,而此案也勢將成為台灣人權的重要指標。但始終相信江國慶清白的江某父親江支安,卻來不及等到兒子沉冤得雪,就已在去年過世。

 民國八十五年九月十二日,五歲謝童被發現陳屍在空軍作戰司令部福利餐廳廁所外水溝旁,法醫解剖驗屍,證實女童先被悶死後,遭鈍器插入下體 造成撕裂傷。十月四日,空軍以上兵江國慶自白宣布破案,江國慶在審理時翻供,指遭刑求才坦承犯案,初審被依強姦殺人罪判處死刑,隔年三月,國防部覆審,以 證據不足及江國慶被刑求,撤銷判決發回更審,但空軍作戰司令部仍交由前次相同的三位軍法官審理。

 事實上,就在江國慶有罪定讞前兩個月,許榮洲在八十六年五月間趁著當兵休假時間,犯下台中大 中保齡球館性侵女童案,遭收押並「自首」是他和友人性侵並殺害謝姓女童。當時許嫌能清楚描繪犯案現場、犯案細節,對於性侵動作、血跡潑濺高度、女童所穿衣 服,都能清楚描述,但之後又全盤翻供,稱「是別人告訴我江國慶如何性侵女童」。由於相關細節從未披露,也讓檢方認為他涉嫌重大。

 軍方最後仍判處江國慶死刑定讞,並在八十六年八月十三日火速執行槍決。

 監察院歷經七年調查,去年糾正國防部,並公布調查報告,認定是軍方非法取供,懷疑真凶是許榮洲,函請法務部重啟調查。

 去年六月,最高檢察署督導台北、台中地檢署與軍高檢署組成專案小組,一併追查軍方刑求取供、以及懷疑許榮洲所涉及的謝童遭姦殺案、台中女童竹竿性侵案。

 專案小組自去年七月間起,密集召開專案會議,就案發時間曾在空總服役的士官兵逐一清查,並會同刑事局鑑識中心檢視當年軍方所有扣案證物 後,將案發現場留存之指、掌紋,與當年營區士官兵採集之指、掌紋重新鑑定比對後,發現當年案發廁所窗戶橫隔木板上擦拭血痕下方所遺留之掌紋,與許榮洲相 符。

 而且橫隔木條上之血跡,也檢出謝童DNA,專案小組勘查發現,謝童當年遭凶手殺害後,係由廁所窗戶之橫隔木條間隙推落至廁所後方空地,與當時犯下多起女童性侵案在台南軍監服刑的許榮洲自白大致相符。

 去年九月,許榮洲服刑期滿出獄,專案小組調閱全部卷證資料,全面清查,並逐一傳喚當年在營區餐飲部、理髮部工作的員工、服役士官兵,還原現場跡證。

 經台中地檢署承辦檢察官黃如慧半年多的蒐證後,認為許榮洲涉嫌重大,昨天指揮台中市警局傳喚許榮洲到案。

 據了解,許榮洲到案後,當庭坦承是他犯下謝童性侵命案,對於性侵動作、血跡潑濺的高度,也一一說明。台中地檢署認為許涉嫌重大,當場逮捕,將許嫌移送北檢偵辦。

中國高鐵連向東南亞

早在九○年代,東南亞各國就巴望他們的鐵路能夠從新加坡一路通向昆明,做到「無縫接軌」,因為舊有的鐵路分布零散、年久失修又缺乏資金,區域內的貨物運輸大多得靠卡車與貨輪,既容易堵塞,又多花燃料費,亟需一張完整的鐵路網來解決問題。

終於,大金主中國登場。中國最近簽署了幾項協議,不但計劃在寮國與泰國境內投資興建新的鐵路,還要把中國的鐵路網,從昆明延伸到中寮邊界。這幾條路 線預計在二○一五年通車,對各國都會有好處:東南亞國家可以跟中國做更多貿易、中國西南地區可以更加繁榮。不僅如此,中國還覬覦著中南半島的天然資源。

更重要的是,中國勢力也會跟著鐵路延伸,除了與周邊國家經濟整合,還可藉由通往仰光的中緬高鐵,直達印度洋出海口。

寮國方面,中國將斥資七十億美元,修建連接雲南與寮國首都永珍的高速鐵路,預定四月動工。

泰國則打算與中國合作興建連接南北、直達曼谷的高鐵,採BOT模式,由中國提供技術與融資。總理祕書長科布薩指出,泰國早在二十年前就該建高鐵。由 於規劃中的路線會經過最貧窮的東北部,對地方經濟將是一劑強心針。不過這項計劃還得經國會同意,泰國政局對立嚴重,能否拍板變數不小。

東南亞的高速鐵路網一旦成形,對區域貨運的幫助最大。東協的區域內貿易快速成長,泰國近四分之一的出口都銷往東南亞,還有一一%銷往中國。亞洲開發銀行經濟學家布羅克就估計,如果要把一個貨櫃從曼谷運到金邊,鐵路的成本將比卡車或海運便宜三分之二。

其實,鐵路網還沒譜,中國與東南亞早已愈走愈近:各地公路不斷翻新、通關手續也愈來愈簡化。泰國雲南商會副會長王阿郴,從九○年代初開始進口泰國北 部農產品,當年,貨物經寮國到雲南,得花兩個星期,如今已縮短到兩天。將來有高鐵當然很好,但他已經在擔心,交通發達後,會有愈來愈多中國商人跟他搶生 意。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中国封杀«小兔子哐哐»

2011.01.28

«小兔子哐哐»在中国大陆被封杀

日前,«小兔子哐哐»迅速走红中国互联网,小兔子家族象征着中国普通公众,面对强权下的诸多社会问题发起抗争行动,这部动画片得到中国网民热烈的呼应。中国当局怒而封杀"不乖的小兔子"。

兔子急了还咬人

自«中国国家形象片»在美国推出后,中国网友认为官方版本形象片根本不能反映中国现实,遂不断推出带有公民个人看法的"中国形象",«小兔子哐哐»在此背景下脱颖而出。被部分网友称为真正的"国家形象片"。

«小兔子哐哐»短片截图——从此兔子翻身做主人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小兔子哐哐»短片截图——从此兔子翻身做主人

在此部动画短片中,运用的是中国公众耳熟能详的"大灰狼与小白兔"故事中的儿歌"小兔子乖乖"。小兔子家庭的遭遇涵盖中国近年的热点公共事件:毒奶 粉事件、克拉玛依大火事件、进入"血拆"时代下的强拆、土地问题、"我爸是李刚"等,其中一只小兔子为阻挡强拆遭到工程车碾压身亡正是影射时下最热点的话 题"钱云会致死案"。与小白兔家庭对立的"老虎大洞"中为所欲为的老虎们则直指中国的权力部门及利益集团,"老虎大洞"门前的标语是:为兔子服务、建和谐 森林。

今年是农历兔年,片中取生肖虎、兔为题材,除了贺岁,也另有所指。在短片末尾,饱受欺凌的兔子家族起义,咬死了老虎,从此白兔家族过上了幸福的生 活。片尾更是点明"兔年到了,兔子急了还咬人。" 有网友指出,在阿拉拍世界的政治突变--突尼斯独裁政府被推翻、埃及民众掀起抗议浪潮的背景下,这应该是最刺激中国当局之处。

该短片因切合时弊,迅速走红中国网络。又因题材敏感,目前已在大陆绝大多数视频网站被删除。但是,在Youtube等境外网站,该视频依然可以观看。

«小兔子哐哐»短片截图——让兔妈放心的好虎奶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小兔子哐哐»短片截图——让兔妈放心的好虎奶

允许发牢骚是一个国家进步的标志

就作品本身,本台采访了短片的策划兼导演皮三。皮三认为,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人都讨厌社会上的丑恶与不公正,任何体制在表面上也不会去赞扬、鼓励这种不好的现象。"我觉得我是符合这普遍的价值观的,我也没有什么可害怕的,这是一个很轻松的作品。"

而针对短片走红后旋即被各大中国视频网站删除,导演皮三猜测,这可能并非当局下令:"我觉得屏蔽和删除可能是视频网站自己的行为,他们可能比较紧 张。大家总是把童话都想象成现实。我们这个现实就比较有意思,把现实看成童话了。我自己觉得能允许发牢骚是一个国家进步的标志。"

中国媒体人殷玉生认为,娱乐化的表达,能让普通公众快速解构一些宏大的社会主题,这样才能实现在网络时代的迅速传播,影响力也将更为深刻。

"刚开始时,中国当局对娱乐化的传播方式不会特别重视,认为是偶发的,但现在已经形成潮流,自然而然的形成很大的压力,当局肯定会严密关注这方面的 表达,但网络化时代,这样的表达会越来越多,而且示范性极强,会越来越多,压住这个,压不住那个,而且中国现在是矛盾爆发期,白领、中产阶级中,会主动的 寻求娱乐化的表达方式,中国当局是压不住的。但象«小兔子哐哐»这种娱乐化表达只是一个祛魅的过程、是一个传播手段,社会热点等是要落地的,要促发行动, 这才是中国当局禁忌的。"

«小兔子哐哐»短片截图——兔子急了还咬人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小兔子哐哐»短片截图——兔子急了还咬人

专制和极权是无法用笑声来说话的

近年,中国不断出现带有极强个人色彩的艺术表达方式,如漫画、动画片、剪辑拼接的电影片等来针砭时弊,因其生动、幽默的表达而被更多的公众所接受,也具有更广泛的影响。

就«小兔子哐哐»动画片在传递公共信息方面的作用,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健分析道:"其实是传达某种社会心理、包括大家所关心的事,象以前流行«网瘾 战争»也是如此,反映了中国社会中存在的"钓鱼执法"等问题,这是中国目前社会机制背景下对新闻的一种补偿,因为在正常的社会,这样的社会问题会在电视、 报纸、电台等做讨论,但我们正常的纸媒体和电视媒体等主流媒体,对老百姓关心的这些热点问题不敢去讨论,所以会把这些问题挤压到电影、漫画、动画片中去关 注。"

"其实国外也有隐喻社会问题的片子,但不会这么直接,如美国的«南方公园»也是反映美国当下的问题,但他是用开玩笑的方式处理这些话题,不是直接喧 泄,直接点出社会热点。这种方式可以建立健全公共领域,推动公民社会的建立。这是和极权的硬思维、硬实力相比更加有效的表达方式,极权的话语圈是不允许存 在这种表达方式的,前苏联的文艺学家巴赫金讲过一句话'专制和极权是无法用笑声来说话的'。"

作者:吴雨 文山

责编:叶宣

中 國 禁书选读

王何必言利

考古

Beeler / The Washington Examiner / Cagle Cartoons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China's new missile capability raises tensions


China's new missile capability raises tensions

BY YOICHI KATO NATIONAL SECURITY CORRESPONDENT

2011/01/27


photoAdm. Robert F. Willard (The Asahi Shimbun)

China has successfully developed new ballistic missiles that can destroy aircraft carriers, according to the commander of the U.S. Pacific Command.

Coupled with China's growing submarine fleet, it is the weapon system that the United States is most concerned about.

Combined, these two weapon systems could pose a serious threat to the freedom of movement of the U.S. Navy in the Western Pacific and even neutralize its power projection capabilities. This is also a grave concern for Japan.

The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explained in its annual report to Congress last year that China is developing an anti-ship ballistic missile (ASBM) based on an existing medium-range ballistic missile known as the CSS-5, or DF-21. It is mainly intended to deter and attack U.S. aircraft carriers from a great distance. This ASBM is called DF-21D in the United States.

Adm. Robert F. Willard, commander, U.S. Pacific Command, said in a recent interview with The Asahi Shimbun, "An analogy using a Western term would be 'initial operational capability' (IOC)," explaining the status of the development of DF-21D.

According to Andrew Erickson, an associate professor at the U.S. Naval War College in Newport, Rhode Island, "IOC" means "it's already tested successfully and it's already deployed."

He went on to say: "At least one Chinese unit must have already received the DF-21D. While doubtless an area of continuous challenge and improvement, the DF-21D's C4ISR (command, control, communications, computers, information, surveillance, and reconnaissance) infrastructure must be sufficient to support basic carrier strike group targeting capabilities. Based on previous deployment patterns, ever-better performing versions of the DF-21D will likely be deployed in 'waves' to different units until the majority of ASBMs reach a level of capability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PLA) deems sufficient to meet its present deterrence objectives."

The DOD report says "the missile has a range in excess of 1,500 kilometers."

The first island chain, which runs from the Japanese archipelago through Taiwan and the Philippines down to the South China Sea, is within the range.

This island chain is one of the demarcation lines that China often refers to as its own defense perimeter.

While a regular ballistic missile flies in a constant parabolic orbit once it is launched, the ASBM can change its flight path using an on-board seeker to home in on the moving target.

It is also designed to disperse submunitions over the target to maximize the area of impact and damage. If one hit the flight deck of an aircraft carrier, fighter jets and other aircraft would not be able to take off or land--even if the ship survived the attack itself. The enormous power projection capabilities of the aircraft carrier would be lost.

The ASBM is the main pillar of the weapon systems, along with submarines, which support China's "anti-access/area denial" (A2/AD) capabilities.

China decided to acquire such capabilities after it was forced to face up to the power of U.S. aircraft carriers during Taiwan's presidential election in 1996.

China staged a large-scale military exercise and fired missiles into the East China Sea off the coast of Taiwan, apparently to intimidate the candidate and his supporters, who were inclined toward independence from mainland China.

The Clinton administration dispatched two carrier strike groups to the vicinity of Taiwan to provide some sort of balance, thereby putting pressure on China and offering reassurance to the Taiwanese population. China realized it lacked the military capability to prevent such intervention by the United States and started to develop its own A2/AD capabilities mainly against U.S. aircraft carriers.

U.S. response

China's growing A2/AD capabilities have already had a serious impact on the freedom of movement of the U.S. Navy.

Japanese government sources said they heard U.S. government officials say that the United States would not be able to conduct "the same kind of operations it did back in 1996" because it would involve too much risk now.

Aircraft carriers symbolize U.S. power projection capabilities and deterrence. If one of those carriers were to be attacked, much less sunk, the magnitude of the shock would be immense. For U.S. friends and allies like Japan, the credibility of U.S. military capability would be shaken at its foundations.

The offsetting strategy that the United States has come up with is called "joint air-sea battle concept." It was first introduced in the 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 which was released in February last year. According to this strategic document, "The concept will address how air and naval forces will integrate capabilities across all operational domains--air, sea, land, space, and cyberspace--to counter growing challenges to U.S. freedom of action."

A Japanese government source explains how this concept could be translated into an actual scenario of defense of Japan. If the deterrence broke down and China launched missile attacks on Japan, high value U.S. units would move or stay beyond the enemy's threat ranges. After the reorganization of the units, both air and naval forces would jointly launch counterattacks.

The report to Congress of the 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released last November, points out that the PLA has the capability to stage an attack with conventional missiles and close down five of six main U.S. air bases in East Asia.

The five facilities are the Misawa, Yokota and Kadena air bases in Japan and Osan and Kunsan in South Korea. The only U.S. Air Force base that is currently free from theater ballistic missile threats is Andersen in Guam.

Toshi Yoshihara, an associate professor at the U.S. Naval War College, says: "Most people are beginning to agree that we've lost our sanctuary in the Ryukyu Island chain. Some would argue that the high volume of precision strike capabilities that the Chinese could bring to bear in terms of ballistic and cruise missiles, could render American access to Kadena obsolete."

He went on: "That is why the air-sea battle concept has come into currency in the United States. Part of it is a response to the presumption that the United States will have difficult access to these bases that were long considered sanctuaries. The United States, in conjunction with Japan, would have to fight back and regain command of the commons and access to these bases."

Japan's response

Last December, Japan released its new 10-year defense plan, or National Defense Program Guidelines (NDPG). The document does not, however, offer any assessment of China's enhanced A2/AD capabilities in the Western Pacific. Nor does it provide any reference to the air-sea battle concept.

One Ministry of Defense official offered the following explanation: "The U.S. concept is not yet worked out in detail."

Some people in the Japanese government even express skepticism as to if and when the concept will actually be materialized into policy and plan by the United States.

Another government source points out a gap between the U.S. air-sea battle concept and Japan's "dynamic defense" concept, which made its debut in the revised NDPG.

While the U.S. concept premises a high-end war, "dynamic defense" is devised to deal with mainly what officials call a "gray zone conflict" which is neither a full-blown war nor perfect peace. China's recent provocative action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and North Korea's shelling of an island off South Korea are cases in point.

Even though the United States emphasizes the importance of Japan's active participation in this new strategy, it does not seem to have a clear view on how to coordinate with Japan's new defense strategy or what kind of role Japan is expected to play. When asked about Japan's role right after he gave a speech at Keio University in Tokyo earlier this month, U.S. Secretary of Defense Robert Gates only answered: "Our expectation of Japan is, first of all, they will do what is necessary in terms of their own interests, to defend Japan. But, we also welcome their broader interpretation of Japan's international responsibilities as well."

The policy of Japan's Defense Ministry is in line with the view espoused by Gates. The policy focus of Japan is in the following three areas: ballistic missile defense, anti-submarine warfare and a hardening of bases against possible attacks.

The Defense Ministry does not believe it is effective or necessary to design an artificial bridge over the conceptual gap between the strategic plans of two countries, because as Japan makes progress on these three focus areas, Tokyo automatically can meet the expect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Jim Thomas, former deputy assistant secretary of defense and currently vice president of 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Budgetary Assessments (CSBA) in Washington, D.C., says Japan can make two major contributions in complementing the U.S. air-sea battle plan.

"First," he said, "Japan could develop its own A2/AD defensive barrier to preclude hostile forces from threatening its southwestern islands, for example by stationing Ground Self-Defense Force anti-ship missiles on the islands to create a 'no go zone' for hostile naval ships.

Second, he went on, "Japan can improve its ability to receive and support reinforcing U.S. forces in crisis, for example by 'hardening' more airbases, improving its defenses against missiles and hostile aircraft, and establishing stockpiles of precision munitions, jet fuel and other needed materials in secure underground caches."

The situation is beginning to echo the Cold War era, when Japan could make substantial contributions to U.S. strategy of containing Soviet Union by just working on a "three straits blockade" for Japan's own defense.

不稱霸的霸權(江春男)/投資台灣又貴又麻煩


轉載

司馬觀點:不稱霸的霸權(江春男)

美中兩國元首發表低調的聯合聲明,舉行蒼白無味的記者會,沒有新突破,也沒有展開新項目。不過,胡錦濤此行得到強國元首應有的面子,消除雙方一些疑慮,穩住中美關係,一切照劇本演出,沒有發生意外,符合雙方的預期,對北京而言算是成功的。

為胡訪美營造善意

去年不只中美關係發生倒 退,中國外交政策幾乎一事無成,但真正嚴重的是,2010年中國製造因成本上升,罷工迭起,北京被迫加快經濟結構轉型,房產物價齊漲,地方政府基於財政壓 力不斷拆村,奪取農民耕地和住宅,導致民怨四起。17屆五中全會決議,暫時收歛和平崛起的雄心,全力對內維穩,用經濟外交和低姿態來改善與美國關係。
1個多月前,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戴秉國出面表示「中國要取代美國,稱霸世界的談話是一個神話」,並再三強調「中國不當頭、不稱霸、不爭霸」,為了胡錦濤訪美,營造種種善意氣氛。

李光耀新書潑冷水

Lee Kuan Yew:Hard Truths to keep Singapore going《李...

巧合的是,李光耀的新書 「新加坡賴以生存的硬道理」對此潑了冷水。他認為「中國未必是柔和的霸權」、「如果中國不準備稱霸,為什麼老告訴全世界不要成為霸權」、「中國告訴每個國 家我們不是霸權,但當我們做了一些他們不喜歡的事情時,他們就說你讓13億人民不高興,而當他們讓我們不高興呢?你知道那只是讓幾百萬不高興,他們要你清 楚自己的位置在哪裡」、「中國不會以武力侵略他國,他們是一個龐大市場,只要從經濟上擠壓我們就行了」。李光耀這種坦率的談話,需要不少勇氣。
其實,推動中國人權,需要在國內構建政治平台,最近突尼西亞事件證明,只要國內民眾的權利意識成熟,改變的機會隨時可能不期而至。


蘋論:投資台灣又貴又麻煩

政經風險顧問公司昨天公布,針對亞洲地區的外商管理階層做調查,對象是亞洲11地區與美國政府對於經濟方面的管理與限制進行評比結果︰外商心目中表現最好的前三名依序是:香港、新加坡和美國。台灣還不錯,第五名。政府管最多的三名依序為:印度、中國和印尼。

官僚體系權力過大

報告指出,外商心目中台灣、日本與南韓有相似的問題,就是政府給予官僚體系很大的權力,以致官僚體系除了能樹立自己的威信外,往往還能圖利特定的財團。同時,語言障礙和協助外商的的法律專業人才不足,導致外商在這三個地區的投資「又貴又麻煩」。
美國政府在
金融風暴時不得不紓困救經濟。但美國自由經濟體制對政府介入經濟十分敏感,反彈很大。歐巴馬上周簽署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政府檢討有關就業和經濟成長的法規,藉此平息企業認為政府管事太多的不滿。
台灣被認為政府給予官僚體系的權力過大。其實,不是金融海嘯迫使政府官僚擴權,而是自有政府以來官僚的經濟權力就很大。這是中國政治數千年的長遠傳統。國民政府如此,共產政府更如此,都帶有
同樣的基因。
官僚經濟權力的大小,與經濟效能的高低以及官僚清廉的程度成反比。權越大,效能越低,也越貪腐。這是經過實證檢驗的結論。諾貝爾經濟獎得主蓋瑞. 貝克在著作中說道︰「大量的政府支出和法令管制,會嚴重阻礙經濟發展,也會影響社會價值和道德觀……政府在現代經濟裡所扮演的角色應該大幅縮小。」
大政府的官僚因掌握政府投資、支出以及批准的權力,不但樹立自己的威信︰一種超出他管轄範圍的影響力,而且圖利特定財團。阿扁若無二次金改的權力,而像其他民主國家那樣,讓自由市場決定銀行間的併購,就不會有扁珍的貪污案。

無能公務冗員充斥

同時,台灣政府無能的公務冗員充斥,要找幾個懂得修改過時經濟金融法規的人才都找不到;更何況能用英語協助外商法律專業的專家了。這是全球熱錢亂竄,但只來台灣突擊股票市場而不來投資的原因,因為投資台灣「又貴又麻煩」啊。


6000人獻愛心 25000街友圍爐/中國陳光標的馬克思資本主義

1/27
6000人獻愛心 25000街友圍爐
雖然馬政府宣稱景氣好轉,但創世基金會昨天在全台11個地點舉辦街友暨獨居老人尾牙宴,席開2500桌,創下21年來最高桌數紀錄。圖為在松山菸廠進行台北場街友尾牙,許多街友、獨居老人都到場享受難得的一餐。 (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來自六千多名台灣人的愛心捐款,促成兩萬五千名街友、獨居老人、清寒邊緣人,昨天在寒冬中邊聆聽演唱,邊享受龍蝦、珍鮑等十道佳餚,並獲得五百元紅包。「同是天涯淪落人」相伴圍爐,感受台灣社會的溫暖。

創世、華山、人安三個社福基金會,昨天在基隆、台北、桃園、彰化等十一個服務點,舉辦共兩千五百桌街友尾牙。桌次數字不但創下開辦廿一年來最高,也比去年暴增一千桌。

席開2500桌 較去年增千桌

雖 然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吳敦義不斷宣稱景氣回溫,去年經濟成長亮麗,但根據基金會統計,去年服務街友人次達七十二萬,較前年的五十五萬人次大增近三成,苦 命人不減反增。創世等三個基金會創辦人曹慶有感而發表示:「每年我都盼望縮小規模,但弱勢者愈來愈多,年年爆桌,連街頭掃馬路、拾荒者也希望我為他們辦尾 牙,明年恐怕還要擴大!」

昨天中午的街友尾牙台北場,在松山菸廠席開兩千桌,副總統蕭萬長、台北市長郝龍斌等人也到場為大家打氣。吃的是午餐,但早上不到七點,就有街友全身掛滿家當排隊等候,亦有貧戶一家六口等著享用年度最豐盛的一餐,還有上百名身心障礙者坐輪椅來啖美食。

景氣回溫? 街友變更多

呷七碗等八家外燴業者,三十位大廚、五百人服務上菜,現場備有三萬張椅子。十一歲的張子維是一千五百名志工中年紀最小的,他說,在家過得很好,不知道社會上有這麼多人受苦,回去要告訴同學應惜福!

捐款芳名錄長達三十公尺,單筆捐款從五十元到一百二十三萬元不等,有位銀行業的洪小姐號召三十名同仁聯合認捐桌次,另有善心協會兩天前慨捐二十五萬元,主辦單位透露,上週還欠四百多萬元,終於在前天湊足經費。

七點不到 就有街友排隊

每道菜一上桌,不到十分鐘就「清光」,素不相識的老老少少,貼心地互相夾菜、倒飲料,同是社會淪落人,此刻一家親。

四十六歲的陳小姐,右眼遭前夫家暴失明,流浪街頭,四名子女有三名被澳洲人收養,身邊帶著輕度智障的老三,靠著拾荒度日,已積欠兩個月房租。她哭訴,十年來男友照顧母女倆,卻因撿到手機被誤認是竊賊,關進牢裡,家人早就不認她、也搬了家,新年願望就是盼找到爸媽。

六十八歲的林先生,去年因柬埔寨妻子不告而別,成了單親爸,他咬牙靠每月三千元退休金和所剩積蓄拉拔年僅十歲和九歲的一對兒女,孩子開心地說:「好久沒有吃這麼好了!」

人間有愛 街友感受溫暖

三 十五歲的陳先生,原在南部演歌仔戲,因戲班扣留身分證,他負氣離開,走了兩天路到台南市,餓了兩天,好心路人給了五百元,他搭車到台北,以龍山寺為家。昨 天他拎著扮戲的化妝箱等「吃飯傢伙」來用餐,他說,三個月來身無分文,有人提供飯菜就吃,沒有就餓肚子,再怎麼苦也絕不伸手要錢,這是基本人格!

談到中國富豪陳光標高調來台發善款,街友的正反意見都有。四十八歲的身障者陳先生說,只要願意幫忙都很好。

六十一歲的街友蔡先生失業多年、再潦倒也從未伸手乞討,他痛批,要窮人到他面前伸手要錢,真是「莊孝維」,這好像是拿我們的痛苦讓他去作秀,陳光標應透過台灣慈善團體或政府單位發放捐款給窮人才對!

----
中國陳光標來台送紅包,桃園縣、新竹縣、花蓮縣及南投縣政府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擔心外界做過度的政治聯想,因此這些紅包紛紛「繞道而行」,不會直接發放給受贈者。不過,花蓮縣長傅?萁為他抱不平,強調陳光標勝過台灣許多富豪的「偽善」。 ...

中国の富豪が台湾で慈善行脚、台湾側の反応はまちまち
AFPBB News
台湾・台北(Taipei)郊外新店(Hsintien)で、リサイクル用の不用品を回収する女性(2010年10月20日撮影、資料写真)。(c)AFP/Sam YEH 【1月26日 AFP】中国で最も著名な富豪で慈善家の陳光標(Chen Guangbiao)氏(42)が、台湾の貧しい人々に義援金を贈ることを計画して ...

まちまち【区区】
まちまちの 〔様々の〕various, diverse; 〔異なった〕different 方法はまちまちであるThere are various ways to do it. 彼の離婚の原因に関...
まちまちの
〔様々の〕various, diverse; 〔異なった〕different 方法はまちまちであるThere are various ways to do it. 彼の離婚の原因に関してうわさは...